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級農藥殘留數量修正、蔬菜硝酸鹽觀察期監測計畫,自4月20日起上路

2020-04-06・重要公告

蔬菜硝酸鹽觀察期監測計畫

本社自1997年提倡減硝酸鹽蔬菜議題,在1999年實施蔬菜硝酸鹽含量限制標準,小葉菜類依照類別定出硝酸鹽含量A、B、C級三種等級,依照等級不同,價格也不同,超過標準甚至不允收。

近年農業面臨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等極端異常,社內果、菜農友於生產上皆面臨極大的挑戰。於生產採收期間若遇到強降雨、高溫、陰天等情況,蔬菜容易因蔬菜硝酸鹽含量過高而遭到退貨,在穩定供應的角度下,本社雖努力進行新農友的開發,並持續擴大環保級、友善級蔬菜耕地面積,然而受限於現行標準,農友不得不選擇種植較容易通過蔬菜硝酸鹽檢測標準的菜項,以避免努力種植的作物遭到退貨,在犧牲多樣性菜項的選擇下,社員可選購的菜項也逐漸減少、或重複率極高。社內統計2017年至2019年,小葉菜項單日進貨達8種、並能配入籃菜的天數逐年遞減,2019年甚至僅剩2天。

本社思考「若合作社架上沒有足夠的蔬菜,社員另尋之蔬菜來源更無法對硝酸鹽有所管控」,我們希望提供社員多樣的蔬菜以滿足多元營養素的攝取,也希望鼓勵農友朝多樣性種植邁進、維持蔬菜穩定供應,同時將欠缺硝酸鹽檢測數據的新菜項納入管理。

在2019年經過產品進貨原則會議與社內討論之後,營運團隊規畫蔬菜硝酸鹽觀察期新制。自4月20日開始,針對過去進貨量極少與未供應過的新菜項,納入「觀察期O級蔬菜」管理,觀察期O級蔬菜及C級菜產品標籤將以紅框標示,不配入籃菜。若遇缺菜期,菜項、菜量無法滿足的狀況,則視情況開放觀察期O級菜允收。並在每月的蔬菜硝酸鹽檢驗佈告欄揭露檢驗數值。

今年將與農業專業顧問公司-阿龜微氣候進行專案合作,於田間進行環境微氣候監測,並記錄觀察期間場域內蔬菜硝酸鹽數值,並收集資訊進行分析,在明年產出較符合時宜的觀察期蔬菜硝酸鹽標準,並試行一年後,2022年即可制定更完整的蔬菜硝酸鹽標準。

希望社員能持續支持蔬菜硝酸鹽觀察期計畫,找出種植出減硝酸鹽蔬菜的關鍵因素,輔導農友調整種植方式,於維持地力永續與合理化施肥的原則下,能更有效的種植出減硝酸鹽的蔬菜。

蔬果硝酸鹽觀察期判別標準

類別 A級品標準(ppm) B級品標準(ppm) C級品標準(ppm) 觀察期O級標準(ppm)
葉菜類 3500以下 3501~5000 5001~7500 7501~10000
花菜類 1000以下 1001~1500 1501以上
根莖類 300以下 301~600 601以上
A菜心、芥菜心 2000以下 2001~2300 2301以上
白蘿蔔 2000以下 2001~2200 2201以上
結頭 1500以下 1501~2000 2001以上
竹筍 500以下 501~750 751以上
芋頭、山藥 500以下 501~650 651以上
瓜果類、豆類 450以下 451~600 601以上
苦瓜、越瓜 600以下 601~750 751以上
辛香料類 多為配菜使用、食用量少,故不納入硝酸鹽標準。

安全級農藥殘留數量標準

在社員需求、農友生計及產品安全性之間,如何尋求平衡點,一直是合作社思考的問題。而合作社的農產品自主管理分級制度,是為了使社員清楚明白農產品的栽培管理及安全性、可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產品,同時鼓勵農友往友善環境的生產模式邁進。為了避免與農地生產現況脫節,本社也須隨時觀察農業動態,與時俱進地檢視與修訂制度。

近年因極端氣候變化,栽培水果的困難度提高,尤其是栽種露天、多年生長期作物的農友,例如:蘋果、柑橘類、荔枝、龍眼、蓮霧、葡萄、芒果、桃品項。農友每年在水果生產期間,戰戰兢兢地使用必要的防治資材,以避免遭受病、蟲害影響,讓一年的努力付諸流水。農友也必須在採收前適當的停止用藥,以符合本社的農藥殘留數量標準。

而隨著農藥檢驗技術更新、檢驗設備敏銳度提高,可檢測的農藥種類也達到381種。除此之外,農業防治用藥趨勢也朝向低毒性、專一性、多樣性的施藥方式,避免果樹病蟲害產生抗藥性,農友可降低防治用藥施用的頻率與強度。因此合作社於2019年的產品進貨原則會議,針對安全級之蘋果、柑橘類、荔枝、龍眼、蓮霧、葡萄、芒果、桃品項等8種水果,修定其農藥殘留數量標準在8種以下,其他水果類的殘留標準維持在4種以下,單一農藥殘留量仍需符合衛福部公告的農藥殘留標準1/2以下,整體危害指標須小於1。

在農藥研究技術進步、以及法規逐漸完善的狀態下,本社修訂較為合理的管控標準,讓農友得以安心種植,社員可以購買到相對安全且價格合理的水果,藉由農友與消費端的攜手合作,建構台灣農業永續共榮的生產模式。

農產品自主管理分級標準

分級 圖示 說明
環保級

無農藥栽培

【栽培管理】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隔離帶及緩衝帶相對完善,避免鄰田汙染,並符合本社自主管理辦法規範
【資材】使用本社自主管理辦法允用資材生產
【標準】產品於農藥殘留抽檢時,檢驗結果需為未檢出
友善級

無農藥栽培

【栽培管理】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除隔離帶或緩衝帶不夠完善,其他符合本社自主管理辦法規範
【資材】使用本社自主管理辦法允用資材生產
【標準】產品於農藥殘留抽檢時,檢驗結果需為未檢出
健康級

無農藥殘留

【栽培管理】減農藥栽培,可使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用藥或化學肥料
【資材】使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用藥或化學肥料
【標準】產品於農藥殘留抽檢時,檢驗結果需為未檢出
安全級

農藥安全殘留

【栽培管理】減農藥栽培,採收時農藥殘留符合本社進貨標準
【資材】使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用藥或化學肥料
【標準】產品於農藥殘留抽檢時,檢驗結果需符合以下進貨原則:
  1. 水果類:單一檢出農藥殘留須為衛福部公告農藥殘留標準1/2以下,單次檢出農藥種類,除蘋果、柑橘類、荔枝、龍眼、蓮霧、葡萄、芒果、桃品項為8種以下,其他水果品項則為4種以下,且危害指標須小於1(註)
  2. 根莖類蔬菜、新鮮蕈菇:單一檢出農藥殘留須為衛福部公告農藥殘留標準1/2以下,單次檢出農藥種類2種以下,且危害指標須小於1
  3. 茶葉:單一檢出農藥殘留須為衛福部公告農藥殘留標準1/3以下,單次檢出農藥種類3種以下,且危害指標須小於1
  4. 稻米、五穀雜糧:衛福部公告之農藥殘留標準

註:危害指標係指將所有檢出之農藥種類的檢出值除以該農藥種類法規容許量,所得之數值相加的總和。如:檢出農藥A 0.1ppm(法規容許量:10ppm)、農藥B 2ppm(法規容許量:8ppm)、農藥C 0.06ppm(法規容許量:3ppm),以上的危害指標則為(0.1÷10)+(2÷8)+(0.06÷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