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颱風後的農地復耕

2015-10-15・走向合作的沃土

文‧攝影/何有倫 產品開發部專員

二○一五年八月八日又是個難忘的父親節,蘇迪勒颱風挾帶強大風雨來到臺灣,衝擊了準備進入大量生產的秋季,生產計畫只能跟著後延。其中關係密切的是,露天栽培與溫、網室設施栽培的損失金額及恢復速度各有不同,本文讓社員了解各地農友受損及復耕狀況,以及後續蔬果供應的影響。

彰化埔鹽

M-201510-145-p2201-600x400

農友陳慶輝的農場位於近海的鄉鎮,蘇迪勒颱風強大的風力,把陳慶輝在溫室旁邊加裝的破風網給吹壞,造成溫室塑膠布破損,室內種小番茄、美濃瓜用的支架被吹落。

網室的網子被天外吹來的鐵片劃破,強風灌進網室,木瓜斷頭、落果、葉片破損,滿是枯葉的木瓜樹上,只剩木瓜,現在也只能改採青木瓜;此外,南瓜、玉米、地瓜葉、小白菜也都被吹壞。

彰化埔鹽

M-201510-145-p2202-600x400

農友陳世勳以露天栽培為主,田地的圍籬被吹壞;茄子、蒲瓜、苦瓜、絲瓜、地瓜葉、豇豆、檸檬等作物葉片、果實被吹乾;一些開始結球的甘藍之前被蟲咬,現在被風吹,可能長不大了;韭菜、蔥的葉尖枯黃,過一段時間應能恢復部分產量;整排倒株的茄子已經乾扁;網室裡木瓜結果不多,葉片同樣被風吹壞。颱風後,陳世勳搶訂到菜苗,趕快定植下去,希望不要缺菜太久。

彰化埤頭

M-201510-145-p2203-600x400

農友鄭源卿,有二至三棟溫室塑膠布破損,結構也有輕微損壞,裡面的青江菜枯黃;網室裡的空心菜、苦瓜、大黃瓜、青椒等作物葉片、果實都被吹壞,無法再採收,只能儘快清理,重新種植。

其中,部分大黃瓜棚架被吹倒;預估可以採收約六千斤的苦瓜,葉子全部乾枯,苦瓜受傷變黃無法食用。

嘉義中埔

M-201510-145-p2301-600x400

農友李長安的一棟簡易網室有幾根支柱斷掉或傾倒,一家人一起扶正整修,但是另一棟絲瓜棚架因為傾倒一半,絲瓜被壓在地上,單靠人力不容易整修,考慮是否直接拆除改種其他作物;而絲瓜因颱風影響沒有開新的雌花,所以絲瓜會缺貨一段時間。

嘉義義竹

M-201510-145-p2302-600x400

農友翁錦煌的農場在八掌溪下游,約有十棟溫室不只塑膠布破損,受風力由上往下重壓造成錏管嚴重變形,失去保護功能只能拆除,拆下後只能當廢鐵回收,回收價格偏低無法補貼損失;其餘較矮的溫室只有塑膠布破損,還能繼續生產。翁錦煌笑說他突然變鎮上的名人,因為溫室破損最多棟、最嚴重,算是苦中作樂。毀損嚴重的溫室只能重建,翁錦煌說明一分地溫室搭建費約七十至八十萬,須重建的面積至少超過五分地,總計超過四、五百萬。現在全臺灣搭建溫室的工人非常搶手,農友只能排隊等工人來,先自己拆掉塑膠布,做簡單的修復。九月,翁錦煌打算修復架構較強的溫室就好,其他錏管變形的,考量費用及人力不足的問題,想直接拆除不重建,減少葉菜的生產,並種植省工的作物解決人力問題。

此外,西施柚損失更嚴重,原本再一個多月就可採收,估計超過七成被強風吹落,地上比樹上的柚子多,而且嚴重落葉,翁錦煌擔心受傷嚴重的話,柚子樹可能會死亡。八月十二日,台南分社得知翁錦煌柚子落果的情形,發起「搶救蘇迪勒颱風落果行動」,幫忙利用這些柚子,做成環保酵素發揮最大的價值。

臺南新市

M-201510-145-p2303-600x400

農友王宗益有十幾棟溫室的塑膠布破損,八月九日搶收,能採收的蔬菜已搶收出貨到台南分社;然而三分地的芋頭,葉片經長時間風吹,破損嚴重又枯黃,原本九月採收芋頭,現在沒有太多葉子,必須提早採收,產量也會因而減少。王宗益說,八日上午風雨還好,午後風雨變大,尤其是風。溫室只有塑膠布破損,錏管結構沒有損壞,產品專員剛到農場時,王宗益正在打電話訂塑膠布,若能搶訂到塑膠布,等土地再乾一點時就能重新整地,復耕速度就可以快一點。另外位於新化區的農場周圍有樹林、竹林擋風,只有溫室拉門被吹掉,損失算是最輕微的。

此外,宜蘭、花蓮地區不只風雨大,也有淹水的情形,例如:花蓮農友陳文富田裡的隧道棚架倒了八棟,預計八月十七日可以採收的玉米全斷,部分露天葉菜變成「潛水菜」。南投地區的農友受損程度較輕微。之後,八月二十二日天鵝颱風靠近臺灣,並未對臺灣造成直接影響,但之後的低壓帶來多日連續降雨,溫室不能重拉塑膠布及重建,土地積水無法翻耕,也就無法整地重新種菜,延後復耕的速度,也造成市場菜價持續上漲,可以看見零售高麗菜一大顆要價兩百多元,四季豆一斤上百元,苦瓜一條也高達一百多元等超高菜價現象的發生,至八月底市場菜價是近八年來的新高。

現在,農友們不是忙著採收,而是忙著修復設施、整理田間雜物等復耕工作,準備秋作,此時此刻,農友們能堅持下來,需要全體社員持續的協助與支持。

原刊登於 2015年10月14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