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覺記憶的真實世界

2016-01-01・以農為志的時代

文/陳彩鳳‧ 台南分社社員

孩子四歲大時,王巧溱讓孩子拿刀切菜,一起參與料理的過程,也讓他們揉麵糰,順便鍛鍊小肌肉。(攝影/王巧溱)

孩子還沒上學前,由父母決定食物,上學後除了學校餐點,還多了其他誘惑,這會不會只是我個人的困擾?

王南琦說:「這是國安問題!」

王巧溱說:「感謝媽媽自小給我真食物的紮實味道記憶。」

五十嵐祐紀子說:「讓孩子在有輻射污染的土地上奔跑玩耍,我是不是在害死孩子?」

帶著找答案的心情,我踏入永康站聆聽這三位媽媽的分享。

吃,不只是吃

王南琦拿出一張二○一三年六月在高雄市美術館站與日本千葉縣迪士尼樂園拍攝的輻射值檢測器的數據畫面,顯示高雄輻射值並不比日本低!輻射危機就在身邊,不必等核災發生,生活中已受輻射威脅。

二○一五年她到義大利參訪世界博覽會,觀察到一個重要的世界趨勢︰「食育是國安大事!」義大利館展示淨化空氣與節能的綠建築; 在未來超市, 當靠近擺放新鮮蔬果的架子,玻璃板會秀出從產地到超市的生產資訊;戶外景觀種植可食地景;透過義大利慢食協會尋得食育的答案:「慢食並不是吃很慢的意思, 而是從味覺教育開始。」

▲王南琦經常將未食用的蔬果裝進容器內,插花一般地擺放在餐桌上,除了美觀,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們認識蔬果的原貌。(攝影/王南琦)

可傳承的味道

孩提時,王巧溱常欣羨別人吃五顏六色的糖果,但媽媽說裡面加了很多有的沒的,不好!有了孩子後,她才了解母親當時的睿智,所謂「有的沒的」就是食品添加物, 除了對健康有不良影響,更會損害味覺,影響我們對食物做出正確判斷的選擇。走進廚房後,她思考著,除了準備安全的食物, 還要給孩子什麼?

「我想要建立孩子的生活能力,讓孩子記住真食物的味道。」

她參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繪本小組後發現,透過繪本可以讓孩子們了解世界的運作、食物的真相、該做的選擇。有一天,兒子回家時說︰「同學請全班吃彩虹糖一人一盒,但是我沒吃!」拿給她看過後,隨即丟到垃圾桶,王巧溱當下感受到莫大震撼,孩子雖小,但已建立選擇、辨識食物好壞的能力了。

原來孩子可以做的,比我們以為的,多更多!

煮飯婆與國際事

嫁來臺灣多年,五十嵐祐紀子分享在日本成年女性單獨在外用餐常受到異樣眼光,於是剛來臺灣時,祐紀子常樂於外食,一陣子後發現自己情緒易怒,可能與外食較多食品添加物有關。

孩子出生不久,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家鄉群馬縣雖不是政府認定的災區,但難保輻射雲不會降雨到群馬縣。另一方面,臺灣食安問題一再爆發,讓原本抗拒進廚房的她不得已走進廚房成為忠實的煮飯婆,也發現這是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更了解身在廚房與國際事件息息相關,例如:

一九八六年車諾比核災後,烏克蘭的小麥轉賣到哪裡呢?正巧當時日本流行吃義大利麵, 事實如何不置可否,但對突然流行起來的進口食品保持一定警覺心是必要的。

再例,對於跨國企業運作模式的了解也十分重要,比如企業向農民推廣種植含抗除草劑的基改黃豆,造成農民噴灑過量除草劑,祐紀子說:「不希望孩子暴露在危害中,難道忍心基改農田周邊居民的孩子飽受侵害?」所以,拒絕吃基改食品的意義有好幾重。

假日,祐紀子全家一起拜訪生產者,讓孩子知道食物的來源是重要的家庭活動; 也一起下廚,因為廚房不該是媽媽一個人孤單奮鬥的地方!

▲五十嵐祐紀子分享柚木ミサト的漫畫,大人牽著幼小孩子走在受污染的土地上,紅點代表污染,越靠近地面污染濃度越高,孩子的身高正好被高濃度的污染籠罩著!(漫畫/柚木ミサト)

與孩子一起學習綠食育

這場分享會,很多社員們攜家帶眷來聽講,其中有幾個還是小小孩,可見父母們對於綠食育經驗的關注。我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迄今八年,從一開始只是為了方便購買食材出發,進而參與很多社內課程,了解安全食材與環境之間的密切關係,進而成為一個解說員,希望將所知道的訊息傳達給更多人,讓與自己有類似困擾的人了解這或許是個解決之道。八年來,從孩子幾個月大,到現在進入小學階段,經常跟著我參加各種社內活動, 一起上課。我很明白,孩子無法單靠媽媽教他什麼就能安全無虞的長大, 要讓孩子在什麼環境中閱聽、思考與討論,孩子出生前我就一直在思索,而今我很肯定我的幸運!

本文由《真食育─主婦聯盟媽媽們的14 堂食物教養課》的三位媽媽分享食育經驗,2015 年6 月29 日出版,收錄為下一代推動飲食教育的故事。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