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中遇見幸福

2013-01-05・愛的清潔力 環保再生皂

圖/潘嘉慧 文/杜麗珠

現代文明帶來了生活的便利,然而社會轉型所造成的緊湊生活步調,讓每個人生活在沉重的壓力之下。吃得精緻,動能卻減少,更讓文明病發生率直線上升。有一句話這麼說:前半輩子犧牲健康來製造財富,後半輩子要付出很多的財富來挽回健康。這也是人生歷程的一種因果論。

簡單生活即是幸福

人人都想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其實簡單的生活才是單純的幸福。

幸福的人應該具備「三有」:有健康的身體、有生活夠用的財富、有自己安適的空間。把健康的身體放在幸福人該具備的首要條件,是無庸置疑的。有一部好的機器,才有好的產品;有一副健康的身體,才能創造出更好的產值:那就是有足夠的能量去工作、能感覺快樂滿足、更有餘力去維持好的生活品質。但健康幸福也不是憑空而來的,要持續維持健康,就要應用空閒時間去從事有益身心的活動。

十七年前,我曾經是一個乳癌患者,很震驚的面對身心無情的痛擊。在一次冷靜的思索後,我告訴自己:面對眼前生命的懸崖,我的人生方向必須轉彎,必須要有全新的生活態度。罹病換來了一次深層的自省—我該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與心靈;該去審視我擁有的一切,去拓展我的視野,不再拘泥於身邊的瑣碎雜事,不再事事追求完美,多多去接觸大自然吧!

M-201301-112-p1701-600

圖/張櫻馨

在自然中重新啟動生命力

從每天的散步開始,讓我去體驗大自然的恩賜吧!看著初昇的旭日,看著迎著陽光透出翠玉般的新枝嫩葉,晶瑩的露珠在草間閃耀著光芒;在新枝老葉間的白頭翁,興奮的和你道聲早安……生命不該是那麼匆忙,停下腳步,到處都是鳥語花香。我在都市裡的公園體驗自然,也走在田野、森林,走向山之巔、水之涯。大自然在呼喚著,練出你的一雙腿,我們健行去!

當生命的活力重新啟動後,我在乳癌協會裡認識了更多好朋友,同樣都是經過生命淬煉的好姊妹,大家各自發揮所長,在藝文領域裡唱歌、繪畫、舞蹈,讓我們的空閒時間變得充實。我們歌唱、跳舞,幾年下來,也能唱出、舞出一些值得稱許的水準。自信心提升了,體力回來了,健康也重新拾回了,以往的疾病陰霾都拋向九霄雲外;心鬆了、想法鬆了,身體也鬆了。那是生病前無法找到的自在人生。伸展你的肢體、搖擺你的臀,來一段優美的音樂,在迴旋中舞出你的快樂!也可以引吭高歌擴展你的胸膛,唱出生命的喜悅,成就健康幸福的你。

我們曾在人生中探索、在生命的長河裡尋尋覓覓,尋找的是愛?尋覓的是人生的價值?可曾想過:生命就在一呼一吸之間,生命也在一舉手一投足之間。懷著喜悅的心,看待每個面對著你的眼神,每個大自然一草一木的變化,看到春之華、看到秋之實,在美麗中探索,以一顆喜悅的心在變化中尋覓生命的無窮奧祕,讓正向的力量引領你走向健康幸福的人生。(作者: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副理事長)

M-201301-112-p1601-400x600

圖/潘嘉慧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1月112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