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跑哪裡去?談二○一四年上半年缺米原因與因應對策

2014-05-06・自由的幸福─ 鄭源卿一家的務農人生

文/楊俊朗

▲長良有機專區。

「民以食為天」一語道盡吃飽飯的重要性,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目標除了讓社員吃得飽,還要吃得安心、健康。但是,二○一四年初以來合作社面臨生產者銀川有機米供應數量不穩定,讓行政團隊忙了好一陣子,也從這次事件中學習到不少寶貴經驗。

大家還記得「白米炸彈客」嗎?楊儒門在二○○三年至二○○四年間,在台北放置十七次爆裂物,並在爆裂物上寫著「反對進口稻米」、「政府要照顧人民」等字條,要求政府重視台灣開放稻米進口之後的農民生計問題。麻煩的是,「白米炸彈客」並沒有成功喚醒政府正視「反對進口稻米」的訴求,外國進口米挾帶價格優勢,長驅直入台灣市場,從二○○三年起平均每年稻米進口數量超過十二萬公噸。

M-201405-128-p1001-600-外國進口米統計表

(表1)外國進口米統計表 進口米重量(噸)/年度

資料來源: 財政部關務署統計資料庫查詢系統,查詢項目:糙米、糯米、其他半碾或全碾白米,不論是否磨光、碎米等四項。

有機米成當紅炸子雞

台灣有外國進口米是事實,台灣民眾買不到標示外國進口的米也是事實。這兩個事實嚴重相互衝突、矛盾,直到二○一三年下半年終於紙包不住火,部分業者將外國進口米混充台灣米出售,以謀取不當利益陸續被揭發,進而政府要求混米產品下架,甚至撤銷糧商執照。

同時輿論撻伐聲不斷,也反映在通路商封殺混米業者,進而轉向信譽良好的糧商買米。所以從二○一三年底開始,全台灣的有機米頓時變成當紅炸子雞,成為各通路商積極進貨的首選,與合作社合作多年的銀川也在這段期間面臨其他通路商積極搶貨的壓力。

行政團隊在掌握訊息後,開始採取積極應變措施,以減緩對合作社的衝擊,例如:向農友增加訂購量(宜蘭陳晉恭、花蓮東里米廠)、尋找新的農友(花蓮東豐有機米)、與農友簽訂契約以保障雙方權益(宜蘭陳晉恭、花蓮銀川、彰化陳慶輝),預期二○一四年下半年一期稻作陸續收成之後,合作社的稻米就可以恢復正常穩定供應。

二○○三年的白米炸彈事件提醒政府不要進口稻米,在當時看來只是個人事件,事隔十年的積累,因為無良業者多年來混米,活生生引爆一連串的誠信地雷與市場騷動。市場騷動終究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歸於平靜,值得慶幸的是,合作社一路走來堅守誠信原則,所以能夠安然度過混米風暴。(作者:總經理)

找米去!產品開發部新米生產者開發報告

文‧圖/洪慧玲

自二○一三年八月新聞揭露米廠以外來米混台灣米並標示為台灣米出售,引發大家重視「米的來源」。也因為混米事件,合作社反身再次檢視我們的食米安全。

米漢堡加工,用米安全再檢視

雖然當時合作社的米漢堡也是使用該家糧商的有機台梗九號米,因指定農友及米種,被混雜其他米的可能性較低,但為避免後續問題,經討論後決定更換生產者。合作社在台梗九號的適種範圍,即苗栗至彰化地區找了不少農友,後來敲定由陳慶輝契作二‧ 六公頃以供應米漢堡用米。在陳慶輝可供應米之前,米漢堡的米粄先由東里的有機高雄一三九號白米替代。

先前合作社僅與陳晉恭契作稻鴨長秈米,與銀川並無契作。二○一四年初合作社與銀川談定每月供應量,雖知會有不足的狀況,但沒想到有機米市場的缺口如此大,導致供應量無法達到。此外,近年食安問題導致社員人數不斷增加,而合作社現有的米供應量已趨近飽和,所以一直都有計畫尋找可合作的米生產者。但是,從稻子到米的生產過程相當繁瑣,稻穗採收後,須先烘乾、乾穀儲存、碾製成白米,當中管控點相當多,例如:在田區如何避免鄰田污染、是否具備有機專用割稻機、獨立烘乾設備、乾穀是否分開存放、是否有獨立碾米管線等。一百台斤稻穀只能製成約三十幾台斤的白米,尋找生產者也必須考慮誠信問題,比如是否會混雜其他外來米。

因應需求,嚴謹評估新米生產者

因此近期內要找到適合的生產者,並不容易。產品開發部先從過往曾接觸過的有機米生產者開始尋找,花蓮東豐拾穗農場是喜願小麥契作農友之一,本身也是有機農場,決定先行拜訪東豐。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東豐拾穗農場的乾穀儲存區。

東豐拾穗農場位於花蓮玉里,產銷班有十人,於位玉里鎮的田區主要種植台梗二號,長良有機專區則主要種植長秈十號、台南十四號,以及香米秈二十二號,並採雜糧與水稻輪作。以開發的角度而言,東豐雖然已通過慈心有機驗證,仍須查看田區是否有污染的可能;長良田區因是有機專區,鄰居是合作社既有生產者銀川,周圍環境相當獨立,故鄰田污染的疑慮可先排除。東豐的面積雖然只有約七十公頃,在生產控管上已做到:設置自己的乾燥機、小型碾米廠,也有色選機,只碾自家產銷班的稻穀,乾穀以太空包分別農友、採收日期、品種儲存,來源清楚,不會有後端交叉污染的可能性。產品專員確認安全性沒問題後,才將農友合作評估提至供消會議、產品月會討論,最後決議進行合作。

東豐採計畫性生產,每期作收成量會控制在下期作採收前左右銷售完畢。與負責人曾國旗接洽時,東豐僅剩長秈十號、台南十四號可供應。因參與小麥契作,與合作社一直互動良好,而且他們的條件符合合作社的要求,但以現在有機米的搶手狀況,他們其實可以不用供應給合作社,因此合作社很感謝他們的協助,雖無法足量,但也紓解了部分需求。

銀川二○一三年二期作與稻鴨米契作的供應量已近尾聲,將接續供應東里的茉莉香米、良質糙米、良質胚芽米、東豐的有機長秈白米、有機免浸泡台南十四號糙米。目前供應的御皇米系列,雖於生長期會使用農藥,但稻穀的農藥殘留量符合國家容許量標準,碾成白米脫去稻穀後,幾乎不會有農藥殘留。

在這非常時期,也請社員多嘗試其他不同的米,大家共同度過這段缺米時期,待今年的六月收割後就會有新米可上架供應了。(作者:產品開發部專員)

原刊登於2014年5月12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