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參與:持續善的力量

2016-05-10・與班相聚的日常

文/許秀嬌·現任第五屆理事主席 攝影/王琪君

主婦聯盟合作社一年一度的重頭戲─第5屆社員代表2016年常年大會,在細雨霏霏的初春熱情上演,3月20日齊聚臺北新店的天下一家社教服務中心 。五分社共92位社員代表來自臺灣各地區,除了聽取理事會針對2015年社、業務報告和預算執行情形,並審議2016年工作方針和工作計畫,以及預算編列、修訂組織章程等法規。

▲社員代表常年大會中,若某議案經熱烈討論仍無法達成共識,會採舉牌方式表決。

社員代表大會是本社的最高權力機構,凡攸關組織運作、社員權利義務的組織章程,以及相關法規修訂均須經由此會議決。2016年一如既往,社員代表們的討論非常熱烈,可貴的是大家都能理性表達意見,也欣然接受民主議決的結果,充分展現社員代表們的民主參與和民主素養。此次特別針對組織章程和選舉辦法作了幾項重要修訂,以下為變動較大之修訂內容:

一、因應組織規模日益龐大和紓緩理事們的過度承擔,理事員額由原來的11席修訂為15席,監事也順勢從3席修訂為5席。

二、考慮到理事3年任期承諾較為沉重,加上2015年《合作社法》修改,監事任期1年的規定已鬆綁,本社下屆理、監事及社員代表任期皆修訂為2年,希望因此能讓較多的社員願意一起承擔組織政策治理和營運監察的角色。

三、合作社要能落實自立自主的原則,社員的經濟參與就不能少。未來社內選舉選前進行社員社籍清查時,年度利用額必須達到6000元,始具有投票權。

2016年是現任第5屆社員代表任期的最後一年,經過兩年的熟悉和參與,可感受到大家對組織有更深的了解和更多的期待。社員代表們的共同特質是熱心,在地區積極參與地區營運或委員會的運作,扮演組織和社員間的橋梁;有的甚至連結社區或外部社團,為了更美好的社會倡議或參與公共事務。本社將於年底選出第6屆社員代表,為了組織的穩定和發展,很期待現任社員代表能夠繼續參選,一起攜手合作走下一段路程,在組織既有基礎上更提升,讓善的力量更擴散。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