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自煮,自主主婦──廚房魔術師,日常變高檔

2017-04-28・親子食育

文/許秀嬌 合作社現任總經理、第五屆理事主席

台灣有句諺語:「吃飯皇帝大」。由此即可看出吃飯是件何等重要之事!日常三餐除了提供身體所需要的營養之外,透過吃飯這件事,也能拉近家人的互動關係,還能進行孩子的食農教育,培養孩子敬天惜農、愛物惜糧的觀念。

認識玉霞是在她擔任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站長之時,當時玉霞帶領四位夥伴一起經營士東站,後來士東站搬遷並更名為天母站。天母站在主婦聯盟合作社眾多站所中是很受社員喜歡的一個據點,這除了跟玉霞站長帶出的站務夥伴個個熱情親切有關之外,很重要的關鍵是有個料理達人站長。

主婦聯盟合作社為了提供社員安全、健康的食材,所供應的相關產品大多是食物的原態,必須經過適度的料理烹煮方能食用。有些食材社員連看或吃都不曾有過,更別說如何料理了!這時就能看到玉霞展現她廚藝專精的一面,所有食材不論葷素或長在海陸,透過玉霞口頭解說或料理教做,生手主婦透過「自煮學習」很快就能「自主料理」。

也因為玉霞的料理教學簡單易學,又能讓社員延伸食材的更多料理可能,讓煮食變得有趣又有創意。簡單的食材透過玉霞的心思和巧手,三餐日常都能變得美味高檔!在主婦聯盟合作社出版的《綠主張》月刊中就常見她的料理食譜,很受社員的歡迎。

本書除了玉霞用心料理的實用食譜外,由玉霞女兒翊琹書寫的文章內容讀起來也備感溫馨。翊琹透過文字娓娓道來,無論市場小旅行、灶咖實驗室、廚神的練功基地……每個小時候跟食物連結的情節都躍然紙上,字裡行間透露出母女情深和家人情感的緊密關係,而這些親情的黏著劑就是食物。玉霞透過食物的選擇和料理,不但讓家人吃得健康、吃得安心;也讓兒女從小在旁練習,從食物中傳達惜農愛物、公平貿易和保護環境的種種理念,將食農教育紮紮實實地落實在生活當中。

玉霞在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服務近二十年,帶給社員如友似親的貼心服務,許多社員因著玉霞的料理教做而廚藝大躍進;玉霞也將從主婦聯盟學習得來跟食物有關的種種知識融入在料理教學裡,讓學員在料理過程中,透過食材的選擇為家人健康盡心,也為環境生態盡力。

二○一四年玉霞選擇退休,卸下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站長的職務,但跟組織和社員的連結卻更為擴大。頂著料理達人頭銜,帶著一身好廚藝,玉霞遊走在北部地區各個站所,像個魔術師般,輕而易舉就將各式食材轉變成盤盤佳餚。社員也從玉霞的教學裡習得一身好功夫,讓餵養孩子變得不再吃力,甚至改變了婆媳關係!如今玉霞的好廚藝透過書籍出版嘉恵更多讀者,讓煮飯不再是難事,經由「自煮」過程變成「自主」主婦,掌握食材的來源,掌握家人的健康。

1700X315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