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學一定要使用PU跑道?

2016-02-02・親子食育

文、圖 / 烏魚子‧ 台南分社社員

幾年前,幫孩子選了一間在台南市區擁有廣大校地、樹多,且環境算自然的學校就讀。期間,我問剛上一年級的女兒下課都在做什麼?她說,她忙著到操場玩呀!這是多麼美好的答案呀!現在孩子們學得多,下課就是需要到草地野放一下。原以為,小孩可以在這樣自然的環境中直到畢業,沒想到在期末,學校竟單方面宣佈要將紅土跑道更改成人工的塑膠PU跑道,這真是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唉,就先從PU跑道的材質說明起。

PU是什麼?

一、就維基百科查到的是「聚氨酯」(英語:Polyurethane,IUPAC 縮寫為 PUR,一般縮寫為PU)是指主鏈中含有氨基甲酸酯特徵單元的一類高分子。這種高分子材料廣泛用於黏合劑,塗層,低速輪胎,墊圈,車墊等工業領域。在日常生活領域聚氨酯被用來製造各種泡沫和塑料海綿,聚胺酯還被用於製造保險套(對乳膠保險套過敏的人適用)和醫用器材的材料。

二、從台塑企業文物館網頁的資料是:PU中文稱聚酯(Polyurethane,簡稱PU),是人工合成的一種高分子俗稱PU塑膠,在製造PU塑膠時在預聚體加入發泡劑,使PU塑膠內含有許多氣泡,就成為PU泡棉。PU塑膠大致上可分為熱塑性,熱固性,合成彈性PU橡膠三種。鞋殼所用的是可射出成形的熱塑性PU塑膠。具有附著力強,具韌性、彈性、耐磨、防腐朽、不吸水,耐磨耐衝擊、無公害等特性。總之不論怎麼稱呼PU。

充滿塑膠材質的兒童遊樂場-600

▲圖說:充滿塑膠材質的兒童遊樂場。

最簡單的說明就是—PU是塑膠。所以未來這間學校的孩子們即將要頂著大太陽,站在一大片塑膠地面上,上體育課或遊戲。

塑膠操場的六個問題

塑膠操場對於校園的使用者、環境產生的問題及影響在經過現場勘查及資料整理得到一些訊息:

一、      莫名的異味

台南在北迴歸線以南,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夏天常高達35度或以上的溫度,塑膠地面常因長時間的曝曬而產生臭味。這在許多已經鋪設PU跑道的學校和場地是常遇見的,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台南市立田徑場跑一跑就知道了。至於臭味是否是環境荷爾蒙有影響或是對於人體有害,這有待有良心的單位做相關研究及調查,但至少可知的是,孩子們未來將在有異味的跑道運動。(現在許多公私立遊樂場的地墊也都是這種怪怪味道。大人也許因為身高關係,聞不出什麼味道,但離地面只有一百多公分的孩子呢?蹲下來試看看吧!)

二、      高額的施作及維修費用

根據一些學校的操場經費得知,一條400公尺的PU跑道,施作工程高達四、五百萬起跳,且使用期限不到10年,這當中若有毀損,重整的經費動數十萬至百萬,非常不符合台南市政府現在的財務狀況。相較於一般紅土維護一年10萬元上下相比,全台南市的PU跑道維護可說是一筆非常可觀的財務數字!且放眼望去,許多破舊跑道等待政府經費維修的學校,請問孩子們運動的權利在哪裡?與其如此,不如增設草皮操場,讓孩子在綠色草地上嬉戲,相較於PU跑道的維修經費,這樣的費用應當是可以保養出高爾夫球等級的草皮吧!

圖1-剝落的橡膠顆粒-600

三、      橡膠顆粒剝落問題

PU跑道的彈性就是藉由最上層的橡膠顆粒在支撐,在跑道使用上,最快剝落的就是橡膠顆粒。一旦顆粒剝落,一來沙石便卡在縫中加速跑道的損壞,二來跑道的失去橡膠的彈性,使用者在上面奔跑就如同在水泥地面一樣,如此就會造成膝蓋的損害,且剝落的橡膠顆粒隨著風或跑道旁的下水道流入河川大洋,這又是一個水污染的議題。另外,雨天過後,失去橡膠顆粒的塑膠跑道是非常滑的,孩子根本就無法在上面活動。

圖3-無法吸水造成樹木浮根-600

▲圖說:樹木無法吸水造成浮根。

四、      影響土地水份吸收

塑膠,是不透水。當地面鋪上一大片塑膠時,一旦下雨,雨水只會在塑膠地面上直接蒸發成水蒸氣,然後上天。受難的,就是塑膠下面的那層土地及旁邊辛苦生長的樹;沒有雨水滲透到地底,地層就無法形成地下水層,路旁的樹根變無法順利吸收水份,就會產生浮根現象,地層失去了水和根的抓力接下來迎接的應該就是慢性的地層下陷了。

五、詭異的紅圈圈

在問過加拿大、紐西蘭的友人及參考日本某些學校得知,這些空氣及環境優質的國家,小學使用的操場(或戶外活動空間)是一整片的草地或泥土。以日本某些學校為例,他們會讓孩子在一片空地上面用石灰粉畫活動線、跑道線等各種運動或遊戲規則所需要的圖案,一方面可從中獲得各類運動的遊戲規則,另一方面也可讓孩子們從中得到分工合作的實際經驗。

311核災,日本人就是利用學校的空地畫出SOS求救訊息及物資排隊線,這些都是從平常生活中訓練而來的(有興趣的讀者可搜尋”等不到終點線!小童瞬間「定格」笑翻網友”報導)。由這點看來,臺灣小學操場上的紅圈圈似乎僵化了孩子們對於場地靈活運動的概念,真是生活教育的劊子手。

圖6-斑駁的人工跑道-600

▲圖說:臺南市的田徑場已斑剝不堪。

六、PU跑道是專業的田徑跑道

熟悉各大田徑項目的朋友應該都知道,PU跑道原本是設計給專業的田徑選手使用。以臺南市田徑場為例,常年有來自全國各級學校的田徑隊精英到田徑場練習,但,這裡卻擁有一圈斑駁的PU跑道!因為財政困難的市府,沒有經費維修這座專業的田徑場,但卻另外撥款用” 因地制宜”讓臺南的小學施作高成本的PU跑道。把經費撥給這些選手使用吧!讓他們可以盡情的在田徑場練習,不會因為失修的跑道造成膝蓋傷害,他們可是我們臺灣的未來之光吶!

還給孩子一個生命力的遊樂空間

對某些人而言,PU跑道是進步的建設,聽說在許多所謂的先進城市都是使用PU操場,因為沒有紅土的塵土飛揚,不會有風飛沙,所以,如果臺南要進步,就要全部改成這樣的塑膠操場。但,筆者好奇的是,建設都是這麼的一致和表相嗎?我們有要把每個小孩都培育成田徑高手嗎?試問,在這一面倒的興建跑道的同時,台灣跑出了幾位田徑高手?所以把能孕育生命的大地用塑膠蓋住就是建設嗎?且參考臺南市中山國中剛鋪設好的紅土跑道,大風吹過,未見紅色沙石飛揚,而草地操場更是一種自然無毒的選擇,讓孩子在草地上奔跑,不好嗎?沒錯,臺南是需要建設,但在建設的同時,主事者是否有思考過,綠地也是一種建設,在校園建設更多的綠地,將學校視為城市之肺的一個單位,讓偏鄉及城市的孩子都享有草地操場,讓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在一個充滿生命力的空間成長,如此才能看見更健康美好的未來。

下雨過後草地與水泥地比較-600x400

▲圖說:下過雨後,草地明顯比水泥地吸水性更好。

後記:

在偕同一些有共同理念的家長與學校多次交涉之後,PU跑道因為經費已申請之故,工程照樣進行,但紅圈圈內部的舊PU將刨除改設草地,盡量將操場的草地最大化。筆者相信,這已經是學校在一定的權限內釋出的最大善意,但仍希望每個小學生都可以在不要有異味跑道奔跑且享有廣大的草地活動。相信在許多地方,也有家長,這麼的期望著,請大家一同替孩子發聲吧!

 

【參考資料】

天母田徑場5千萬PU跑道不到4年就隆起

草坪取代PU跑道,大地就是探索樂園

翻轉PU跑道 草地操場更安全

檢討我國國中、小校園田徑場跑道面層公聽會

崇尚自然風 PU紅土跑道總檢驗

【建議閱讀】

《失去山林的孩子》野人出版

國中、小操場面層使用檢討報告 - 教育部體育署

從「甲子園四千校」的意義VS台灣操場的跑道設計談起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