磨難是個經過包裝的恩典

2013-04-05・從陪伴到培力 社區支持的共同養育

文/張璦書

記得那一年生病時,躺在床上反覆思考自己為什麼會生病,自認為自己有個不鏽鋼身體,不鏽鋼豈能生鏽?平日早睡早起,生活一切正常,又無不良嗜好,工作勝任愉快,為什麼會生病真是不可思議。可是認真回想起來,自己工作、處事上確實有些龜毛,凡事要求完美不得有瑕疵,責任心強而且有自己的規範,內心卻充滿了驕傲與不妥協,因此遇到事情就有一番的衝突與掙扎,尤其退休後二度就業,在工作與生活上要求圓滿和諧,而將自我壓抑到最低,一再配合別人演出,其實內心是不順服的,掙扎與衝突反覆出現,不斷的啃蝕自己,所以仔細想想生病應該不是沒有原因的,其實疾病是身體在告訴自己,長久以來,身心靈不太安適的一個訊息。

SONY DSC

癌是打不開的結

中國字很有意思,想那「癌」字,從字型來看不就像是一個個的「結」,結成一塊塊石頭,積壓成山,終於形成疾病,如不打開那些結,逐一撫平讓自己恢復起來,則又會落回到那原先不太健康的窠臼中,它會反覆出現一直到末了。再想自己的人生過了大半輩子,退休後剩下的時日應該有一個健康而安適的生活,我不要與疾病終日纏鬥,因此努力的看書查證,想想如何處理健康與心靈安適的問題。

在一九八四年也許更早就有專家學者提出,整體健康的要素在「靈性安適」,當靈性受到干擾時,將使個體因自我信念的瓦解,而影響心理、社會、生理的功能。很多書都告訴我們「靈性」是人的生命內涵,由內而外統合整個人,藉由個人與自我、與他人、與神、與環境互動過程中,感受到愛與被愛,信任與饒恕,以營造和諧的關係,展現內在的平安。原來「靈性」本在自己心中,只是平日有太多紛雜的事物,世俗的冠冕,內心的驕傲捆綁,讓自己遺忘遠離了,甚至疏於關照任其耗損。

心靈的破洞 要用「心」修補

一篇文章一段回想道出疾病的源頭,原來除了身體外,心靈也會有破洞,要讓自己恢復健康,那身、心、靈都要重新整理。

心靈裡的病可是要用「心」來醫,當下就決定要掃除心中的垃圾,找回靈裡的安適,再全力面對自己的疾病配合醫師接受治療,要努力的活下去,活著一切才能有意義。文獻上提出落實靈性的四個面向,「與自己共融」,「與他人共融」,「與大自然共融」,「乃至於與至高者共融」,以促進個體內在的合諧與平衡,使生命有活力與盼望。那麼多的共融實在有點難,也要有智慧,憑我個人的力量與簡單的小頭腦真是不容易,此時心中突然「靈光一閃」,想到聖經上曾說:「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祂是生命的源頭,更是力量的來源。」畢竟治療是辛苦的,需要一段時間奮戰,後面還要健康的走下去,心中要有智慧與力量的活水源頭。

尋找智慧與力量的活水源頭

生病時發現內心是很孤寂和擔心害怕的,雖身邊有很多人愛你關心你,但有些事必須要獨自面對,任何人都無法取代,因此每天禱告祈求神,住在我心裡陪伴我,我也要積極追尋祂,並且將一切交託給祂,讓自己將心放空,一切重新來過。在心靈沉澱後也慢慢的發現,身邊有好多美好的事物,天也變得藍了,路邊的小花也展開笑顏爭奇鬥艷的綻放著,那青翠的山巒、潺潺的流水,在在都顯出造物主的大能、智慧與美意。

生病是一個衝擊與磨難,也是一個經過包裝的恩典,讓我重新找到自己回歸主前,給我夠用的話語,讓我鼓勵自己也鼓勵別人,就如詩人所形容的,「每當思考神的話語仰望神時,世上事必然顯為虛空,生命更自由豐富。」走筆至此心中念頭又起提醒自己要好好保守那顆心,體諒曾傷害你的,也要做一個不輕易被傷害的人,凡事給自己留有緩衝的餘地,多點時間給自己,多點空間給別人,心中時有神的話語,做神喜悅的事,別忘了將愛散佈出去光照在需要的人身上,一份尊重一份關懷卻要有滿滿的愛。

當初的「 靈光一閃」 不知不覺讓我走過16 個年頭, 一路找尋生命的意義,追尋心靈的安適,原來它是我們終身的功課,要與生活結合,讓身、心、靈一體展現,有時軟弱有時迷惘,當走過後又變得清晰。是一點一滴的累進,「靈光」時時提醒凡事認清它的初衷, 誠實的面對自己。信仰是一生不可或缺的,它讓你修復人神的關係,看到上天的美意, 讓意義與安適了然於心。(作者: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志工)

註: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合作社與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合作,於站所展開婦癌防治宣導講座共十場,有一百七十多位社員參與。而月刊也從二○一二年十月開始刊載六期專欄文章,希望帶給抗癌社員更多支持。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4月115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