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購買的導師─悼念林碧霞博士

2015-10-15・走向合作的沃土

文/許秀嬌 現任第五屆理事主席暨總經理

▲由於共同購買事務穩定成長,於1993年12月10日發行的《生活者主張》第6期預告將從主婦聯盟會所搬至中和市景平路(如圖),特別的是,當時新的郵政劃撥戶名是林碧霞,後於1997年9月11日再搬遷至三重市頂崁街。由左而右為林淑華、詹璧鈴、洪友崙、蔡美雲、內政部官員、林碧霞。

我們所敬愛和仰賴的產品顧問林碧霞博士不幸於九月七日過世,訊息傳來,真是令人悲慟萬分,臺灣農業喪失了一位英才,合作社又痛失了一位重要夥伴。在四年多前初聞碧霞罹癌的訊息真是叫人難以置信,除了不捨的心情,也夾帶著不平的情緒;一個生活嚴謹、樂於助人,總是把別人的事情擺在先,自己的事情放一邊,專業熱血沒有一點架子的親民博士,老天爺怎麼可以如此對待她!

回想二十多年來,從共同購買階段到合作社時期,碧霞的身影總是穿梭在農園或田間,亦師亦友地指導和陪伴著農友,有時也像媽媽般殷切叮嚀,深怕農友疏忽了某些細節而造成農地或農產損傷。對於組織和社員,碧霞更是時時協助和解惑,從產品的開發原則到供應細節,從食材的選擇到烹調食用,甚至倉儲的建置到物流配送,碧霞總是能提供專業而良善的建議。合作社所經營的事業看似平常卻是無常,不論農業的生產或食品的加工,即使再怎麼注意還是難免會有狀況產生。這麼多年來,合作社在每一次食安事件發生的時候,碧霞專業的意見提供總能將危機化解到最小。

無論碧霞博士的博學和專業,或碧霞媽媽的愛心和溫暖,從基金會推動綠色消費開始,到綠主張公司推廣共同購買,乃至現在合作社實踐綠色生活的理念宣導,碧霞在每個階段總是緊緊守護著,就像媽媽守護著子女般的用心。今天主婦聯盟合作社對臺灣的農業能有些許貢獻,並開啟消費者對飲食安全的重視,以及帶動綠色消費的觀念,這些事蹟的後面都少不了碧霞的身影。即使身體生病了,在碧霞精神和體力負荷得了的情況下,她仍然走進田園、站上講臺、坐在會議室裡,將她所知無私的分享。今天她的離開,合作社不只失去一位產品顧問,更是失去一位生命導師和精神支柱。

為了感念碧霞,也讓社員重溫過去共同購買和合作社的重要理念,這期開始的《綠主張》月刊將增加「生命的沃土」單元。這單元將刊登碧霞與一群人的努力故事,當我們閱讀這些篇章時,能珍惜目前所擁有的幸福,願意同心協力讓合作社越來越精進,並發揮共同購買的精神和力量,為臺灣農業和環境盡點心力。相信如此,碧霞在天之靈也會備感欣慰!

原刊登於 2015年10月14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