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歡喜成站,分享在地好生活

2018-10-01・社內大小事

文/凌鳳儀.林口地區營運委員會主委、林捷津.林口地區營運委員會區委 插畫/ Hui

林口站 Linkou

成站日期| 2018年6月23日

二○○一年四月林口地區成立第一個班「林口忠孝班」,嗣後幾年陸續成立新班,二○一二年成立「林口地區營運委員會」,為集結眾力,早日達成林口成站,二○一五年底設立「綠林會所班配取貨站」,由社員發心無償提供店面。雖有屋主收回店面而撤離解散、林口無站所可投票……等問題接踵而來,林口區會夥伴窮則變,變則通,第一屆由社員投票產生的林口地區營運委員會,接力推動成站使命,林口社員終於有了「家」。歡迎大家分享林口人的喜悅,來聽聽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林口成站故事。

「林口站開幕了!」林口社員奔相走告,這一天,在地社員等了十七年!

林口茶故鄉

林口台地多霧,適合茶樹生長,茶品質一流。「生津製茶廠」成立於一九八八年,在地深耕三代傳承。為讓茶園永續經營,從自產自銷的茶農,轉型為觀光休閒體驗農場,提供美味餐點及豐富的的茶產業觀光服務,並與學校合作推廣食農教育及茶葉知識。

生津製茶廠保有○.七公頃茶園,有一千多棵樹木花草的生態園區、製茶工廠及茶產品陳列館、品茶區,常舉辦製茶體驗、茶凍茶皂DIY、品茶教學、行茶禮儀等課程,從「喝」茶,進一步體驗「做」茶、「品」茶,讓民眾瞭解林口茶的特色及茶葉文化,也使在地民眾認同林口就是─茶的故鄉。

▲生津製茶廠長陳昆諒導覽茶園。(照片提供/生津製茶廠)

習藝修心學木工

「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位於林口山區綠林疊翠的嘉寶里,由畢業於中興大學森林系,自稱「森林之子」的林東陽創立。他對台灣社會普遍重學歷輕技職的觀念感觸良多,希望傳承木工工藝,並培育木工家具設計與製作的專業工作者,因此於二○○六年底成立台灣第一所民辦的木工學校。

懷德居教學採榫接工法,不使用釘子,沒有課綱,沒有統一的課程與進度,無修業年限,不頒發證照,更不限定學員性別年齡。學員來自四面八方,包括台灣與外籍學生,培育出多位優秀木師,在台灣各個角落開枝散葉。每週一次的木工課,學員放下快速緊繃的步調,沉浸在慢工細磨的節奏中,找到了出口與能量。

▲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2018 年暑期木工一日體驗班,每人當天完成一件成品。(攝影/李明勳)

另一種「食育」:孩子餐廳

林口大型社區「未來之丘」中庭一隅,心語幼兒園附設的「小蛙塘孩子餐廳」於二○一五年開辦。在孩子餐廳,孩子可以學習生活能力、培養團隊合作精神,以及實際體驗工作賺錢、為人服務的快樂。每週開店一次,寒暑假休息。單週提供義大利麵蔬食餐點,只接受家長預約來店用餐;雙週烘焙西點,由孩子親自做麵糰糕點,由家長預訂,按時取貨。

餐廳晚上八點多打烊,客人離開後,孩子們分工掃地、拖地、搬桌椅,井然有序,然後小班長召集大家一起結帳及討論今天的工作表現。在孩子餐廳用餐,不只餐點清爽美味,也流動著與一般餐廳不同的氛圍,令人回味。

▲孩子餐廳工作人員毫不怯場,小店長提醒服務的孩子送餐注意事項。(攝影/黃榆晴)
SHOP INFO
■ 生津休閒茶藝館.生津製茶廠
ADD|新北市林口區湖南里頭湖29鄰70之1號
FB|生津休閒茶藝館 庭園早餐
■ 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
ADD|新北市林口區嘉寶里二鄰5號
FB|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
■ 孩子餐廳
ADD|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二路1段561號(未來之丘中庭)
OPEN|學期中每週五18:00 ∼21:00(需透過心語家長的Line群組預約訂位)
EMAIL|contact@shinyu1991.com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