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禽類產品供應原則說明

2021-09-18・重要公告

本社禽類產品供應原則說明

一、源由:
       本社自供應禽肉產品以來,把關飼料、動物用藥及環境等各個環節,與生產者採專區契養方式合作,以確保禽肉品質。從源頭管控風險,輔以後段產品檢驗,確保生產管理與產品安全。
       2017年本社於產品規格書中訂定:沙門氏桿菌不得檢出,作為允收標準。但過去一年半,本社的禽肉生產者卻發生數次檢驗不合格的狀況,造成產品無法上架,也影響到本社雞肉產品的穩定供應。然而,因為禽類產品的生產鏈極長,從前端雛雞來源的種雞場、到肉雞育成的飼養場、以及後端的屠宰場、分切場,各環節的風險點與危害管控點都不盡相同。一旦發生檢驗不合格的狀況,生產者不容易查找問題癥結。本社於2021年5月起,開啟禽類供應鏈檢視共學,並於8月完成禽類供應原則共識。

二、禽類產品供應原則檢視、修正與強化:
(一)供應原則價值面:
        為響應聯合國SDGs 12-「責任消費及生產」:確保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在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平衡。本社禽類產品秉持下列價值進行供應:


 
(二)修正與強化的說明:
       本社產品管控一向優於國家標準,供應原則修訂重點仍朝向:防治食媒病原微生物以及降低食物中毒的風險,積極努力。這段時間產品部協同理監事、總社生活材委員及禽畜小組成員,邀請農業科技研究院動物科技研究所廖震元博士、動物醫學組周和源博士、中央畜產會驗證組邱錦英組長等專家學者分享禽類供應鏈管控的寶貴研究及經驗,也就本社產品管控與檢驗標準與專業人士進行請益,以利制定更理想的供應原則。
        綜合三位專家學者的建議,並參酌美國家禽改良計畫、歐盟會員國在農場階段減少人畜共通病原污染、禽類屠宰HACCP微生物標以及國人烹食禽肉料理習慣。本社將食媒病原微生物之一的沙門氏桿菌從「允收標準」改列為「環境衛生指標菌」:搭配屠體肉品微生物檢驗,監測屠宰及分切場業者衛生狀況,同時製作「肉類(蛋)烹食注意事項」教育社員留意病原菌、沙門氏桿菌交叉汙染及傳播風險。

       禽肉生產者管理機制,以及禽產品供應原則修訂重點如下:

1.制定禽類產品生產者合作與管理機制:
       依據現有生產者供應產品規格、品質及飼養條件等設立規定,簽訂合作協定。針對生產鏈畜牧衛生、屠宰衛生進行訪廠評鑑,按照風險程度設定管理重點,制定合作標準與分級機制,確保供應品質穩定性。合作生產者須落實資訊透明公開原則,完整填寫及交付合作產品所需之資訊,並擔保內容正確性。同時也希冀與生產者攜手合作共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包含勞工權益保障,環境保護及動物福利作為。未來開發新生產者,也依循相同的管理機制進行合作評核。
2.落實禽類產品生產批次文件紀錄與管理:
       合作生產者須記錄:每批次入雛來源、飼料進料廠牌與數量、飼養管理紀錄、牧場清潔消毒方式、雞隻施打疫苗紀錄、用藥種類、停藥期等管理,連同後端加工屠宰、分切場進出貨明細紀錄,皆須完整提供,以利雙方掌握生產鏈資訊、落實留存追蹤追溯紀錄。
3.修訂禽類產品檢驗項目及標準:
        除了把關源頭管理紀錄,同時也搭配檢驗,確保產品安全性。
     (1)微生物衛生標準將沙門氏桿菌改為環境衛生指標菌。
     (2)動物用藥殘留允收標準納入國際禽畜養殖趨勢,加強人類醫療相關之抗菌劑管理。在畜牧場飼養至屠宰過程翦除使用WHO之CIA清單內屬於HPCIA人類醫療相關之13種抗菌劑。避免抗菌劑使用導致環境微生物產生抗藥性,間接提高人類疾病治療難度。本社與畜牧生產者正視病原性微生物的抗藥性問題,共同承擔守護環境的責任。
4.產品檢驗允收及監測項目標準如下:
項目 類別 檢驗項目 依據法規或參考標準
允收項目 微生物衛生標準 大腸桿菌( 50 MPN/g) 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
5.4 冷凍非即食食品-須再經加熱煮熟始得食用之冷凍食品
動物用藥殘留 (1)國家容許量1/2以下
(2)不得檢出WHO之CIA清單內屬HPCIA人類醫療相關之13種抗菌劑
動物用藥殘留標準
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 國家容許量1/2以下 動物產品中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戴奧辛、多氯聯苯 符合國家法規標準 食品中含戴奧辛及多氯聯苯處理規範
監測項目 環境衛生指標菌 總生菌數( 3x106 CFU/g)
沙門氏桿菌(陰性)
金黃色葡萄球菌(陰性)
優良農產品肉品項目

       針對生產者自主管理及生產鏈環節屬性,規範採樣及檢驗項目,允收項目標準不合格,則不予進貨。

三、互相提攜之促成導入生產鏈風險管控與第三方輔導機制:

       若環境衛生指標菌採檢呈陽性,本社將偕中央畜產會、農科院等第三方輔導單位進行飼養場及其委託加工場之環境訪視,溝通環境衛生改善方案。再由輔導單位追蹤改善狀況、監測後續生產批次採檢結果,確認前後生產鏈落實畜牧及屠宰衛生。唯有提攜生產者接軌國際趨勢與時俱進,定期交流、關心訪視、互相幫助與學習,保持長期合作關係,才是確保產品品質最有效的方式。

        目前本社已與三位禽產品生產者簽定合作意向書,未來將簽定合約,持續提供社員安全衛生、高品質的禽產品,共同減少環境微生物的抗藥性危害、阻絕病原菌及沙門氏桿菌的傳播風險,藉由購買日常食材落實環境永續,擴大責任消費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