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俄國侵烏戰爭 堅持非核家園 以共同購買提升本土糧食韌性

2022-03-10・重要公告

反對俄國侵烏戰爭 堅持非核家園 以共同購買提升本土糧食韌性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理事主席 彭桂枝
2022310

全球甫於經歷二年COVID-19疫情考驗後,逐漸在平衡經濟與健康的生活中調整步調,重新出發。不料2022年2月24日一場俄羅斯武力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又掀起破壞和平與環境的危機。戰火下犧牲了許多無辜生命,家園受摧毀的人們成了流亡鄰國的難民。俄軍繼佔領廢棄的車諾比核電廠後,接著又於3月3日奪下烏克蘭運轉中的札波羅熱核電廠,成為軍事對峙籌碼,引發全球可能受核輻射外洩污染的擔憂。

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引起的福島核電廠事故,給予全球對核能災變的重大警示。台灣目前也有兩座商轉中的核電廠,核電的安全性及核廢料的處理,讓台灣人民處於不確定的安全風險之中。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下稱本社)自2001年成立以來,秉持珍愛環境資源、支持本土農業、力行共同購買、實踐綠色消費之理念精神,集結有共同理念的人們,透過共同購買運動實踐環保生活方式,希望為後代子孫保留一個永續生存環境;每年並與同樣位於東亞的日韓姊妹社進行國際交流,以期共同擴大珍愛地球環境的影響力。因此,對於此次俄烏戰爭所破壞的和平與傷害的生命,以及後續可能影響全球的核電危機,本社表示強烈之譴責;更主張以和平、反核的理念,推動與環境共好的方式守護台灣。

本社對非核家園的立場不變
過去曾經發生的核能災變,以巨大的代價證明科技的進步仍控制不了核能事故造成的影響,我們不願成為受害者或加害者,也期待非核家園早日到來。

支持本國產品,提升糧食韌性
烏俄局勢影響烏克蘭糧食出口,連帶波及依賴其糧食的國家。農業即國防,本社將持續支持本國產品,致力於本土糧食供應之提升,維護土地之生產和多元生態,確保糧食韌性。

本社堅守合作社理念,反對任何武力侵略行為。我們堅信所有應有之作為,必須立基在保障人們對安全與健康之需求,任何訴求都不足做為發動戰爭並摧毀人類生存環境的理由。

註:
1.依據202239日理事政策會決議辦理。
2.本社並以公益金十萬元,支持基督教芥菜種會「烏克蘭人道救援行動」募款計畫,歡迎更多人將關懷化為實際行動,募款資訊連結:https://www.mustard.org.tw/desktop.php?tid=547&id=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