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學習,攜手站所-惠來地區營運委員會

2018-10-01・地區營運,一起走!

文/李君文.台中分社社員

惠來站自二○○六年成站至二○○九年遷站到現址,將邁入第十三個年頭。目前由梁麗娟理事、李怡珣主委、李靜雯站長、洪瑩婷地區專員帶領著惠來地區營運委員會向前進。

從認識生活材到進入區會

惠來地區營運委員會(下稱惠來區會)主委李怡珣,處事細心周全,待人親切的她,除了需兼顧家庭及工作外,還擔任惠來區會主委及中社生活材委員,身兼多重角色,雖然忙碌,卻仍樂於學習和分享合作社的事務。

她說到二○○六年老二出生後沒多久,正巧惠來站成立,因地利之便及考量孩子副食品的食材安全性,於是加入合作社的行列。而後,因緣際會參與惠來區會,會議中區委們分享許多生活材及飲食的相關知識,她尤其受到當時擔任中社生活材主委及惠來區會主委的梁麗娟(現為第六屆理事),分享有關生活材的豐富知識影響,進而跟進到中社生活材委員會學習。

李怡珣自二○一六年接任主委,從陌生到熟悉區會各項事務,雖然花了一段時間摸索,所幸有區會成員的協助,才能順利完成各項任務。為了吸引更多的社員參與區會,她也努力地讓惠來區會的運作更有趣,例如在會議開始前,邀請中社生活材委員來分享生活材相關知識,或會議後與委員們一起共煮共食;也透過提案討論表決前的分析說明,讓會議進行更有效率。

而區會成員更是費盡心思舉辦許多課程及活動,希望藉由更多社員的參與,讓社員年費能發揮最大的效益,也提供社員學習成長的機會。例如二○一八年三月舉辦「水電維修系列」課程,場場爆滿。

▲惠來區會請邀請專業水電專家舉辦「水電維修課程」,熱門程度令人詫異。(攝影/姚素卿)

在服務中學習成長

地區營運的運作,區會成員功不可沒,區委是社務活動的規劃、執行者和參與者,李怡珣認為區會成員雖因為個人的熱心、願意付出而來服務社員,卻也同時在參與的過程中學習成長、有所收穫。對新進的區會成員,除了鼓勵他們多參與活動,較資深的區委也在會議中分享經驗、合作理念,並協助新進成員辦活動。

區會與站所相輔相成

惠來站長李靜雯認為區會和站所彼此是息息相關、相輔相成,惠來區會相當支持站所活動,當面臨消費習慣轉向網購、周邊有機商店林立、折扣促銷充斥市場,為了提升站所利用額,惠來區會的夥伴與站所共同舉辦生產者面對面講座等活動,讓社員更了解產品的生產歷程與利用方式。

她提到近年最成功的活動之一「親子綠食育課程」,設計巧思多元,讓親子透過虛擬採買、實際教作等,認識化學食材與安心食材的差別。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元的親子體驗課程,讓社員與家人更認識合作社對食材的把關與用心。

▲惠來站親子綠食育課程,透過實際教作「含蛋的真布丁」與市售「無蛋布丁」PK戰,讓家長了解化學食物對孩子的影響。(攝影/李君文)

中社地區營運專員洪瑩婷對惠來區會分工落實、夥伴們合作的氛圍相當肯定,社務與業務能同心討論與分工,站所和區會已很有默契!期待未來惠來區會能紮根、經營學校、里長辦公室、社區發展協會、友善小店等在地夥伴關係,例如利用節慶活動與社區居民互動,進而參與周邊社會議題以發揮合作社的影響力。

惠來區會長青樹:梁麗娟理事

梁麗娟是合作社的創始社員,也是惠來區會的長青樹,深受前理事主席謝麗芬犧牲奉獻、利他精神所感動,自職場退休後進入合作社當志工,十年來不曾停下腳步、不歇地耕耘著惠來區會,帶領後輩繼續為惠來地區的社員服務,也常提醒大家莫忘創社的初衷。

「地區營運是社員參與合作社的最佳平台,也是實踐民主治理的好方式,但成員的流動性大,易導致經驗傳承的斷層,與政策推行不易,可能是因為社務繁雜,大家又是志工,所以我一直在設法降低社務對成員的負擔。」梁麗娟說。去年她帶著互助福祉工作小組在各站所推行「社區小蜜蜂」,近期麻園頭站與惠來站也發展出社員的共食事業,大家都很期待發展出地區的合作共享經濟事業。

▲惠來區會夥伴合影,由左至右為:陳古桓、李君文、李惠如、區會主委李怡珣、邵亞棣、理事梁麗娟、站長李靜雯。(攝影/洪瑩婷)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