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變天菜:用吃不完的食物做料理

2017-03-07・主婦食堂

圖文/史黛芬妮.阿侯-拉波特 節錄自《簡單生活學》

食物在生活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而剩菜若能夠有效又創意的運用,就能夠在變成令人耳目一新的美味料理。

【過熟的水果】

做成一份好吃的烤水果奶酥(crumble)來大快朵頤:把水果放進烤盤中。對應六顆蘋果或梨子類的水果,混合120克的麵粉+80克的奶油還有120克的砂糖,然後把混合物放在水果上。放進烤箱用攝氏180度烤45分鐘。加上幾絲橘子皮,味道會更好。

剩菜變天菜 (2)

做成果泥:把水果放進一只加了少許奶油、砂糖和肉桂的單柄鍋中,視份量而定,用小火加熱15到20分鐘。放進一個可以緊閉的罐子裡放入冰箱保存。

剩菜變天菜 (7)

 

【用剩菜做料理】

夏季鑲菜:可以把剩下的乳酪、米飯、肉、魚細細地切碎,加上一些香草、切碎的洋蔥,一起用平底鍋炒過,然後用來做鑲番茄、鑲甜椒、鑲櫛瓜…… 淋上一絲橄欖油,烤盤內加一點水,然後放入烤箱用攝氏兩百度烤三十分鐘!

剩菜變天菜 (8)

星期天晚上的可樂餅和丸子:把剩下的肉或魚跟你喜歡的香草、大蒜或紅蔥一起用果汁機打過。把剩下的蔬菜或馬鈴薯用叉子壓碎。把這兩樣東西攪拌在一起,然後是份量而定加入一到兩顆打散的蛋。在少許麵包粉或麵粉中滾過,然後在平底鍋中把它們煎成金黃色。

剩菜變天菜 (3)

魚醬:把您剩下的醺魚或是烤沙丁魚加上一塊新鮮羊乳酪、幾片羅勒或是蒔蘿,和一顆檸檬的汁一起打。然後用來塗在烤好的麵包上吃!

剩菜變天菜 (4)

總是要知道才好!

要好好保留剩菜,就把剩菜放涼,然後收到一個密封的保鮮盒裡再放進冰箱。

注意了!不要放超過72小時!

 【用乾掉的麵包做點心】

適合當冬天點心的法式吐司:500克的乾麵包切片,將半公升牛奶拌入150克的砂糖與兩顆蛋。您也可以依照您的喜好加入一點香草精或是蘭姆酒。將麵包片正反面都浸在混合液中,然後在一只塗滿奶油的平底鍋終將它們迅速煎過。

剩菜變天菜 (5)

自製麵包粉:將切片的麵包用烤箱以攝氏八十度烤乾,用攪拌器(果汁機)打的細細的,放入密封罐裡保存(兩到三個月)。可以用來,比如說,做您的火雞肉排的裹粉,在料理之前,先把肉片浸在打散的蛋汁裡,然後再裹上麵包粉。

剩菜變天菜 (9)

放在湯裡享用的油煎麵包丁:把切好的麵包以烤箱用攝氏八十度烤乾,然後用平底鍋將之與少許大蒜煎過。

剩菜變天菜 (10)

【滿滿都是香草的香草派】

香草派:準備您的派皮。把所有您手上剩的香草(細香蔥、細葉芹、歐芹、芝麻菜、水芹菜、羅勒……)細細切碎。然後全部混合在一起。鋪好您的派皮。打三個蛋與25厘升的鮮奶油攪拌均勻,加鹽和胡椒調味。您可以稍微加入一點新鮮羊乳酪。拌入香草,然後倒在派皮上。送進烤箱以攝氏一百八十度烘烤大約三十分鐘。

剩菜變天菜 (6)

【有機蔬菜皮脆片】

如果您家裡有炸鍋,那就把您削下來的蔬菜皮丟進去炸吧。加一點點給宏德(Guérande,布列塔尼地區地著名海鹽產地)海鹽就很好吃了!

剩菜變天菜 (1)

(譯註:chip是薯片,但這裡不限用馬鈴薯皮,所以譯成脆片)

《簡單生活學:關於優雅‧品味‧環保與慢活的美好日常指南》

 

簡單生活學_立體書封_web

法籍生活魔法家,畢業於帕森藝術學院,原來是記者的史黛芬妮,後來成為平面設計師,曾在紐約修習平面設計。自從在法國發起節能環保運動之後,獲得許多人的回饋與建議,堅信一個人的力量雖小,但只要願意做,也能讓地球更美好。

【了解更多】博客來誠品金石堂

【節錄 作者自序】對我而言,這一切都要從10年前的我家廚房講起……

我受夠了咀嚼那些遠道而來的無味番茄;也受夠了一邊清空菜籃推車,一邊在垃圾桶塞滿商品外包裝;我也為了「菜買太多」,得丟掉一塊真空包裝的牛排或一顆乾癟的生菜而感到羞恥。

在某個時刻,我們會以自己的方式決心改變,並且付諸行動。有人騎上腳踏車、改買在地產銷的食物、製作起自家堆肥;也有人開始在陽台一隅種起番茄、交換房屋,或挖出阿嬤那些簡單又天然的配方、重新發覺萬能的酒醋或黑肥皂的美好。

我們會因此而省下了許多金錢、使廢棄物減少、讓生活變得更單純,也更能享受自己動手做、還有與人分享的樂趣。如果你發現自己正為此費心,那麼這本書就是專門為你所寫的。你會在書中找到滿滿的實用建議、配方與訣竅──請你依照自己的想法與節奏試驗、採用,並依據你的需求進行調整,甚至翻轉!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