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五千包!北倉物流歪腰體驗

2023-10-17・社內大小事

文/于有慧.第八屆理事 攝影/王永村

繼七月的一日站務體驗,熱情又好奇的企畫部專員鄧婉柔這次來到北區倉庫物流部,體驗蔬果組與乾貨組的工作日常。

位於三重的北區倉庫(下稱北倉),六百坪作業空間,每天大約一萬五千包貨品在此流動,包括蔬菜、水果、乾貨與冷藏生鮮品,合作社用心開發的產品,以最快速、最佳品質送到社員手中,是物流部的終極使命。
 
包裝前,先開箱大致檢查蔬果品質。
 
 
不同顏色包裝網袋代表不同等級,綠色為環保級。
 

蔬果減廢 包裝處處用心

挑戰新任務的這一天,上午九點半,鄧婉柔來到蔬果組,先向組長李瑞卿報到,瑞卿遞上物流部專用圍裙,安排婉柔加入蔬果包裝工作。合作社大宗蔬果一般在上午七點送達北倉,經驗收人員點收入庫,九點後由蔬果組接力整理、包裝,把每日新鮮蔬果變為一袋袋「成品」,交由集貨組預備次日配送,供社員利用。
 
蔬果組每天從水果及根莖瓜果類開始包裝。
合作社蔬果自主管理分級,標準比政府規定還要嚴格,蔬菜需先通過硝酸鹽檢測,因此,蔬果組每天的工作從水果展開。水果包裝程序相對單純,包裝前先開箱,確認蔬果品質,為珍惜食材、減少損耗,合作社未供應裸菜,但盡量減少包裝,像鳳梨,捆一圈束帶後直接貼標,有些農友怕辛苦栽種的蔬果運送中碰撞,像木瓜、絲瓜、苦瓜會用不同資材保護,例如網裝泡棉、泡泡紙,蔬果組只以可重複回收的網袋包裝。

婉柔加入時,輸送帶正處理珍珠芭樂,她有模有樣地跟著其他夥伴操作,大顆一粒一袋,體型較小的兩粒一袋。時序進入夏末初秋,酪梨、芒果、水梨、火龍果豐收,這些粒狀水果包裝原則差不多,除了看外觀有無明顯瑕疵,也憑經驗掂掂水果是否有被碰撞受了傷,品質不夠優的都要挑出來。

整理完水果,進入蔬菜包裝。蔬菜從根莖瓜果類先處理,合作社允收標準「挑品質,對外形相對包容」,只要符合硝酸鹽標準,形狀不是太怪異的,合作社都進貨。多年來,工作夥伴熟能生巧,牛蕃茄有的一袋三粒,有的四、五粒,一袋500公克上下,適合一般家庭利用。

「每天看著這些新鮮的蔬菜、水果,好療癒!」婉柔忍不住讚嘆,一旁的何麗貴微笑,深表認同,「合作社的蔬菜水果真的比較漂亮,每天看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麗貴不忘提醒邊包裝要邊檢查,確認沒問題才入袋。輸送帶不停地把蔬果送來,大夥兒迅速、熟練地檢查、裝袋,貼上膠帶,交給下一站同仁貼上值付標籤。

輸送帶旁,另一區夥伴在整理洋蔥,這些較堅硬耐放的根莖瓜果類,不用防霧袋,以可重複利用的網袋包裝,特製圓筒內塞進網袋,年輕的郭安迪動作迅速將洋蔥置入圓筒,差不多分量,抓起來打個結,完成包裝。接著是嫩薑,形狀不規則,動作得格外小心。組長瑞卿說,蔬果組的工作兩兩一組,隔一段時間輪流替換,多年來,夥伴對蔬果包裝每項工作內容都十分熟悉,也有極佳默契。
 
形狀不規則的蔬果,需要更小心處理。
一整天下來除了中午吃飯休息,其他時間幾乎都站著工作,廣播喇叭放著輕鬆的音樂,夥伴一邊工作一邊輕鬆交談,雖然工作地點在不同樓層,之前婉柔為了北倉增資,曾到物流部拍攝影片,大家很快打成一片,熱心分享自己的工作。

婉柔說:「蔬果組的工作,流程看起來不難,菜鳥也可以跟上腳步,但像大家那樣,連秤都沒秤,抓起一把菜就知道大約有多重可不容易,不同領域,做事情都有厲害的點可以學習。」

 
包材回收再運用
合作社減塑包裝、網袋回收已實行多年,近五年,網袋平均回收率60.3%,相當於減少使用1,161公斤塑膠;蔬果保護材、紙箱也回收再利用,作為配送填充保護材。


 

蔬菜硝酸鹽把關 全國唯一

來到蔬果組,最重要的學習就屬硝酸鹽檢驗,「今天親自到現場,才知道合作社硝酸鹽檢測是在哪個環節進行。沒想到合作社的招牌,就靠這些果汁機、硝酸鹽試紙、小刀、砧板,雖然步驟簡單,經驗老道的林大哥仍然一絲不苟,為社員把關,今天算是開了眼界。」婉柔興致勃勃地分享操作硝酸鹽檢測的經驗。

婉柔口中的林大哥,林永欽,是北倉硝酸鹽檢驗的主要「關主」,這幾年也培養陳素真和部分夥伴學習,傳承經驗。葉菜每批都需檢測,瓜果則是抽驗,以一週為單位,對不同農友輪流抽驗。每天一早,林永欽會依序對所有葉菜檢驗硝酸鹽,若檢驗數字異常,會在同一批蔬菜中再取樣抽驗,至少做三次,取平均數據,若仍有異狀即回報產品部採購專員,與農友確認產地雨量條件,並評估當日蔬菜樣數、數量,決定是否允收或退貨。若未達A級標準,仍符合社內B、C級標準者,採購專員會在系統上改「級別」,調整價格;未達A級的葉菜,不會放入「一籃菜」。
 

合作社20多年來硝酸鹽檢測不間斷,全國唯一。


合作社20多年來硝酸鹽檢測不間斷,全國唯一。林永欽表示,多年來,平均不合格比例大約只有5~6%,「以前不合格就退回,運費也由農友負擔,後來有人說這樣不人道,為體恤農友,合作社將那些菜轉成員工餐或開放員購,這些蔬菜相對市面上的還是比較好」。

 
硝酸鹽檢測這樣做
隨機取葉菜一把,頭尾切除、切碎,稍加攪拌,取50公克放入果汁機加水稀釋,打一分鐘,以硝酸鹽試紙沾兩秒鐘取出,等待一分鐘後比色。試紙色澤越深紫,硝酸鹽濃度越高。



中午12點,蔬果組吃午餐休息的時間,上午的水果及部分根莖瓜果類已大致處理,下午包蔬菜,為保持葉菜新鮮品質,多以薄膜袋包裝。合作社夏季高麗菜多來自新竹尖石鄉一帶部落,農友開車自送,為珍惜農友辛勞,在產地只摘除少部分外葉,保護蔬菜完整,到合作社再由蔬果組夥伴「加工整理」,合作社管控硝酸鹽標準,農友種植時間通常較長,有些高麗菜、白蘿蔔、瓢瓜,超出正常規格,就以定額供社員利用,值付標籤有綠色框的便是這類「格外品」,像是高麗菜一顆快兩公斤,也是定額1500公克之價格。婉柔學習整理高麗菜,有些外葉不捨得剝掉,「但姐姐們會說,給社員的蔬菜要有一定標準,淘汰是必要的,但不會浪費它,還是會做其他利用」。

下午兩、三點,蔬菜都快包裝完成,一早完成的成品被推到後方撿貨區,婉柔跟著學撿貨配送,班個配一籃菜、站所一籃菜及散菜。根據訂單逐一撿貨,入籃時先刷條碼,記錄價格,確認沒有疏漏;易受損傷的水果會鋪紙或泡棉布保護,重的蔬果放下層,用心呵護每一籃菜。

 
下午撿配一籃菜及站所散菜、水果。
回想2021年五月疫情升高之際,樓上職員也被徵召協助包菜,婉柔有感而發地說:「北倉其實已經盡量壓縮包菜空間,多留給集貨區,但空間還是不夠,現在還只是一般量,理貨空間都有點侷促,爆量時,物流部塞滿各式箱子,根本進退不得。」
 

團結克服乾貨的空間限制 

除了蔬果組,婉柔也到北倉二樓乾貨組觀摩。乾貨組例行工作相對較吃重,除冷藏區由劉貞吟負責,其餘皆由壯丁協力。當初北倉設計貨架高度偏低,空間運用較侷限,較少機械化,工作多半靠人力,隨著品項增加,尤其節慶預購出貨前,空間調度與撿配效率對乾貨組五位夥伴是極大考驗。

 
乾貨組例行工作相對吃重,較少機械化,工作多半靠人力。
每日工作流程,上午撿配、出貨, 下午進貨、整理貨架。婉柔學習夥伴在烏龜滑輪車上架起三層物流籃,架高避免長期彎腰撿配帶來身體傷害,她還留意到乾貨區雖然設備傳統,但空間整潔有序,充滿巧思;「產品入庫單」夾在貨架,產品料號、入庫時間、數量等資訊一目了然,組長黃煒勝一早將當日撿配單資料輸入PDA,由夥伴認領,組長在處理完文書工作,也加入撿配。部分取貨架傾斜設計,存放體積小、較輕、配貨量較少品項,方便取拿;中間瓶罐區,掛著兩大袋回收的蔬果包材用來保護瓶瓶罐罐, 突顯合作社環保理念植入工作流程細節。重量最重、數量又大的品項, 像米, 被排在最後,輕的先撿,避免無畏消耗力氣,「貨架擺設、撿配流程都是經過夥伴多年來不斷討論, 才找到最適合的模式」煒勝如此分享,充分展現合作社共同承擔、民主管理精神。

 
不少一般常溫品項,如巧克力、堅果、部分中藥材,合作社皆以低溫儲存。

貨架擺設、撿配流程都是經過夥伴多年來
不斷討論,才找到最適合的模式。


一整天實習下來, 婉柔說自己「眼花撩亂,實在累壞了」,但也更認識合作社理念是如何透過不同工作夥伴的投入,落實在產品與配送,也影響著每一位夥伴的生活。「以前知道中午用餐吃的是格外品, 但現在才知道是怎麼『發生』的」,合作社珍惜土地供給的每一分毫,婉柔表示自己也被「潛移默化」,在合作社學會惜福愛物,並發自內心想不斷與人分享,擴散合作社影響力,對手中工作有更多使命感。
 
少數有瑕疵、形狀怪異或無法上架的蔬果,合作社優先供應伙食利用。

物流不可或缺的小工具

1. 值付標籤每一份蔬果包裝上都清楚記載著生產者、品項等級、單價等訊息,刷條碼就能取得從北倉到社員或站所的流向。
照片 2. 硝酸鹽濃度比對紙以色差表比色,觀察最相近的數值,數值乘以20即為該蔬菜硝酸鹽含量。以葉菜類為例,正常品標準是在3500ppm以下,B級品3501~5000ppm、C級品是5001~7500ppm。7501 ppm以上不允收。
照片 3. 烏龜滑輪車乾貨區最不可或缺的工具,能在相對狹小的空間穿梭,節省工作同仁搬重勞力。
照片 4. PDA物流部不論蔬果組、乾貨組都不可或缺的庫存管理工具,可以即時掌握產品流向,更新庫存數量。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