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紅花專欄】九月開學季,父母的呼籲

2014-09-09・親子食育

文‧ 圖/番紅花

這幾天在某龍頭連鎖超市看到一整排的美澳進口冷藏鮮乳,忍不住倒抽一口氣皺了眉頭,同一個時間的貨架上,國內各品牌的乳品供應量看起來並沒有太過短絀的問題,那為什麼會出現遠道而來、大大耗損碳足跡的進口鮮乳呢?每一種食品的進口,舉凡進口米、進口豬肉、進口水果、進口萵苣、進口魚蝦等,看起來沒有任何不合理,但其實都在無聲侵蝕著我們已經越來越低的糧食自給率。我拿起進口鮮乳仔細端詳了外包裝,營養成分和國內乳品大同小異,售價卻高了一成左右,既貴又不環保,想像它一路搭飛機飄洋過海到我們的海關,再出關運送到貿易商,然後經過中盤經銷商的轉運到台北超市,一手又一手,得耗費多少能源與時間,且冷藏一路控管是否得宜亦是未知數。我將它放回貨架,只希望國內的消費者能夠了解進口食品所造成的額外負擔,多多支持本土的乳品業者,非不得已,盡量避免採買進口牛乳。

夏日牛乳供應有時較為短缺,牛乳的風味與冬日相較也略有差異,我的因應之道就是改而多多攝取豆漿、黑豆漿和五穀奶來因應,要做西式濃湯與焗烤時,再使用牛乳來料理,這樣在營養和烹飪兩方面即可得到便利的運用,也不會造成市場供應的困難。如果我們願意跟著時令來順應食材的選擇,隨著節氣來調整家裡餐桌的菜色風景,不在夏季吃進口的綠花椰菜,不在秋冬吃進口的馬鈴薯,不隨手拿起一袋進口胡蘿蔔,只需如此容易,人人皆可提高台灣的糧食自給率,讓本土農業得到日漸興起的力道。

而大啖了一整個夏季的苦瓜、絲瓜、蒲瓜、大黃瓜、蛇瓜、佛手瓜、西瓜、美濃瓜等各種有甜有苦的綠色瓜果後,我們終於可以開始期待多樣的葉菜將陸續登場,隨著九月開學季,沉寂了兩個月的媽媽做便當也要開張,孩子將會帶回學校行事曆告訴我們開家長會的日期,家長會是父母反映各種意見給學校的最好機會,除了關心孩子新學年的三次月考時間、班規與人際關係、社團活動報名、校外教學日、校慶園遊會賣什麼東西等主題,今年,我更要準時前進家長會,大聲呼籲學校全面檢視營養午餐的黃豆製品是否採購非基改黃豆為原料,提醒學校和家長們去關心這幾十年來基改黃豆入侵孩子營養午餐的真相!

當家長願意去高調表示他們有多麼在乎孩子的飲食安全,家長不漠視團膳的採購建議權,學校和供應商才會感受到來勢洶洶的壓力,我們才有看到基改黃豆製品退出校園的一天。

我想,在九月初的家長會上,積極表態,讓基改黃豆全面退出校園營養午餐,是全國父母在秋天一份愛的表現吧!

孩子們在學校經常吃到的黃豆相關製品,有豆干、豆包、豆芽、豆漿、豆腐,截至目前為止,全世界大約只有台灣是進口動物飼料級黃豆為民生食品,隔鄰日本國民日常必吃的味增、納豆、豆腐、豆乳,一定是進口「食品級非基改黃豆」到人民的肚裡,中國老百姓也不吃動物飼料黃豆,他們主要以攝取自己土地種植收成的非基改黃豆為主,美國孟山都的基因改造黃豆,其安全性在全球引起農業科學家極大的爭議,飲食攸關孩子的身心發育與健康,我們驅趕非基改黃豆入侵校園團膳的決心和行動力,絕對不該亞於我們對兒童龃齒和近視的憂慮,牙齒可以再補,近視可以戴眼鏡,但基改黃豆對孩子身體所可能造成的隱憂或傷害,卻很難在事後去做任何的補救。

但願讓全國孩子攝取食品級非基改黃豆的理想,能在我們這一輩父母手上完成,讓黃豆的香濃營養、純然滋味,不再成為孩子們的飲食陰影,第一步,從採購非基改黃豆在家裡的餐桌,第二步,讓我們跨出去,九月開學季,向學校大聲呼籲基改黃豆退出去!

【大手牽小手,一起來煮黃豆芽】
黃豆芽是幾乎一年四季皆可穩定供應、且價格不易波動的日常食材,它的蛋白質利用率比黃豆還高10%,並含有維生素B群和天門氨冬酸可消除疲勞,是兒童發育階段非常重要的高營養食物。建議掌廚人可購買有機黃豆芽與非有機黃豆芽回家讓孩子好好觀察這兩者之間的差異喔!顏色,有無鬚根,肥胖度,都大有關係呢!

食譜:甜炒黃豆芽
材料:黃豆芽,洋蔥,胡蘿蔔
調味:大蒜片,鹽適量,高湯(無亦可)
做法:
1將洋蔥切成條狀
2 胡蘿蔔切成塊狀滾燙兩分鐘後撈起切成條狀
3 起油鍋,加入蒜頭片爆香到蒜片呈金黃色
4放入洋蔥小火炒到蔥呈淡褐色,釋放出焦化的甜份
5加入黃豆芽與胡蘿蔔炒拌,加點高湯或水,加上鍋蓋中火燜煮五分鐘,加入適量的鹽調味,熟了即可盛盤。

黃豆芽融合了胡蘿蔔與洋蔥的甜味,淡綠色豆芽與橘紅色胡蘿蔔、米色洋蔥的三彩搭配,色香味俱佳,非常適合讓孩子自己動手帶便當。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