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合作情誼,三代守護的友善檸檬

2022-07-12・產品故事

文/蘇心薇・台南分社社員 攝影/Ayen

炎炎夏日,來一杯檸檬汁,微酸入喉,口齒芳香,暑氣全消。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檸檬來自屏東鹽埔鄉的陳家果園,老中青三代一起守護,陽光下,閃閃發光的不只是檸檬,還有他們友善栽種的故事。
 

與合作社相伴20 餘年 攜手共行友善路

「種植食物給人吃不就是希望帶給人們健康嗎,那為何種植的過程卻那麼不健康呢?」在那個有機概念尚未成熟,有機資材不普遍的年代,陳月豹想要走上不噴農藥的務農之路,實踐真正的「健康」之道。

一開始是種棗子、芭樂,可以想見,不噴灑農藥的外觀不會太美,「合作社說他們都願意收購啦」陳月豹笑著說起往事,主婦聯盟合作社和陳家三代的合作之路就此展開。當生產者不再擔心銷路的問題,就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務農上, 專注地朝著更高的良率努力。

但卻在某一年,果園裡的工人全離職了,當時陳月豹做不來需要六個人才能運作的農務,考慮結束果園。那一刻,不僅合作社殷勤關切,兒子陳天印也在此時決定全職投入,並改為種植四季檸檬(Eureka)。採訪時,陳天印開心地說:「我們今年剛拿到與主婦聯盟合作超過20年的獎狀啊!」深厚情誼溢於言表。
 

透早開始的防蟲大作戰

採訪當天早上六點左右,陳家三代已經在果園報到,為了當天要自製防蟲害獨門溶液。「我們剛剛在打果汁啦!」陳天印開玩笑地形容,水桶裡則是陳月豹調配的配方,以中藥獨特的氣味驅趕天牛,避免在樹幹上產下幼蟲吸走養分。四季檸檬不同部位有不同蟲害。喜歡柑橘類,專門鑽樹洞吸吮樹汁的星天牛大概是最令人頭疼的了,如果被牠入侵,整棵樹大概就要報銷了;此外還有鏽蜱、薊馬、紅蜘蛛等,有些吃葉子有些吃嫩果。果實幼小時期是最脆弱的,如果嫩果被蟲子爬過,並叮咬果皮,後來長出的檸檬表皮就會有疤痕隆起,不光滑;或者出現褐斑,但還好不影響果肉的滋味, 而破壞程度太嚴重也會直接淘汰。因此,陳家的檸檬不管果皮或果肉都可以安心食用。
 
果皮被蟲爬過後造成的褐斑,表皮細胞破壞,但並不影響果肉。
陳月豹獨家調製的防蟲害中藥配方液。
採訪時注意到陳月豹全程赤腳穿梭果園,腳踩土地以行動證明果園的自然可親,他自豪地說:「檢驗單位的人要來我的果園抽驗,我都說直接過來,不必先打電話。」而陳月豹追求自然友善的種植方式,讓鄰居也深受感動,決定買下陳家果園周邊的土地,形成天然屏障,不受到鄰田慣行農法的影響,以具體的行動支持陳家這條健康栽種的路。
 

熟稔檸檬特性 確保常年供應

現今市面上的檸檬品類愈來愈多,但陳家只種四季檸檬。「我們認為四季檸檬的氣味最足也多汁, 且產量也比其他種類來得多。」透過一次只做一件事且單一品種, 陳家三代專心照顧好檸檬。平日做好果園管理,挖溝渠做好排水系統;架設鋼架綁枝條,型塑四季檸檬生長的方向,讓果樹不至於愈長愈高。如此除了容易採摘果實,也避免果實的重量增加枝條負荷,導致果實掉落造成浪費。

轉眼間,種植四季檸檬也已14個年頭,陳家漸漸熟稔病蟲害的季節性,以及應對的辦法;也摸索出透過修剪枝條控制花期,以及該如何給水給肥料,為的就是長保穩定的常年供應。

陽光照射下,成熟的檸檬透出金亮光澤,兩手壓捏果實感覺到有些柔軟,表示果肉水分飽滿,是採摘時候了。富有香氣酸韻的檸檬,邀請社員們共同品嘗盛夏時的清涼。
 
檸檬花的清香味道吸引蜜蜂駐足停留。

有機檸檬皮 丟了可惜喔!
有機檸檬整顆都是寶,果皮的天然精油成分價值更高。陳天印說,榨取完檸檬汁剩下的果皮不要丟,他會放進保溫瓶,接著倒入熱水,讓果皮在熱水中靜置一晚,隔天就有清香的檸檬水可喝。雖然有點苦味,但那是正常的,也對身體有益處。



 
農友小檔案 / 陳家四季檸檬果園
• 栽種資歷:28年前從父親陳月豹(中)開始種植棗子、芭樂,第二代陳天印(右)改種四季檸檬。目前第三代潘子軒(左)已接手果園,陳家三代仍一起樂在耕種。
• 果園地點:屏東縣鹽埔鄉新圍村
• 栽種品種:四季檸檬
• 供應季節:常年供應
• 栽種面積:約九分地


(首圖圖說:陳天印很自豪自家檸檬無農藥,可安心享用。)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