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員代表的五種開始

2016-08-02・源自土地的信任

文/侯秀穎等人

持續的熱誠

侯秀穎‧現任第五屆北北分社社員代表

2013 年年底確定成為社員代表後,在北北分社營運委員會認識前理事陳敏香,每回遇見一定傳授合作社相關知識, 以及前監事林憶芳,主動分享如何選擇想參與的社務會議─想了解合作社運作可選擇營運委員會,想知道產品供應及相關問題可參與生活材委員會,這二項社務最易讓新人入手。自從參加了這兩個北北分社委員會, 對於社務讓我從不懂走到了解。2015 年意外地擔任生活材委員會副主委,有機會參加總社會議,才慢慢知道這群委員是如何用心把關每樣上架產品。同年3 月,我所屬的碧湖站正式成立地區營運委員會,我與兩位委員一同參與地區營運及生活材委員會,並從中指導、帶領學習。兩年多來,因為「社員代表」這個職稱,學會處事時的互相尊重。無給職的社員代表,必須一直保持足夠的熱誠,才能不斷往前走下去,社務執行前,我一定會告訴自己要歡喜做、甘願受。

參與成就傳承

林憶秋‧現任第五屆北南分社社員代表

為什物我會來做社員代表?因為退休後佧有時間閣有興趣,想欲了解合作社到底是安怎運作,就是安呢宜蘭欲生出一個社員代表,我就變作候選人。當選了後,翻轉年(2014年)3 月有社員代表研習會擱社員代表大會,這是一年一擺基本个會議:第一擺愛選出理、監事;閣來是出席地區營運會議,才會知影在地社員个需求,社員代表愛去了解,甚至爭取。像我是宜蘭地區營運委員會个主委,愛主持會議、共委員編年度个活動、預算、執行,理事會有時嘛需要社員代表去擱社員做溝通个橋樑,「社代理事溝通會」遮个會議基本上我攏會出席,因為這是我个職務,就像有句話「做啥成啥」。煞落來揣「新血」真要緊,安呢才有人來接班,佇第二年我就揣到勇腳先來做地區營運个副主委,第三年就換伊做主委,2016 年年底伊可能會出來選喔!出資、利用、參與是合作社个三大支柱,會入社應該是對合作社有認同,希望閣佧濟人作伙來關心,予合作社閣佧好。

修剪而獲甘甜

詹武龍‧現任第五屆新竹分社社員代表

最早受邀到站所開辦自然農法課程,當時沒想太多,只是覺得開了這麼多課順便加入合作社好了。因為務農養成減少消費的習慣,懵懵懂懂當了一陣子的睡覺社員。直到2013 年,社員姜淑禮詢問我是否願意參選社員代表,當時認真研究了一下合作社的概念,發現這樣的組織型態能填補友善耕作小農經常面臨的產銷障礙,於是硬著頭皮答應參選。雖然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該做什麼,當選後鴨子聽雷地跟著開了一陣子的會議,而後受前理事主席陳來紅鼓勵,擔任新竹分社編輯委員會主委,才開始較有意義地參與,過程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並漸漸蹦出越來越多的想法。會不會累?坦白說還好,前人辛苦栽培的一棵樹已經長這麼大了,自己只是做些修修剪剪的工作,好像也沒什麼好喊累的。雖然總難免有些不能盡如人意之處,但想到這棵樹以後可以茂盛得庇蔭這塊土地,想像著掛滿果實的枝頭,就會很甘甜了。

 

達成在地需求

謝文綺‧現任第五屆台中分社社員代表

擔任社員代表的起心動念很單純,因為長期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做志工,也希望讓更多合作社社員進一步認識及參與基金會,無論是課程參與、議題發聲或會務援助,這些涓滴的支持都令人深深感謝。於是,既然承諾社員代表這樣的責任,自我充實是必要的;為了更清楚合作社理念以及產品利用,參加解說員培訓;透過給社員的基礎課程與環繞三大面向─產品、環保、合作的講座,釐清許多疑惑。至於社員的聲音又該如何好好被傳達?就藉著一次次的地區營運會議,共同學習民主治理的方式,不是威權式的規範,而是透過不斷討論所達成的共識,雖然非常費時,但精神是可貴的。從前社員人數不多,草創維艱的時期,彼此有著濃厚的革命情感,如今已成長超過六萬人,必然還有衍生的困境等待解決,我認為「在地需求由在地達成」應該是要深思的部分,期盼大夥兒肩並肩,為更美好的未來挺身而出!

勇敢的承擔

周麗櫻‧現任第五屆台南分社社員代表

2006 年入社後, 只想當個合作社的愛用者,有空就參加各式教育課程、環保議題、核心主題活動等等,每當《綠主張》月刊一到手,從頭到尾看透透,每每電到內在正義熱情的雞婆個性。直到2012 年參與合作找幸福活動,激起令人嚮往的美好生活想像!隔年,不知怎地竟在沒有堅定拒絕下參與並當選社員代表。第五屆社員代表的重要任務之一,監督理事會如何完成:自2014至2016 年本社中期計畫以「分社分立,分區自治」為全社組織發展計畫。參與三年的社員代表大會,真正見識、也體悟到,無論如何爭辯,不失理智的過招,值得讓人讚賞的是,理事會成員勇於承擔的氣魄,以及社員代表們捍衛合作社民主核心價值的勇敢。謹引用2014 年第五屆第一次社員代表研習會資料:「組織發展的過程勢必有討論、爭辯、誤解、理解,進而才能在一次次的共識下,積極作組織與事業發展的研議與新計畫。」我堅信唯有如此的胸襟,才夠資格說:「我是合作人。」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