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跟你想的不一樣——在雞南山吸收芬多精、到百年古廟為新年祈福

2024-03-06・社內大小事

文、攝影/陳建竹.綠主張月刊副總編輯 繪圖/龔嵐欣

今天這期的介紹看完後,以後從捷運劍南路站出來,可以去的地方不會只有百貨公司。

講到大直,不曉得大家心中第一個浮現的印象是什麼?是高貴的住宅區,還是有一個摩天輪?其實大直有很多歷史故事。

就拿「大直」這個地名來說,據說這裡早期大多住著泉州籍的居民,鄰近地區則較多為漳州籍,因為泉州、漳州對立許久,漳州人便稱泉州人住的地方是「大豬」,而泉州人則將「豬」改為閩南語的諧音字「直」。

大直還有兩間歷史悠久的廟宇。一是植福宮,位在北安路巷弄內的永直公園裡,四周都是漂亮新穎的大廈,假設你從旁經過,絕對想不到這間廟的歷史有200年以上。另一間劍潭古寺,位在劍南山腳下,從劍潭搬遷到現址,除了有曲直的故事,追溯歷史起源,最早可從1773年起算,也有251年的歷史。

還有一個跟大直是高級住宅區、有摩天輪印象很不同的地方是,這裡很適合爬山。金面山可以遠眺台北101與松山機場,山頂上懸空的剪刀石展望極佳,在IG 上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拍照角度。離大直較近的且比較容易爬的則有雞南山,高度只有160公尺,非常適合爬山初學者來活動筋骨。下山後,走八分鐘即可抵達我們的大直站所,買瓶豆漿解渴、補充蛋白質,恢復流失的體力。

 

大直植福宮(景點)

📍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608巷14弄1號
📞電話|02-25323316


被住宅區包圍的大直植福宮,外觀新穎整潔,其實已有200年以上歷史。原本只是一座小石廟,直到台灣光復,大直一帶農耕豐收、磚窯業興盛,在里長與里民集資下,才有了如今規模。

來植福宮拜拜,相當於一次去了台灣五個重要廟宇,因為植福宮陸續恭迎劍潭古寺「觀音佛祖」、關渡天后宮及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台北保安宮「保生大帝」、一月分享過的木柵忠順廟「保儀大夫」,還有南鯤鯓代天府「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諸神割香分靈奉祀於此。植福宮的名字含有「永植福慧」的喻意,來這拜拜可以接受那麼多神明的照護,難怪永植福慧。

植福宮廟體不大,但整個建築精雕細琢,廟裡金碧輝煌。每月農曆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祈求財運者很多。

■看過來:廟體不大但廟前廣場不小,每到選舉這裡都是重要集會場所。




 
張忠謀也來拜過。


雞南山(景點)

📍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689巷

雞南山是輕量級的爬山選擇,最高只有160公尺。不過此山銜接範圍非常大,若以北安路劍南蝶園登山口當起點,往右可到劍南蝶園接文間步道,最遠可繞到故宮博物院。往左則是到雞南山,雞南山頂一樣可接文間步道,或往圓山風景區。整段路走起來是簡單的,唯獨徒徑順安宮之後有一小段要拉繩才能往上爬,這裡要稍加注意,留神腳下。

■看過來:雞南山展望點可以清楚看到台北101 與松山機場。


 
高度只有160公尺。
 

劍潭古寺(景點)

📍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805巷6號
📞電話|02-25323834


劍潭古寺原址位在劍潭,日據時期為興建台灣神宮(也就是圓山大飯店現址),將寺廟遷至如今大佳國小校地,後來又因為設校,再搬到現在的位置。可惜的是,幾次的搬遷讓許多古物遺失。2009年,在市議員協助下,陸續將寺廟的古物購回,安置在寺廟旁邊的林園,仔細瞧會看到放在林園的碑柱上有咸豐、道光、嘉慶等年號。

■看過來:寺廟的龍柱及藻井非常精美,別忘了仔細欣賞。


 
現為台北市歷史建築。
 

Moment cafe & bakery(美食)

📍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二路55號
📞電話|02-77223397


位於美福大飯店一樓的Moment cafe & bakery,有非常精緻的甜點與咖啡。長條型的伯爵茶磅蛋糕採用法國頂級鮮奶油,與伯爵茶香完美交融,香甜不膩。白色圓型的北海道雙層乳酪,溼滑的口感加上濃郁的乳酪,非常可口。更特別的是蛋糕旁的比利時咖啡壺,這是19世紀比利時皇室的御用咖啡壺,從點燃酒精燈開始到咖啡煮好之間,完全不用人工干預,煮好後的咖啡香氣馥郁,大家一定要試試。

■看過來:中午用餐時間,可以點到飯店其他餐廳的招牌菜色享用。
 
採光極佳的漂亮咖啡廳。
 

入口漢堡大直創始店(美食)

📍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618號
📞電話|0987-445465


雖然開在馬路邊,沒有正式店面,但是用油桶、高腳椅,還有電視螢幕播放的運動賽事,營造出的美式風格還挺吸引人的。料理檯也在馬路邊,以至於老闆在烤漢堡肉時就可以聞到濃濃香氣,麵包體也一併在烤檯加熱,送上來時趁熱一口咬下,手拍牛肉的鮮美肉汁,加上培根的脆口咬勁,真的很涮嘴!

■看過來:天冷不想路邊吃的話,可以打電話預訂外帶。 


 
政大達賢圖書館也有一間。
 

佇站夥伴



大直站長 施丁文
最喜歡的合作社產品 干貝



我們訪問過很多站長,但是丁文是第一位一來合作社就當站長的人。故事是這樣的,丁文原本在哥哥的仿古傢俱店工作,那時嫂嫂想開一家有機商店,民國99年的時候大直剛好要成站,在綠主張公司前董事長黃利利的牽線下,丁文為了協助嫂嫂完成開有機店的夢想,就進來當站長了。「那時整個節奏很快,我六月在士林參加入社說明會、七月去南港實習一個月,99年八月10日接大直站長。」一開始對合作社的認識很淺薄,還好在許多前輩,還有時任天母站長美美的支持下,丁文才能站穩腳步。

了解社員的需求、提高服務品質
除了大直站,丁文也曾在碧湖站服務七年、中山站服務兩年10個月。經驗豐富的她說道,一定要了解社員的需求,才能增加我們的服務機會、提高服務品質。比如說,她剛到大直站時,那時的媽媽社員如果家中有小孩,現在十多年過去,小孩可能都已成家立業,「這時再來站所採買的品項會不一樣,我們推薦的商品也要不同,這些細節一定要留意,服務才會到位。」丁文如此說道。

結帳也要用心
關於服務這件事,丁文接著分享。「比如豬肉,社員要選便宜的有便宜的選項,如果他們要方便料理,我們就要推薦已切塊或片狀的豬肉,而不是一昧推薦單價高的產品。」結帳時也看得出我們的服務品質,假設某位社員平時都買無糖豆漿,這次竟然買有糖的,可以適時提醒有沒有拿錯。這些小細節,都能建立社員對我們的信任感。

主婦食堂的料理高手
如果大家常看《綠主張》,會發現丁文在〈主婦食堂〉單元示範過好幾道料理。我印象最深的是206 期教大家如何將冷門蔬菜,變換成一道道美味佳餚,看過以後到站所就不會只買固定的幾樣菜。下次來大直站看到丁文站長,也別忘了跟她請教如何增加料理的新意!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