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編輯手記:社區的善意小事

2015-11-04・社區的善意小事

文/黃淑德 攝影/主婦聯盟合作社

編輯手記

友善理念小店,在你的心中是怎麼樣的存在?我想那就像:「休憩之於工作,正如眼瞼之於眼睛。」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班、站所,是一個個用善意努力籌備而來的聚點,與其他種子同樣渴望發芽─社員翁美川為了照顧弱勢成立了生活者工作坊,社員李惠蘭等人因為興趣成立了手天品社區食坊,社員廖建宏、黃琡惠夫婦惜物愛農成立了山坡上小廚房……,等等美好生活的想望、共好生活的分享,背後共同的理念更是一個堅定的力量,像是一棵樹上紛紛結出的果實,來自一塊土地的滋養,像是一片星空下點點亮起的燈火,連成一個希望。

從食得安心的力量冒出的芽,傳遞給下一個世代,像火一樣映照出更豐富的生活圖像。撿拾還能用的物品,打造還能用的小舖,關心還能住的老屋,讀著還能掘的生活。不變的是,那對生活溫度的絲絲熱望,溫婉且堅定,那對人群聚集的溫暖訊息,喑啞且傾聽。這些些得以輕鬆到訪的小地方,來自無數個不容易的堅持,一群人不間斷的激盪,努力寫成一本還能慎重翻閱的日子,是主婦聯盟二十多年的歲月以來,聽得見的最響亮的聲音之一。聚集的過往,讓我們一起閱讀承昔的新故事,也一起聽聽內心的聲音。

封面

1994年,「好所在.生活者社區空間」在臺北士林福志路106號成立,是共同購買運動第一個社區據點,由班長翁美川帶領。從陳列乾貨,舉辦試吃活動,解說理念,摸索一年之後才成立「媽媽生產班」製作果醬、醃黃瓜,就是之後的「生活者工作坊」,催生了北區共同購買中心「好所在」,即現在的士林取貨站。

原刊登於2015年11月146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