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所最美風景 以心待人的服務

2024-01-17・社內大小事

文/陳怡樺.台南分社社員 圖/組織部提供 插畫/Hui 插圖/ Freepik.com

每當社員踏進站所,站務腦中的搜索功能即刻啟動,從社員名字到家庭喜好逐一浮現,社員總驚呼:太厲害了!在站所夥伴的悉心經營中,合作社就像一個大家庭,同仁與社員建立深厚情誼。2023年九月組織部規劃「站所服務票選活動」,邀請社員對工作夥伴表達心意,本篇除分享得獎喜悅與服務心得,趁著年末,也向每位第一線夥伴致上最深謝意。




 
與夥伴開會、回覆社員問題、結帳進補貨等,是站所每天的日常。


 綠  綠主張

 唐  
唐瑩真 三多站站長服務近20年

 廖  
廖翊芳 惠來站站長服務逾11年

 林  
林雅婷 后庄站站長服務三年多



 綠  合作社的社員服務與一般服務業有何不同?

 唐  一般通路客人通常買完東西就走了,少有互動。在合作社,工作時間長了和社員的關係像朋友,有些甚至像家人,看著他們結婚生子,那些我曾經抱過的小孩,現在都讀大學了。三多站位在商業區,常有觀光客「誤入」,我們通常會先簡單介紹合作社,建議他有機會到住家鄰近的站所逛逛。

 廖  在合作社工作後,我發現自己喜歡和人有面對面的互動。經常和社員的互動是聊聊天,分享家事、料理等,久了就像朋友,也知道一些社員自己獨居,如果一陣子沒看到都會關心問候。

 林  合作社的服務對象相對固定,和社員關係也密切,和我過往的工作經驗很不同,相較於其他工作,更需要和社員建立友好的互動,維持站所穩定營運。所以也得花較多時間溝通和凝聚共識,比如缺菜期,讓社員理解生產者的難處,缺菜時又可以如何用現有食材為家人製作餐食。
 

 綠  任職期間,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工作回憶?

 唐  遇到年長或行動不便的社員到站,協助提貨是很順手的事,曾經遇過社員漏拿東西,讓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夥伴,發揮百米衝刺精神追到路口,只為了不讓社員多跑一趟。不論社員或同仁大家也都會互相關心,有一次,我身體不舒服,有社員陪我去看醫生,讓我很感動。

 廖  曾遇過社員驟逝,讓我很難過,這位社員平常會參加預購,前陣子的中秋預購,感覺一陣子沒看到他,傳訊息問候時收到了他家人的回覆,才知道他去當天使了。

 林  2023年十月底,適逢后庄站二十週年慶,地區營運的委員們花了很多時間和心力籌辦市集及活動,社員都很熱烈參加,生產者也對活動回饋很不錯,讓我感受到合作的美好。
 

 綠  可否分享一下獲選最佳站長的感言?

 唐  站所是團隊工作,得獎對每個夥伴都是榮譽,也是社員給大家的肯定和鼓勵,我感覺很幸運。其實,每個站所每位同仁都很努力,表現都一樣好,謝謝大家的付出,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心情愉快,來年一起為站所打拚!

 廖  每個人都很努力,有些社員也反應,每個同仁都很好,不知道怎麼投,後來,大家把票選活動想成每一票都是對惠來站的支持。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一起努力。

 林  很多社員希望每個同仁都有被照顧到,經站所夥伴討論,認為誰得票都一樣,決議把票投給我,拿到獎金再一起聚餐慶功,有些社員很可愛,也持續關心我們聚餐了沒。后庄站的夥伴個個優秀又溫暖,很謝謝大家互相提醒,也常主動討論如何改進。新的一年,祝福大家健康快樂。
 
 

最佳服務 站務篇

如同站長所言,站所運作有賴十八般武藝的站務們,因為大家的用心與認真,每位第一線夥伴都是合作社的最佳站務喔!


林玉花  信義站站務服務近兩年
「要有精品超市的服務品質,也要有菜市場的親切溫暖」,這句話讓林玉花深有同感。身為泰國華僑的她,華語並不流暢,記得到職第二週,遇到一位社員很有耐心,給了她很多鼓勵,而擁有異國文化背景與餐飲經驗,也常與社員交流食譜,讓社員對她印象深刻。

簡秀娥  三鶯站站務服務近六年
「每週都會到站的社員,對他的家庭喜好會比較了解。」簡秀娥談到,和熟悉的社員互動,就像好朋友或家人那樣,服務時自然會從需求與關心出發。獲知活動結果時,簡秀娥和三鶯站夥伴都很開心,因為這是社員用行動相挺的心意,也期待來年大家都事事順心。


曾群珠 縣府站站務服務兩年多
過去曾在不同行業服務,曾群珠談到,和社員互動的時間久了,很容易會記得名字和喜好,自然也就越來越熟悉。這次的活動,站所夥伴都感受到社員最直接的回饋和肯定。期待來年,不論社務、業務,一起玩得開心、合作愉快。

張小萍 賴厝站站務服務近兩年
幼時家中於傳統市場經商的她,喜歡與人互動交流。張小萍認為,每一次的問候、適度協助,或料理教作,都是和社員建立關係的過程,「社員感受到站務的付出,也對賴厝站有感情。」她說,投票支持是社員對賴厝站整個團隊的肯定,謝謝大家。

黃以容 三多站站務服務近九年
「上星期重感冒,社員很關心我,提供不少保養秘方。」黃以容說,這樣的真誠關懷奠基於彼此的信任。談到這次活動,對夥伴而言,社員的積極參與,對我們都是很直接的肯定,也有社員反應,站務很辛苦,每一位都值得鼓勵與支持,不需要分高下,讓人倍感暖心。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