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小組成軍 灑下愛地球的種子

2013-08-12・親子食育

文/陳怡樺

台南兒童森林圖書館的綠繪本現場,帶領人為台中分會綠繪本講師張明純。

「說故事是愛的表現,母親對孩子說故事時,教導孩子發聲,開啟孩子瞭解原來可以用語言和這個世界溝通,在說故事的過程中,我們也穿透了不同的時空,五官全都被打開了。我喜歡對孩子說故事,看到他們眼裡的亮光是那麼熱烈地閃爍著,彷彿在說:『接下來呢?然後呢?快多說一點,我想知道得更多。』這樣的互動讓我覺得自己好重要,也讓他們知道我是真心的願意陪著他們體驗一場想像的旅程。「二○一三綠繪本高雄場培訓課程中,以心靈寫作為引導、開頭是」說故事是……」的練習,這是高雄場的學員、也是美術館站的工作人員蔡雅惠即時寫下的短文。

今年一月,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正式駐紮南台灣,「綠繪本」可說是第一塊敲門磚。去年,南台灣依然炎熱的秋天,基金會在台南展開了十堂課的培訓課程,四週的培訓課程結束後,綠繪本小組每月持續共學聚會,迄今,七位小組成員風雨無阻每月相聚,一起討論教案、一起共讀有意思的書、一起為南台灣的綠繪本推廣之路踏出扎實的每一步。此外,今年的綠繪本種子往南撒,期待在高雄冒出新芽。

用愛串連每一個故事

孩子倚著媽媽聽故事的美好畫面,也是媽媽帶孩子傾聽來自大千世界的點滴訊息、陪著孩子一起長大的最溫暖的動力。多數媽媽第一次說故事是對自己的孩子訴說,綠繪本小組中有七位媽媽不只對自己的孩子說故事,更走進學校、圖書館對著許許多多同樣愛聽故事的孩子說故事,除了好聽有趣的故事,更試圖在與孩子的問答中,讓孩子了解來自生活環境裡的大小問題及訊息。

蕭玉琴、王南琦、王巧溱、林秋霞、黃雅慧、洪靖惠、林勤文,七位綠繪本小組成員皆為合作社社員,各有所長、說故事經驗豐富。她們帶著守護環境愛地球的信念,走進每個故事現場,對孩子傳達關於地球的小訊息,同時也接收孩子們的提問,在一問一答中透過繪本的引導,串起孩子對於環境議題的了解。對於合作社理念有著高度的認同,同時又願意協助基金會議題推廣,七位精兵成員的投身,為社員投入基金會的議題推動,開啟了最美好的循環。

M-201306-117-p2102-400x600

2012年培訓課程中,林秋霞展演綠繪本《多多社長》。

M-201306-117-p2103-600x400

在台南葉石濤紀念文學館的綠繪本現場,帶領人是綠繪本小組成員林勤文。(圖/陳郁玲)

透過故事軟化環境議題

二○一三年的培訓課程中,增加了環境議題的元素,以發生在台南永康三崁店的搶救諸羅樹蛙事件為主題,邀請當時投身保護諸羅樹蛙棲地的環境工作者、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吳仁邦分享心路歷程,及諸羅樹蛙的小故事,也邀請「這樣就好了嗎?」諸羅樹蛙創作繪本的繪者陳貴芳分享創作歷程。

家住永康, 孩子就讀永康國小附幼的綠繪本小組成員蕭玉琴談到,曾經帶著孩子到三崁店找過青蛙,聽了分享才曉得整件事情的始末。她也分享,環境汙染議題很沉重,沒有到過現場更難體會一二,而軟性的繪本是轉化生硬環境議題最好的媒介,也拉近了汙染現場和生活現場的距離,課程中加入環境背景知識,對於講故事時與孩子的互動過程儲備了更多的戰力。

此次的培訓課程也與台南分會好厝邊「 台南市社區大學」資深講師群密切合作,包括環境工作者吳仁邦、繪本講師陳貴芳、聲音訓練講師吳幸蓉以及兒童思考引導講師洪意萍加入此次培訓講師陣容,更慷慨允諾加入南台灣綠繪本小組的問診顧問團,也為在各種故事現場衝鋒陷陣的小組成員注入活水泉源。(作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南分會籌備處工作人員)

繪本作家幸佳慧看「綠繪本」

協力南台灣綠繪本故事帶領人培訓甚深的兒童繪本作家幸佳慧提到,多數的閱讀團體、故事團體著重在孩子的思考、提問力的培養;主婦聯盟基金會的綠繪本操作是對特定主題的繪本有深入的帶讀、引導,並配有完整的教案,在繪本帶讀及教案操作過程中,撐開了繪本的立體面,讓孩子能更具體感受到環境問題的存在。幸佳慧談到,繪本是虛構故事和真實世界的連結,說故事、帶讀繪本的過程,也是一個反省的過程,讓大人轉換角度試想孩子如何看待同樣的議題和問題。

幸佳慧笑說自己經常在「放火」,也就是試圖點醒喚醒家長們,她也期待各地的綠繪本小組能繼續收集故事現場的回饋,累積教案、轉化繪本裡的訊息,軟化更多環境議題感動更多家長,讓大家以愛孩子的心一起守護地球的未來。

M-201306-117-p2104-600x400

309廢核大遊行,幸佳慧率著親子大隊向前走。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6月117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