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走過

2013-01-05・社內大小事

文/陳曼麗

反瘦肉精黑暗遊行。

人和人,能牽著手一起走,感覺很幸福。

雖然,我們知道社會不是很美滿,勞保退休金可能會破產,健保費會漲價,核廢料無處去,不安全的核電廠不斷追加預算。在主婦聯盟裡,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仍然一起討論:要一起為社會做些什麼事?

食物安全,當然是大家都想要投入的行動。每天我們都要吃東西,以維繫生命存活,但是糧食安全,卻隱隱牽動消費者敏感的神經。台灣糧食自給率只有三十二%,量的方面明顯不足,然而卻還有很多農地處於休耕狀態;農作物的品質,能否確保安全安心,有人說:「還好我們有主婦聯盟合作社。」但是台灣有七百萬個家庭,只有四萬個社員家庭能吃到安全的食物,可見全國糧食安全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走。

主婦聯盟基金會長期付出監督的力量,時時去敲環保署的門磚,大環境如果不照顧好,農地裡豈會長出安全的糧食?環境和土地的重要性,主婦聯盟最清楚,空氣品質不乾淨,經由雨水帶動,飄落地面和河川,也會落在農地上。水質不安全,灌溉到農地,農作物遭殃,水產養殖也令人擔心。

環境是因,糧食是果,什麼樣的環境,就會長出甚麼樣的食物。為了關心家人的健康,主婦聯盟基金會也會去敲農委會和衛生署的磚牆,因為他們都是為食物把關的單位。如果農委會不嚴格要求農民施作的方式,有些農民會種出連自己都不敢吃的農產品。如果衛生署不作嚴謹化驗把關,等到知道有問題的食品出來,東西早就被吃下肚了。政府說因為人手不足,經費不夠,所以無法全面控管,只能抽驗管理,難怪消費者會感到火大!

進口食品也不見得都安全。進口美國牛肉,在經過主婦聯盟基金會長達半年的努力,抵不過國際操作,二○一二年七月份通過可以有瘦肉精被檢出;進口韓國蘋果,而且開放某些農藥「可以檢出」,其中還有些成分是致癌物質;看起來,消費者還是有很高的飲食風險。但,主婦聯盟基金會還是擋下來食品中輻射限值,本來衛生署要放寬標準,經過陳情、抗議、記者會、立法院遊說、全民連署,終於不調整了。民間團體要去監督千奇百怪的食品問題,只能抓重大事件來監督,慢慢累積自己的實力。

日本福島核災之後,主婦聯盟基金會強力推動核能應變教育。台灣政府政策要蓋核電廠,所以總是宣傳核能是安全的。萬一發生核災事故,老百姓要怎麼做? 官方會有甚麼準備? 其實是一片空白。我們從國外吸收很多資訊,建立課程,培養講師,到處宣導,但是還是有很多社區學校表示他們都沒有聽過核能風險的課程,可見我們還要繼續努力,才可讓大家認識核能的問題所在。

從環境到食品,從安全到健康,我們在二○一二年曾經一起走過。成功,好像站在很遠的地方,但是我們仍然願意繼續牽手走下去,設定目標一一完成!(作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M-201301-112-p1201-600x400

南港站工作人員宣示支持反對放寬食品中幅射容許值。

M-201301-112-p1202-600

主婦聯盟基金會25週年慶。

謝謝大家,我們做到了!

文/黃嘉琳

「輻․咒-反對放寬食品中輻射容許值」明信片簽署,是主婦聯盟基金會於二○一二年十月底展開的一波公民行動,針對衛生署今年提出要修改食品中輻射汙染容許標準,提出我們的呼籲:切勿放寬輻射容許標準、各項檢查機制及結果透明公開。社員們應該都在站所看過甚至簽過這兩張一白一黃的明信片,也有不少社員聽過基金會志工們到站所做的解說。

我們收集了一萬份的明信片,每一張代表一位民眾心聲,於十二月七日到衛生署前舉行「聖誕輻袋Coming to Town」記者會並且遞交給官員,要求衛生署切實履行管制輻射食品的責任。

在各方的反對、質疑聲中,衛生署公布將中止「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汙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然而,這件事情並未完結,因為日本進口食品當中輻射殘留問題並未改善、民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食用到輻射汙染食物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絕大部分資訊未對公眾開放的陋規也還是鐵板一塊!要捍衛自己及家人「食」在安心的權利,我們繼續努力的空間還很大。

謝謝大家以實際的簽署來支持「輻․咒」行動,也請持續關注、參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後續行動。(作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M-201301-112-p1203-600x400

聖誕輻袋coming to town 記者會。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1月112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