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和五歲女兒的關燈遊戲

2013-08-12・親子食育

文/王佳真 圖/池依林

立夏後的一夜, 白蟻大軍出動,一家人吃晚飯時發現白蟻飛行入侵家園,我們趕緊關了門窗;沒多久,怕熱的女兒開始抓頭冒汗喊熱:「媽媽,好熱唷!可不可以開電風扇?」

我這社會運動慣了的沒情趣老母一聽,就開始對小孩講起「反核不是只有上街遊行抗議」、「這個政府希望每個人都用很多電就可以一直蓋核電廠」的大道理,講得小孩嘟著嘴臭臉吃飯。其實我自己也熱, 突然心念一轉,就說:「好吧,要不然吃完飯我們就來關燈吧! 關燈、開窗,我們家沒有燈,白蟻就不會飛進來啦!」

吃完飯後, 真的關燈了。一開始,性格膽小的女兒還嚷:「好黑唷!馬麻……」。爸爸一屁股坐到沙發上,開始說:「不會啊,你看窗戶外面好亮唷!」女兒跟著坐進沙發,眼睛慢慢適應黑暗後,我們看見窗外天空清亮,山也清晰了,雲朵飄在山上,對面公寓人家的亮光也照了進來。

「媽媽小時候最喜歡颱風天停電了。」我也坐到沙發去,關了燈,大家都別想定在電腦前、更別想滑手機煞風景。「因為只要停電,大家都不能看電視了,只好打開門, 去門口和鄰居聊天,小孩就可以趁機在晚上出來玩。」女兒聽出興致來了,我們開始聊起小時候的事。

好久,沒有和家人這樣坐在沙發上聊天了。

隨後爸爸說起白天公司發生的趣事,女兒聽得哈哈大笑。原來這天爸爸的公司飛進了一隻土蜂,整層樓辦公室的女生尖聲慘叫:「蟑螂、蟑螂,快把它弄出去!」等到終於把土蜂弄出冷氣房,見土蜂掉在地上,女生們又叫:「不要把它弄死啦!」「等一下又復活怎麼辦?」女兒笑說,他們小孩去四分子步道遇到一隻虎頭蜂,就用糞金龜的姿勢放屁給蜂聞,一點也不可怕,大人怎麼如此不冷靜。爸爸說:「所以我們覺得你很厲害呀!」我們慶幸在一個五歲孩子心中播了種子,希望她接受自然萬物變化、享受黑暗、享受夏夜的暖風。

之後,一家人又從搔癢、玩到騎馬打仗,在黑暗中玩了一個半小時。「蛤……不想要開燈啦!」女兒喊著。

「該洗澡了啦,要不然關燈洗好了。」媽媽自稱說了一個笑話,沒人覺得好笑。

最後連睡覺,女兒都要求她房間保持黑暗,陪她再玩一下。

「明天還可以玩關燈遊戲嗎?」這個白蟻進攻的夏夜,將成為一家人的寶藏與默契。

心念一轉, 你和孩子一定也可以發現屬於你們家的節能遊戲。(作者:北南分社社員)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