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名古屋咖啡,在芝山岩吸收芬多精

2022-07-06・夏日水果真滋味

文、攝影/泰國劉德華 繪圖/WANQIAN

士林不是只有士林夜市而已,這裡的人口雖位居台北市第三多,但綠地也不少,這次跟著泰國劉德華一起去大口吸收芬多精!

從我家到士林騎車只要十分鐘,不過說實在,我原本對士林的印象只有士林夜市,但我又不喜歡逛夜市,所以我對士林的認識幾乎是零,也因為認識幾乎等於零,因此士林經常只是我往天母、陽明山或北投路過的一個地方而已。直到近年,才知道士林官邸除了是蔣公以前的居所外,現在還常舉辦花卉展;老士林人最愛的美食不在士林夜市,而是靠近士林站的華榮市場。這樣一滴一點慢慢挖掘後,才發現士林、芝山捷運站這一帶,很適合散步或騎腳踏車。

比如芝山岩文化史蹟公園,高度只有52公尺,再怎麼不喜歡爬山的人,都可以輕鬆爬上去。上面有一座270年歷史的惠濟宮, 還有一顆樹齡300年的老樟樹,在這散步、運動還可以一邊了解士林早年的歷史故事。不想往上爬?芝山岩旁邊的外雙溪河濱公園也很適合散步,這個公園春天可以賞櫻、夏天有阿勃勒、秋天可賞落羽松,在這散步,心情隨時都很美麗啊!散步累了,可到中山北路六段的客美多喝杯名古屋咖啡,上傳IG假裝在日本!
 

客美多咖啡天母店(美食)

捷運芝山站 走路八分鐘
📍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六段136號
02-28310067

客美多咖啡來自日本名古屋,大家對它的第一印象,應該是淺色原木搭配紅磚營造出來的空間,加上紅絨布面沙發與溫暖的黃光,很有日本70年代的復古風情。名古屋的咖啡廳早餐,很多是點一杯飲料就送厚片吐司,客美多也不例外。吐司可選奶油或草莓果醬,另外有水煮蛋、雞蛋沙拉、紅豆泥三種配料可擇一搭配。吐司表層烤得酥脆,內層仍然柔軟,很令人喜歡。配料我選紅豆泥,說泥也不是完全泥狀,還是能吃到紅豆的顆粒感,甜度適當,不會膩口。

■看過來:女生這樣一份剛好,男生像我一樣加購一片(應該算半片)吐司比較飽。

客美多咖啡天母店

客美多咖啡天母店
 

外雙溪河濱公園(景點)

占地23公頃
📍 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的河堤

外雙溪河濱公園佔地很大,整個河濱公園橫跨七座橋樑,包括復興橋、雨農橋、文昌橋、福林橋、士林橋、雙溪橋和雙溪壩頂橋,每座橋的造型都不一樣。公園裡的健身器具頗多,晚上很多人在這運動或是跳廣場舞。雨農路100 巷旁的河堤有一排吉野櫻,雖然不高,但盛開時邊走邊看很療癒,明年春天大家可以來賞櫻。雨農路這邊看櫻花,秋天則可以在對面側的雙溪街、至誠路一段賞落羽松,六月靠近復興橋這一側還有黃色阿勃勒,真羨慕住這附近的人。

■看過來:喜歡騎腳踏車的人,可以從這一路踏騎到承德橋下,順路看看台北市最後的舢舨碼頭「三腳渡」。

外雙溪河濱公園

外雙溪河濱公園
 

芝山巖惠濟宮(景點)

乾隆年間蓋的
📍 台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326巷26號
02-28311728

芝山巖惠濟宮創建於西元1752年,主祀開漳聖王、觀音佛祖、文昌帝君,與士林神農宮、士林慈諴宮並列為士林三大古廟。日據時期曾在宮內設置「芝山岩學堂」,是台灣第一所國民學校,可算是台灣現代教育的發源地。除了惠濟宮,這一整片芝山岩文化史蹟公園的故事還很多。就拿芝山岩隘門來說吧,隘門是傳統聚落中,設置的牆門或堡壘之類的防禦設施,芝山岩隘門正是19 世紀漳州人為了防範泉州人進犯所建。又例如在雨農閱覽室旁的樟樹,高大挺拔,樹幹大概需要二、三人才有辦法環抱,可能是台北市最老樟樹,樹齡有300 歲。

芝山岩高度52 公尺,爬上去只要十分鐘,除了歷史故事,它還是很好的戶外環境教室,可以看到風化窗、洋蔥石、海相化石、太陽石、層理、節理等等地質景觀,暑假到了,不妨帶孩子過來玩吧!

■看過來:雨農閱覽室很安靜,適合需要K書的學生。

芝山巖惠濟宮

芝山巖惠濟宮

芝山巖惠濟宮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士林科教館)(景點)

合作社有參展
📍 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02-66101234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可不是小孩才有興趣來,位在九樓的透明空橋可是人氣網美景點。這座空橋以強化玻璃、鋼骨與木質構造搭建而成,透過玻璃窗可遠眺基隆河、陽明山,假日經常吸引許多人來拍照。不過介紹科教館不是為了講這座橋,更重要的是,合作社受邀參加科教館的常設展「找家:回到人與萬物共存的希望星球」,即將在七月開展囉!合作社理事主席彭桂枝還在六月18 日到科教館為義工做教育訓練,讓負責解說的義工們更加認識合作社。這是一個展期長達十年的常設展,歡迎所有社員帶朋友一起來參觀、了解合作社的理念與故事!

■看過來:來科教館可以順遊隔壁的兒童樂園。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士林科教館)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士林科教館)
 

隱家拉麵(美食)

麵可以免費加大
📍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505巷1號
02-28881026

這幾年要說哪家拉麵最紅,隱家拉麵一定榜上有名,尖峰時段少說要排一個小時才吃得到。為了避開人潮,我在11點營業前15 分鐘到,沒想到已有人龍在排隊。我吃的是豚骨醬油拉麵,湯的濃度選的是日本味,不會太鹹,就是比較濃郁,吃不慣的話可以請店家加清湯。配的是雞肉叉燒,雖然只有一塊,但頗厚實。另外我還加點一顆溏心蛋,可惜蛋黃有點過熟,比較不合我的口味。最後提醒大家,要先拍照做紀錄的話動作要快,因為有二片海苔在碗裡面,拍太久海苔會軟掉哦。

■看過來:怕排隊的話,芝山店的人龍會比較少。

隱家拉麵

 

佇站夥伴

士林站長 陳玉文
何時接任站長:2021年12月


士林站長  陳玉文

訪談的午後,天空下起芒種剛過的梅雨。這個節氣,台灣有句俗諺:「芒種逢雷美亦然,端陽有雨是豐年。」雨水是大地最珍貴的厚予,也是農作豐饒的寄望。主婦聯盟合作社仰賴台灣這片土地的情,從堅韌的小草茁壯成厚實的大樹,我有幸參與其中,從社員的身分開始踏上合作社的冒險旅程。歷經站務和站長,我逐漸瞭解合作的真諦,親身感受努力實踐合作中的美好與不美好。如同合作社一路走來,堅定而溫柔的改變和維續對的事情。

士林站依山傍水,是共同購買運動的重要起始點。如果您運氣好,來士林站利用時,還能遇見美川姐。美川姐是生活者工作坊創辦人,也是早期士林站和合作社發展史上重要的精神代表人物之一。不知是否因為士林站擁有豐厚的歷史痕跡,在這兒工作,總有一股魔力,驅使我要讓士林站更好,成為我心中想要的模樣。

社員是士林站最美的景色,也是我工作中溫暖的慰藉和支持的力量。四代同堂的惠雅姐像是士林站的大家長,走進站所就像走進家中,親切的話語分享著食材大小事,最讓人感動的是無私的心,如果遇到社員利用不到想要的產品,而她的菜籃裡有,惠雅姐就會把自己的讓給社員。每當站所菜多的時候,為了惜福過多的蔬菜,許多社員都會捐菜給育幼院,社員的力量真誠展露。「合作」在我每日的工作中自然的發生,不刻意、不型塑,而是發自內心的付出和給予。合作社正需要如此的感動,也是我最深的期許。

歡迎各方合作人,到士林站走走,感受一下這裡的氛圍,得天獨厚的是,士林站前方有充裕的停車空間,方便您安排一趟士林小旅行。
(文/陳玉文)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