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謝幕起,合作的風繼續吹

2017-04-01・帶孩子們步向永續

文/許秀嬌.總經理、曾任第五屆理事主席 攝影/林如茵 插畫/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Hui

二○○一年,共同購買的前輩們,無私的把賺錢的「綠主張股份有限公司」轉換成「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將有利潤的事業體分享給認同共同購買和合作社理念的公民參與。轉眼間,社員共有的主婦聯盟合作社已進入第十七個年頭,作為合作社大腦的理事會在一棒接一棒的傳承下也進入了第六屆。身為第五屆理事主席,在帶領合作社的過程裡,一方面要穩住事業體的經營,一方面也得掌握社會脈動,讓合作經濟和社會運動雙輪並軌前行,其中的拿捏真是點滴在心頭!

三年的理事主席生涯,經常有機會對外分享合作社的經營理念和經驗,諸如媒體採訪、外部團體邀約、來社參訪團體、學術研究訪談、參加研討會或會議,屬性涵蓋合作經濟、社會企業、農業生產、婦女創業、食安把關、低溫物流等等。每一次的分享,總會得到對方正面的肯定和回饋,但是越多的肯定,除了感懷前輩們的努力和氣度外,也讓自己覺得責任越重。

201704_幕謝幕起,合作的風繼續吹 1

▲2017年3月8日,召開第五屆最後一次理事政策會,會後合影,前排由左至右為劉潔鳳、蘇惠君、監事林寶銀、黃淑德、姜淑禮,後排由左至右為沈立忠(視訊)、蔡杏青、李碧恬、許秀嬌、王瑞聰、監事蔡美玲、吳梅相、林享玉。

三年成果回顧

第五屆理事會三年運作下來,在選任幹部和聘任員工,以及熱心社員的合作下,共同做出了一些成績, 比較重大的為: 完成主婦聯盟合作社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大型增資案。在兩千八百零一位熱心社員相挺下,匯集一億四百四十九萬零八百四十元,完美達成南倉的購地作業,建置工程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此外─

201704_幕謝幕起,合作的風繼續吹 (2)

  • ERP、WMS資訊系統上線,並已逐步改善初期的混亂。
  • 出版記錄共同購買運動走過二十年的《菜籃子革命》,以及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共同出版《真食育─主婦聯盟媽媽們的十四堂食物教養課》。二本書的出版,整理了我們過去共同走過的路徑和所做的努力,閱讀當中更感受到前輩們的奉獻大愛及前瞻視野。
  • 為了避免食物浪費,並推動「零剩食」理念,持續推廣年節產品預購制度,並得到越來越多社員的認同和響應。
  • 為地區營運梳理出一條共通的軌道,未來有待下屆理事會將軌道調整到更為適切運行的模式。
  • 發揮產消合作夥伴之間互助互愛的友善關係,集結了三千零三十四位社員的愛心,共募得三百一十八萬兩千零三元,協助風災嚴重受損的農友儘快恢復耕作。
  • 將長期推動反基改運動理念落實於產品中,如善糧黃金雞、善糧滴雞精,以及二○一七年下半年將上架的善糧雞蛋。
  • 修改《本社章程》以落實社員出資、利用、參與三角色,建立新的選舉制度。
  • 為培養合作社舉辦大型活動的能力,建立分社輪流主辦年度園遊會的制度。
  • 為落實長期反核、倡議綠能的理念,以公益金協助催生了「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並以主婦聯盟合作社為名義加入成為法人社員,為非核家園、低碳綠能的目標盡一份責任。
  • 二○一六年九月一日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幸福中心生協連合會、生活俱樂部事業連合生活協同組合連合會,在日本重新簽定《亞細亞姊妹合作協定誓約書》,這是繼一九九九年以來,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名義,與生活俱樂部生協連合會、韓國女性民友會所締結的姊妹會,經過了十七年的跨國交流,臺灣和韓國團體都經歷了組織變革,交流對象也都非當初簽署的團體,所以重新簽訂讓名實相符。
  • 三年來,每年合作社營運皆獲得內政部評定為優等合作社。

合作人攜手承諾

第五屆理事會已圓滿完成任務!感謝理事們同心協力、互助互勉的共事情誼,以及無私無我的努力和付出。但承擔越多,投入越深的理事,被檢視的機會也相對變大,要溝通的面向也就更多元,所承受的責難和壓力也更大。這些願意承擔重責大任的夥伴們,在任內都付出很大的心力和時間,在家庭和合作社之間奔波,三年下來精疲力竭,打算任期一到就解甲歸田、鬆散身心!

只是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第六屆理事和第十六屆監事登記參選,到了截止日卻還不足額,理事會只好將參選登記日展延一週,理事們也分頭積極找人參選,最後幾位理事在合作社利益優先考量下繼續參與。有的留在理事會繼續打拼,有的轉換跑道到監事會參與,大家共同的信念就是讓合作社越來越好! 這樣的心意,深深地感謝也萬般地不捨!

第六屆理事會和第十六屆監事會已在二○一七年三月十九日順利產生,由李修瑋接任第六屆理事主席。每位理事、監事皆肩負著合作社的重責大任,將行使社員代表賦予的權利,並承擔起社員代表付託的責任。未來兩年間,每個選擇和決策,緊密關係著合作社是否能更順暢的運作和發展,必須縝密的思考和謹慎的判斷。期待大家謹守合作人「誠實、公開、社會責任、關懷他人」的道德價值,本著「誠信、正直」的共同購買精神,做好政策治理,並用「愛、信任」與行政團隊分工合作,讓合作的風溫暖的吹,吹得順!吹得遠!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