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的長跑

2017-01-01・以農為願的未來

文/劉潔鳳、吳梅相、蘇惠君、沈立忠、林享玉

201701_永續的長跑_劉潔鳳_吳梅相

承擔的學習

劉潔鳳•現任第五屆北北分社理事

隨著社員參與愈來愈熱絡,地區營運委員們也在摸索中逐漸理解自己的角色及職責所在。2016 年北北分社營運委員會明定區會主委的職責,也建立了會議議事規則,例如明定議程、提交提案時間、須費時討論的議題付委小組進行深度討論,更有效率完成會議。為了讓營運更順暢,另外成立資訊小組、社員關懷小組、年費小組及事業成長專案研議小組等功能小組,希望透過社員參與給予社務及業務端更多支持,從中發掘人才,慢慢強化分社夥伴間的凝聚力!2017年3月即將選出第六屆理事,除了帶領分社夥伴們一起前進之外,身為理事更須將共同購買及合作社的初衷、理念、原則深化,進而理解合作社組織架構、理事會權責、委員會運作等等,並應抱持著開放、學習的心,在會議討論中學習理性表達並尊重不同意見,且相互合作、共同分擔理事會各項事務,與行政團隊促進合作社永續經營。

使命的力量

吳梅相•現任第五屆北南分社理事

踏出木柵站,仰望天際,深深舒了一口氣,終於開完2016年北南分社最後一場營運委員會會議。突然間感覺輕鬆,卻有更多的不捨;輕鬆的是即將放下這個重擔,重新做回純粹的幸福社員,不捨的是與北南分社的夥伴們也將暫別。過去會議中或有爭論,夥伴們總能透過一次次理性的溝通,共同為合作社的目標而達成共識,繼續努力。以「人」為主的合作社,要有持續的熱情非常不容易!回顧近二十年的心境,因為感念前輩們以共同購買實踐綠色消費的理想,「使命」成了我唯一的力量,也期待所有社員及未來的接棒者,理解合作社必須永續存在的意義,更積極投入,讓傳承無慮。很多人納悶地問我,在這裡賺到了什麼?我總會笑著說:賺到有錢買不到的「歡喜」,賺到以「信人有愛,信己無私」的信念落實生活,也更確信合作人強調的「誠實」,是待人處事最珍貴的基本價值。

201701_永續的長跑_蘇惠君_沈立忠

三年的承諾

蘇惠君•現任第五屆新竹分社理事

在新竹分社營運委員會裡,曾聽見分享:「不用擔心沒人支持,不用擔心不會做。只要想做,合作社就會給你資源,在地區營運的這些時間,我看見了!」「我想做一些事,合作社可以給我空間讓我做更多。可是我有三個小孩需要照顧,老公為難地說:『別忘了家裡!』過去一年,我在家裡及合作社的時間分配的確不好,但是我想再試試看,大家要幫我喔!你們幫我,我才敢出來!」全場以投票承諾這個約定,這是合作社。三年來擔任理事的日子,不時有著糾纏、惶然,但是一路有人陪著、幫著,看到的是新竹分社連結著在地一群期盼健康生活的夥伴,一步步與土地靠近,在每個小小生活圈中,讓愛與關懷透過活動,將綠色消費一點一點地放入生活中。這是我想要的,所以用三年的承諾來做著。未來的日子,我想乘著這股熱情在新竹推動互助生活圈,發掘尚未看見的在地力量。

朝初衷前進

沈立忠•現任第五屆台中分社理事

合作社就像一個大家庭,由社員、各站所及行政團隊所組成。合作人要展現的就是分工、合作與負責的精神,在合作社體制的運作下,充分了解社員的需求,於供需之間取得平衡,並取得多數社員的認同與支持,這是合作社發展的關鍵指標。而分社營運委員會主委的職責,在於統合各站所的發展需求,協助解決推動社務的困難,讓分社朝遠景目標前進,成為幸福的據點。我從2014年5月擔任台中分社營運委員會主委以來,感謝夥伴們的協助與支持,讓這一年的社務順利前進,並成立了麻園頭站、員林站等站所。雖然,社務、業務的推動難免遭遇困難,在相互體諒與發揮合作精神之下,已再向前跨出一步。但也請社員記得,為因應地球生態的轉變與氣候極端化的危機,積極減少碳足跡、永續在地生活,將是台中分社朝向2020年,推動分社自立自主的願景目標時,不變的初衷。

201701_永續的長跑_林享玉

盡力的接棒

林享玉•現任第五屆台南分社理事

台南分社幅員廣大,包括嘉義至屏東,以及臺東、澎湖、金門、馬祖。如此廣大的區域所涵括的地區營運,發展出各自的特色。例如:屏東地區的班曾合作完成「屏東市萬年溪散步地圖」;新營站活絡舉辦共老福祉活動;年輕社員居多的永康站每週分享育兒經驗;南門站持續公車微旅行及文化采風行腳;鳳山站規劃專業的生態導覽行程;苓雅站的共食活動有熱絡人氣。社員展現自主意志時,如何善用這股力量使社務和業務相輔相成,進行有效率的溝通?其實尚有很大的空間。廣大的社員群中臥虎藏龍,是合作社的無窮資源,選任代表能在不同位置分工合作,常常須跳脫原來的框架做不同角度的思維,在不同的高度做審慎的選擇,都是挑戰。合作社的社務基礎扎根於地區營運委員會的運作,一任一任的理事與社員代表,就像長途接力賽選手,一棒接一棒的承接責任,歡喜的盡力而為吧!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