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希望,在失敗中成長

2011-12-01・那人 那山 那蘋果

文/陳碧郎 圖/陳碧郎、張智淵

今年九月,與產品部經理、專員一起參訪在韓國舉辦的有機年會。感謝合作社給我這樣的機會,不僅讓我開拓了視野,也使我的有機之路更加豐富。

自從二○○一年八月五日首批蘿蔔進入共同購買中心,至今已經十年有餘。種菜不是我的本業,想當年是因氣候暖冬、水蜜桃結果不佳,加上六月中旬桃芝颱風來襲,將收成一掃而空,收入中斷,才試圖在果樹下種菜。一路走來,純屬無心插柳,「種在希望中,卻在失敗的過程中成長。」

這要感謝合作社每年舉辦多次的蔬果研習,藉此提升種植技術,吸取豐富的知識與栽培經驗,也認識到許多良師益友。讓我更深地體會到台灣主婦聯盟對弱勢、小農及本土農業的照顧和支持。此外,更從飲食教育引導消費者對食物來源認知有正確的觀念;舉凡對地球生態、環保的關心、非核家園的理念、美牛事件、土地正義,不惜為消費者及受害農民走上凱達格蘭大道,伸張正義,勞心勞力有目共睹。

經驗的分享與交流

今年九月,我與產品部經理、專員一起參訪在韓國舉辦的有機年會。事前擬定了「環境、氣候、技術」三大農業議題,希望將韓國有機農業的經驗帶回與大家分享。此行,參訪了南揚州八堂區,這裡是水資源保護區,幾個農場都位在山谷中,周邊森林保護得很完整,沒有開墾跡象,山峰成了天然屏障,山谷是自然環境。這裡有頗強的紫外線和乾冷的空氣,正是最適合有機農業的地方。

當地每家農場都有溫室設備,部分還是雙層的,可以隔離寒冬下雪時的低溫、保持室內溫度,保護蔬菜免受凍傷。溫度不足時,再用燃燒輕油的恆溫控制機來補足蔬菜所需的溫度。下雪時陽光不足,也有LED燈光設備增加光合作用,蔬菜才能正常生長。

大部分的農作都種在溫室內,只有耐寒的青蔥、包心菜種在室外,因緯度高、溫度低且乾燥,相對濕度也低,病害發生也很少,同時採輪作方式,降低土壤障礙的問題。每年七、八月是當地雨季,冬天有雪災,使得缺菜難以克服。

韓國女性民友會合作社採不定期到農場抽查是否有使用農藥,對蔬菜進貨有嚴格規定,不符規格不能送去,次級品由農友自行處理。大家都遵守約束,到理貨中心的蔬菜不需再次整理,可以直接包裝。在一個三十坪的空間裡,三個人一天竟然可以處理兩千公斤,有些菜還是一片片的葉子。包裝方面也有一定技巧,值得效法。

官民積極推廣有機農業

韓國氣溫低,農場離包裝場都很近,到貨時間短,沒有隔夜隔天所產生熱溫的問題,才能保持蔬菜的新鮮度。保鮮是我們在台灣目前最大的困擾,希望合作社能拿出具體方法,與農友共同解決冷藏運輸的工作,以降低耗損、確保蔬菜品質,讓社員有更多的保障。

韓國於一九九九年通過「農業基本法」,農民的權利受到保障,政府極力推廣有機農業的積極態度,從全國一百六十四萬公頃耕作面積、百分之十七從事有機栽培可以看出(編按:台灣目前有機田比例不到百分之五)。此外,韓國官方也高額補助有機農業設施、肥料、各種資材。從農業博物館陳列進出口及國產農產品的樣本、鼓勵全民愛用國貨的做法,更可看出官方對農民的照顧。感謝合作社給我這樣的機會,不僅讓我開拓了視野,也使我的有機之路更加豐富。

感激大家一路的相助相扶持

另外,個人有件塵封已久的往事,一直埋在心底,希望藉此機會將它表達出來:七年前太太罹患癌症,讓我傷痛不已,盼望明天的太陽最好不要出來。合作社聞此訊息,不僅派員到家中慰問、到醫院探訪,還有無數通電話安慰與鼓勵,產品部也極力提供一切協助。每次報的菜量都照單全收,整車裝到沒有空間、連駕駛座也僅留照後鏡視線空間……這不只是菜的容量與重量,而是「滿滿的愛、重重的情」。山上幾位「麻吉」農友也聞風而起,羅慶郎太太特別吩咐「要將最省工的根莖類給陳碧郎種」、「我們一定要支持他,幫他度過難關」。還不惜山路崎嶇、路途遙遠,到家中、醫院、農場為我們一家禱告。

謝謝合作社及山上農友們,把愛注入一個悲傷的家中。雖然最後仍然無法挽回,卻讓我的心中感到無比的溫暖。實蒙恩惠、永叨心肺。最後,承蒙合作社兄弟姊妹多年的關照,未來更需要你們持續支持與肯定。恩同再造、感激無涯矣。(作者:本社農友、農場在桃園縣復興鄉拉拉山)

原刊登於2011年12月99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