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不實謠言.建立以信任為基石的合作社

2022-12-02・重要公告

理事會給全體社員的呼籲

走過20年的主婦聯盟合作社,2023年即將邁入共同購買30年。

回顧前輩創立合作社的初心,希望藉由共同購買集結的力量來改變台灣社會,於是,在營運終於正成長時,決議改組為合作社,將營運產生的結餘,回饋社員、職員與社會,帶起善的循環。
2021年感謝許多社代及社員的信賴,選出第八屆理事與第十八屆監事。我們依然秉持初心,和社員、職員、生產者,一起努力、攜手合作,期盼主婦聯盟合作社再建下一個創新的20年典範。
2022年,我們進行了中長期目標多方意見的蒐集與討論,即將進入確立目標的階段。但我們也同時發現,這三年來因疫情影響,社員與合作社的距離疏離了,多數人習慣以鍵盤溝通,取代了人與人的連結互動。

有社員耗時費神寫了上百封反應單,緊盯營運團隊同仁說明、解釋產品細節,又截取職員回覆反應單的內容,張貼至臉書公開社團公審;有社員向多個公部門檢舉合作社違反勞動、食品衛生安全、食品標示...等法規,主管機關本於職責到站所、倉庫、辦公室、生產者營運處所查核,即便查無違法事證,卻已造成合作社與生產者營運困擾,更浪費、消耗社會公共資源;也有社員於臉書公開社團發布對北倉增資的無理猜忌,社團管理員未經思索與查證即附和、任由不實言論擴散,最後甚至有社員單憑自己的猜想,詆毀基層選任幹部對社務的積極參與動機、造謠理事主席及理監事為了錢出賣合作社。

雖然,這些極端行徑與不實指控來自極少數社員,但是對營運團隊及努力付出的選任夥伴們,都造成很大的傷害與損耗。

大部分的社員及幹部雖然難過、生氣,卻依舊滿懷熱情,無私地參與、付出。身為理事主席,原也覺得謠言止於智者,且社業務繁雜、待推動之事太多,實無多餘心力理會此等空穴來風;也認為只要秉持初心、努力溝通,日久見人心,一切都會澄清與被理解。

然而,回到合作社七大原則及組織倫理價值,背後都有個最根本的「誠信」,也就是信任的基礎。面對謠言與攻擊,總讓人想到「胡說八道/廢話的不對稱原則」;反駁一則不實言論所需的能量,要比產生一則不實言論多上數倍,白話講就是「潑髒水只要一秒鐘,洗乾淨要好幾天」。處理層出的謠言、不實指控,必定消耗理事會與營運團隊的時間和能量;不處理,這些謠言就像「黴菌」一樣,反而讓我們離真相越來越遠。

誠摯呼籲社員回到信任的初衷,讓謠言與攻擊「止於智者」,做真正對合作社有幫助的事!我們永遠不會缺批評的人,但願意挽起袖子、為合作社盡心盡力的人卻總是不夠。期盼社員一起回到初衷,疼惜及愛護我們的合作社,讓她再創新典範!

第八屆理事主席 及全體理事 敬上
2022年12月2日

備註:
一、有關理監事公務費,社員可於登入官網後下載「合作社法規」,參「理監事公務費用支領辦法」查詢。理監事依法支領相關費用,但實際上歷任理監事於時間心力之付出,均遠超出所支領數額。公務費支領規則,歷年來經多方的建議、逐步修訂,行至第八屆已臻完整。
二、2023年將進行「地區營運委員」及「社員代表」的選舉,歡迎願意一起挽起袖子的社員參選,擔任選任幹部。
三、合作社中長期目標制定與北倉優化進度說明,請參閱官網。
https://www.hucc-coop.tw/event/event_activities/22021/CapitalIncrease
https://www.hucc-coop.tw/event/event_activities/22019
四、2022理事工作項目及主席工作日誌,請參閱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