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在生態環境中的鳳山站

2019-12-06・包山包海 好食入鍋好過冬

文.攝影/姜慧燕.鳳山站社員 繪圖/ Hui

鳳山站 FONGSHAN
成站日期| 2008年10月

「鳳山站」位處高雄和鳳山的交界處,是新興重劃區。圍繞站所的是櫛比鱗次的新建大樓,新入住人口增多,新社員中新手主婦比例也增多。所以鳳山站地區營運委員會常邀請生產者到站所和社員面對面,讓社員由生產者口中了解產品的製作過程,也學到私藏的料理小訣竅,以變化餐桌料理。此外,還舉辦「一技在手,要吃就有」料理活動,因應節氣舉辦包粽子、草阿粿、漬青梅,或芒果奶酪、造型牛奶麵包等親子料理活動。也有固定常態活動,例如動瑜珈、核心肌群、編織毛線社團等,促進社員情感聯繫與交流。

寶業里滯洪池公園 多種生物棲息地

鳳山站旁的澄清路和建國三路之間,有「寶業里滯洪池公園」,在2013年榮獲第19屆「高雄市公共建築景觀類建築園冶獎」,具有滯洪、休憩和濕地生態多種功能。滯洪池分為南池、北池,南池營造生態環境棲地,沿著池畔步道散步,繞行一圈大約有800公尺,可以觀察岸邊水生植物。北池則有草坪廣場,空間寬大,假日可見許多民眾來這邊放鬆休閒,有時也有街頭表演及行動咖啡車和賣手作點心麵包的攤車。

寶業里滯洪池入口周邊的休憩空間。

台灣首座濕地主題公園 鳥松濕地公園

穿過「寶業里滯洪池」,往澄清湖方向走就會來到位在澄清湖大門口旁的「鳥松濕地公園」,成立於2000年,為台灣第一座以濕地為主題的公園。根據高雄市野鳥學會的說明,公園雖然面積不大,但物種種類眾多,是許多鳥類的棲息地。野鳥學會在此也舉辦免費導覽以及夜間觀察活動,鳳山站的社員當中也有好幾位學會志工。

此外,在公園入口每周日有「南方綠動市集」,由高市野鳥學會於2015年發起,包含在地小農和濕地的志工共同經營,除有蔬菜農產,也有精美的手作品。

鳥松濕地公園如綠色隧道的景觀。
鳥松濕地公園第二入口。

「幸福咬一口早餐—海苔糙米飯卷」小攤

老闆為鳳山站社員「鍾美珍」,位在文濱路底的小公園前。為了讓客人吃得安心,比照自己使用的食材選擇,飯卷裡面的用料多利用合作社產品,如黑芝麻、豆皮、金桔沙拉醬、本土黑豆醬油等。因地點鄰近鳳山站,民眾也常在買飯卷時詢問糙米如何煮得如此香Q好入口,儼然是煮糙米資訊分享中心。

幸福咬一口早餐老闆也是合作社社員,常去鳳山站買食材做飯卷。

鳳山站的站所小旅行,由可調節豪大雨淹水問題的「寶業里滯洪池」與周邊的休憩空間開始,到涵水養水多物種的「鳥松濕地」與高雄市野鳥學會互助小農「南方綠動市集」,再到社員美珍的養護土地糙米飯卷,畫上句點。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濕地廊道、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高雄畫刊、高市議壇電子期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