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街區半日遊 在百年市場看百年古廟

2023-10-17・社內大小事

文.攝影/陳建竹.綠主張月刊副總編輯 插畫/龔嵐欣

這個單元已有三個月沒來廟裡拜拜,這次來集應廟,祈求神明讓成站有十年歷史的景美站有第二個、第三個十年!
 

仙跡岩(景點)

仙跡岩
📍 地址|台北市景興路243巷1號
仙跡岩的海拔高度只有150公尺,路線也不長,從景美站出發,可以走到海巡署,再從萬芳捷運站搭車回車,是屬於輕鬆的爬山路線。上面視野很好,台北盆地就在腳下,台北101就在眼前,很受歡迎。多受歡迎?從打卡名稱有五種、3,300則以上的評論就可得知。現在不是盛夏季節,秋老虎發威起來還是很恐怖,雖然一路上的樹蔭很多,大家來這爬山還是要做好防曬,記得帶水哦。
 

集應廟(景點)

集應廟
📍 地址|台北市景美街37號
電話|02-29348446
景美集應廟已有百年以上歷史,福建人年渡海來台時,把信仰一起帶到景美來,主要參拜保儀尊王。福建人來台後大多在文山區從事茶的相關產業,文山區有保儀尊王的繞境活動,就是希望神明可以幫忙除蟲害。由於附近攤販愈來愈多,集應廟的正門被掩蓋,因此廟方開始整建,和四週攤販隔開,也回收正門提供攤販使用的路段,目前廟埕已開闊許多,未來會有開放的空間讓更多人了解集應廟的文化特色。
 

景美市場(美食)

景美市場
📍 地址|台北市景美街
上個月我們在中崙市場散步,現在的中崙市場是二層樓的現代化建築,但說實在,逛八德路三段74巷裡的傳統攤位更有趣。景美市場的傳統攤位也是這樣的存在,小小的景美街販賣各種商品,此起彼落的叫賣聲,總讓人駐足停留。除了景美街,周邊相連的景文街都屬景美市場的範圍哦。
 

擺渡冰室(美食)

擺渡冰室
📍 地址|台北市景興路174號
電話|02-29355811
擺渡冰室的老闆是來台灣創業的香港人,原本的小店只提供外帶,現在換了大店面可以在裡面用餐,坐在卡座沙發、看著牆上有趣的標語、吃份量十足的港式盅頭飯,剎那間確實以為自己在香港度假。如果不吃正餐,來一份西多士與鴛鴦奶茶,也可過足乾癮。
 

嬌嬌咖啡(美食)

嬌嬌咖啡
📍 地址|台北市景後街149巷3號1樓
電話|02-29355616
身處熱鬧的景美市場附近,文青風的嬌嬌咖啡顯得特別有記憶點。以木質調為主的空間,搭配懷舊小物的裝飾,一進來就覺得放鬆。這裡的甜點多元又可愛,女生走進來可能會有選擇障礙。焦糖咖啡香濃不膩,杯墊用的是復古磁磚,一點小巧思就令人印象深刻。

 

佇站夥伴


景美站站長 禇秀玲
最喜歡的合作社產品:紫蘇梅




依社員的需求為依歸
秀玲先前在同業服務過,我好奇問她為何想來合作社,她爽朗地笑說:「因為這裡週日休息!」我們相視而笑後,她接著說:「以前工作的地方雖然強調有很多有機產品,實際上我們都被教育要銷售保健品。合作社也有保健品,但佔比很少,絕大多數的產品都依社員需求開發,這當中的差異是讓我喜歡合作社的一大原因。」

梅子燒雞好做又好吃
我照例問了秀玲喜歡合作社什麼產品,她回答紫蘇梅,還教我們怎麼料理。「可以拿來煮梅子燒雞、紫蘇梅排骨,都好吃。燒雞的作法很簡單,雞肉先川燙,薑片先炒香後加入雞肉、梅子跟梅子汁、醬油、酒,也可以加辣椒,約20分鐘收乾後即可上桌。」秀玲說紫蘇梅可以入菜、也可以當零食吃,常用這個當禮物送朋友。

計畫性消費很重要
合作社的各種理念中,秀玲最喜歡計畫性消費。社員提前預訂、再請生產者生產才不會浪費。雖然社員常開玩笑說,這麼早提前預購,讓他們老得比別人快,實際上大家都明白計畫消費是很重要的觀念。

感謝合作社夥伴的鼓勵
秀玲一開始在新店站服務,七個月後升任景美站長。雖然她有類似通路的服務經驗,但在合作社還是新人,因此秀玲很謝謝當時的站督導、現在的課長利雲的協助,多虧利雲鼓勵,讓她知道自己還有別的潛能。秀玲也很謝謝夥伴的幫忙,才能讓景美站屢屢達成設定的目標。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