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綠繪本共學 親近母語更靠近土地

2021-08-19・親子食育

文/李婉婷  照片/王雅玲提供

從產地到餐桌,當我們循著食物向上溯源時,如果加上語言的力量,是否能讓飲食教育更貼近生活一點?主婦聯盟合作社北南分社社員王雅玲,不僅帶著孩子重拾母語(台語),身為綠繪本的講師,她也以台語改編教材,講爸母話喚回大家對環境、食物的共鳴!

 

母語是靈魂與根

在成為綠繪本講師之前,王雅玲就是「牽囡仔ê手 行台語ê路」簡稱台語路共學團的成員。台語路共學團成立三年來,目前已有一萬多個成員加入。王雅玲說:「台語路與其他一般親子課程、活動都一樣,唯一最不同的就是要講台語。」

王雅玲認為,母語不只是溝通工具,更是一個人的靈魂與根,「聽著爸母話,咱會想著爸母、阿公阿媽。咱會想起家己(自己)是啥人,是佗(哪)一片土地晟養(扶養)咱大漢ê。」她認為想要關心環境保育、食物教育,就得先結合母語一起推動。生活中王雅玲與先生也僅以台語和孩子溝通,2019年她更將自己的母語帶進北南分社綠繪本課程的推廣活動。

 

台語綠繪本
舉辦「紅菜頭,食甲健康閣好耍」課程時,帶領孩子認識各式紅蘿蔔樣貌。

台語食育大挑戰    傳遞語言的美感

王雅玲的台語綠繪本課程,除了藉由環保、食安、食農等主題的繪本故事,讓孩子更易理解,也同時結合相關體驗活動、遊戲,強化親子對議題的共鳴。像是在「奶茶足好啉(真好喝)」課程裡,讓孩子以舀取砂糖、方糖方式了解各款飲料糖量;又或是在「快樂的雞仔、健康的雞卵」中,用電鍋替自己煮一粒卵(一顆蛋)。

不過,王雅玲也分享,綠繪本雖然有詳細的公版教案,但台語教材卻得從零做起,「我覺得最困難的就是一些我自己都沒有想過的詞,很冷門的或專有名詞那種。」她說,如何表達台語獨特美感且又不失原意,是一大挑戰。舉例來說介紹動物福利蛋中,母雞的基本需求「沙浴」、「棲架」、跟「就巢」,這樣的專有名詞得再重新思考,和夥伴來回討論多時才定案:沙浴sua-ik、歇睏hioh-khùn、跍岫khû-siū。而在簡報的註解欄中,王雅玲更費工夫仔細地寫下全台語的敘述⸻沙浴:雞母嘛佮意佇沙仔內底扒扒咧爪爪(giàu)咧(母雞也喜歡在沙子裡扒一扒抓一抓);歇睏:雞仔佮意佇懸懸的所在歇睏,有安全感(雞喜歡在高高的地方休息,有安全感);跍岫:當雞母欲孵卵的時陣,伊佮意恬恬仔的覕起來孵卵。(母雞要孵蛋的時候,牠喜歡靜靜地躲起來)

 

台語綠繪本
以台語製作上課簡報。

生活中隨處可見的食育場景

疫情影響下,2020年王雅玲僅舉辦了三場台語綠繪本共學。雖然如此,在多數來自台語路成員的共學現場,令王雅玲印象深刻、有趣又好玩的是,下課後,幾個家庭一同相約附近用餐,剛好經過賣市售飲料的餐車,一個個性直爽的家長走到餐車前,告訴她的孩子:毋通啉這啦!這糖摻傷濟矣。(不要喝這啦,這糖加太多)也有小朋友回家看到爸爸喝飲料,立刻把喝含糖飲料的壞處一個一個唸出來。

 

綠繪本
台語綠繪本共學活動,還有趣味小互動。
談到生活中最簡單且實際的食育,王雅玲說:「我會鼓勵大家看看自己做得不錯的地方;用心準備了食物(不論是自己煮或是買外食)、好好陪伴家人吃一頓飯,這就是最珍貴的食育!」透過母語持續共食共玩共學,倘能在生活中常常感受愛的流動,自然會開始關心生活周遭的環境、吃進肚裡的食物,對食物與土地才有更深刻的連結。

 

這段台語順口溜代表台灣靠天吃飯的祖先,累積長年農事經驗,會依循節氣變化,栽種適時適地的農作物。

(主圖圖說:王雅玲用台語進行綠繪本食育活動,她認為母語讓孩子想起自己生長的土地。/照片攝於三級警戒前)

點連結見台語路共學團網站
 

王雅玲 Ông Ngá-lîng
育有兩女,現為北南分社綠繪本講師。從不會煮到練習煮,從三餐外食到注重食材安全,喜歡以各式有趣、好玩的共學活動,將母語、環保、食育串接,傳遞親子正向力。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