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風送來冬春水果

2015-03-10・市集的相遇時光

文‧攝影/林鎮宇 產品開發部產品專員

傳統釋迦有讓人懷念的果香味。

位於北迴歸線以南,屬於熱帶氣候的台東,夏季均溫約為二十八℃,冬季均溫約為十八℃。台東西、南面分別與高雄、屏東以中央山脈為界,北接秀姑巒溪與花蓮為鄰;東向太平洋,受黑潮洋流的影響,讓台東地區的平均氣溫較同緯度的西部平原區略高。

菲律賓板塊撞擊歐亞大陸板塊形成了海岸山脈,隆起的地形帶來了源自海底的豐富礦物質。匯集了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無污染水源的卑南溪水系,為花東縱谷台東段的主要灌溉水源,也是來自高山的豐富營養源。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宛如農業的桃花源,卻因地形比較封閉,運輸到西部都市的路途遙遠,讓台東優質農產品的行銷,較為吃力。

台東陽光孕育的甜美釋迦

先談談釋迦,四百多年前由荷蘭人從熱帶美洲引進,外型酷似放大版的荔枝得名為番荔枝,也像極了釋迦牟尼佛的髮型而得名釋迦。台東為台灣最適宜栽培釋迦的縣市,北起鹿野、南至太麻里,狹長的釋迦生長帶孕育出香甜美味的果實─有剝開即可食用的傳統釋迦,香濃果味讓人垂涎三尺;也有改良品種的鳳梨釋迦,切開薄薄的果皮,富彈性的果肉甜而微香。

栽培釋迦首重修剪枝條的工作,修整成類似人的手掌朝上、五指朝天的樹形,開散狀的分枝有助於每一片葉子能均勻地行光合作用。整理過的果樹,枝條與葉片間的通風也較為良好,利於降低病蟲害的發生。釋迦須年年更新結果母枝,新的結果枝往往有較多芽體萌發新梢,進而開花結果,提升品質與產量。

草生栽培對釋迦很重要,小草具有調節水分、肥育土壤、調整果園的微氣候、營造生態系的多元功能;當冷冽的北風吹來,有草覆蓋的果園,泥土溫度不至於劇烈下降,柔弱的幼根得到保護,根系未受傷的釋迦,落果率相對比較低。

無農藥栽培的釋迦,最讓農友擔心的是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牠們會吸取植株的汁液,並且分泌出白色的棉絮狀物質,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轉化成黑色的斑塊。農友可以用水柱將果實上的介殼蟲及其分泌物沖掉,但不會完全清除,而且施作時間大約都在冬季,試想在寒冷的冬季拿著冷水管在果園裡到處噴水,就算穿著雨衣也會搞得一身濕,當寒風吹過,那冷冽的感覺直入骨髓,讓人不敢想像。

這一切的辛苦,就是為了避免使用化學藥劑防治介殼蟲而想出的權宜之計。然而這種黑斑只會存在於果皮表面,裡面的果肉是不被影響的;相較於用藥,稍微忍受一下表皮的黑斑是非常合理的。釋迦屬於後熟性水果,採收下來必須在常溫下放置到軟熟才可以食用,後熟時間會隨著天氣的冷熱而略有數天的差異,請保持耐心,等待至軟熟即可。

厚工栽培的枇杷和香丁

台灣的枇杷產區,西部是台中,東部則是台東,像是枇杷界的倚天劍與屠龍刀,二地品質不分軒輊,各有所長。原產於中國華南地區的枇杷,是古典文學中常見的水果之一,然而台灣目前栽培的枇杷,卻多屬日本改良後的茂木種;黃澄澄的枇杷,果肉柔軟多汁,散發淡雅花香,甜而微酸的風味讓枇杷在較為缺乏水果的春季非常讓人期待。

M-201503-138-p1702-600x400

▲一個花穗只能留下4至8粒枇杷。

栽培枇杷是個細緻且需要耐心的工作。整枝的技術關係著枇杷的品質與產量,農友必須將筆直朝天的徒長枝,調整成水平於地面而尾部再九十度朝天的結果枝。枝條間的空隙也要控制好,讓每一片葉子都均勻受到日照,一條結果枝留下一至三串花穗,每年十二月開花著果後,一串花穗約可結數十顆小果,再從其中留下四至八顆優良的果實;一月時果實成長至中果期,每穗果串須套袋管理,避免病蟲害直接感染果實。

M-201503-138-p1703-600x400

▲地上的竹竿,是協助枇杷整枝的重要工具。

三至四月即是盛產採收期,每穗的枇杷不一定會同時成熟,農友會細心將袋子拆下,剪下成熟的果實,將袋子套回不熟的果實,這是堅持熟度的厚工作法。

熟度夠的枇杷上頭帶著細細絨毛,類似嬰兒的肌膚,果皮吹彈可破,手指稍微用力便會捏傷枇杷,造成受傷處的果肉褐變;包裝枇杷也須細心注意入盒的力道與角度,才能排出一盒漂亮而保護良好的枇杷。

晚崙西亞橙原產於葡萄牙亞達島,日治時代引進台灣,果實較柳丁大顆、少籽,肉質細緻且甜中帶點微酸,多汁而香味濃郁,因此又稱香丁,是風味相當迷人的橙類。

M-201503-138-p1704-600x400

▲黃澄澄的晚崙西亞橙,有著迷人的香味。

香丁屬晚熟種,開花期為每年三至四月,亦是去年的結果成熟採收的時候─今年花、去年果同時高掛枝頭,花果共賞的美景讓人稱奇。然而果實高掛枝頭長達十二個月,風險高於其他水果,果實必須熬過一整年病蟲害的考驗,存活下來的才能採收。由於果實損耗大且需要嚴格的管理技術,讓許多農友卻步,近年來栽培面積大幅降低,目前僅存東河鄉有小量栽培。然而,在三、四月國產鮮果缺乏的時段,若能有鮮採而安心的香丁供應,實在是幸福的,這也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產品開發部開發這類水果的長期目標。

後山台東的水果主要有冬季和春季的釋迦、春季的枇杷和香丁、春季和夏季的鳳梨;全年水果則有香蕉、芭樂。不耐儲運的水果,出產於交通運輸相對弱勢的台東,需要更多人的支持,方能讓農友更加堅定信念,堅持安心的栽培方式。

釋迦保存建議

釋迦若軟熟了,尚無法馬上食用完畢時,建議用白報紙包覆,裝在塑膠袋裡冷藏,可以再保存二至三天。

枇杷保存建議

成熟的枇杷,建議盡早食用完畢,若是要冷藏保存,外盒包覆白報紙,避免枇杷直接接觸冰箱冷空氣以免表皮褐變。冷藏的枇杷可以保存二至三天。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