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公益金 支持美好的事發生

2020-03-01・社內大小事

文/林玉珮‧第七屆理事、公益金審查小組召集人

若要列舉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亮點,公益金絕對是其中之一。我們每年結餘確實分配10%做為公益金,來支持公益事業及合作教育;自2013到2019年贊助金額累計高達1687萬多元。在此要特別感謝社員們的滴水涓流。

2019年公益金因上年度結餘減少而僅有184萬元,贊助能量是近五年的最低,僅能贊助26案。其中有1/3案是第一次申請的團體及個人,而這樣的機緣往往來自熱心社員或職員的穿針引線,讓計畫得以獲得支持,也讓公益金贊助的面向及意義更為豐富動人。藉此文,希望有機會讓更多社員認識公益金贊助的新夥伴。

為大肚山育苗 讓孩子見證三十年後的森林

以「在地種原、在地復育、生態綠化、回歸自然」為教育及行動訴求的台中山林復育協會,對台中分社社員並不陌生。當協會啟動「台中大肚山天然林復育計畫」,亟需大量人力,部分社員隨即加入志工,並促成該計畫申請公益金。

復育大肚山天然林是十年計畫,需透過嚴謹的調研、採種及育苗,之後將苗木適時適地種下,待其開花結果,種子四散繁衍,在二、三十年後恢復原來森林的生態系統。協會今年母親節將在台中成功嶺營區內舉辦「為地球媽媽種一棵樹」親子活動,中社亦將合辦。

理事長蔡智豪說:「我們這一代也許看不到大肚山回復到茂密森林,但我們的下一代可以見證這個過程。」

2019年大肚山天然林復育實驗區植樹活動。

青芽兒募集社群支持 推動「三農」共書、共讀、共學

《青芽兒》自2003年創刊,一直是關心「三農」(農民、農村、農業)的重要刊物,成為滋養台灣青農長大的一方沃土。每期透過志願供稿及編譯,傳達國內外三農的發展、遇到的困境及看見的契機,慢慢地、靜靜地帶動讀者去思考、摸索對農友、對地方環境與產業均好的永續道路。

近年來雜誌經營困境加劇,就在創辦人、人稱「阿偉老師」的舒詩偉萌生停刊想法之際,《綠主張》前主編張雅雲等幾位讀著青芽兒長大的讀友們志願加入出版團隊,一起嘗試推動把雜誌作為社群支持農業的標的,並從靜態出版走向更多互動,舉辦「青芽兒出版×三農說書會」。合作社亦因此機緣成為青芽兒十多年來的第一個計畫贊助者。舒詩偉由衷地說:「公益金對提案者充分信任,並給予自主性,不只是金錢,更是精神上的支持。」

《青芽兒》出版X三農說書會。

種子雖小 仍致力改善社會

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下稱種子)發起成員,不少來自長期關注勞工議題的政大學生社團「種子社」,為了翻轉校園內清潔業務外包運作機制對清潔員的剝削及不利對待,與清潔員於2017年一起成立合作社;除開發居家清潔業務,亦致力於串聯不同的合作社交流運作經驗,並倡議改善當前勞動合作社亟待解決的法規問題及環境。

種子在發展過程中結識我們一些資深社員,彼此希望推進社間合作。種子因而成為本社「法人社員」,亦嘗試使用「綠主張」生態清潔劑,提供能兼顧清潔員、顧客及寵物健康的居家清潔服務;而我們社員是目前利用種子服務的主力,公益金亦贊助其《勞動合作社的實踐回顧與展望系列座談》計畫,並有多位社員參加其活動。理事主席劉耀璘頗感動,因為種子的能見度尚不足,較難獲得資助,公益金如及時雨,而且「簡便的結案要求,使我們不用落入核銷地獄之中。」

祝我好好孕 找回生命最初的感動

2016年由社員蘇鈺婷、陳育青共同導演的「祝我好孕」紀錄片一上映,引發國內對「生產自主」的關注,回響熱烈,她們倆再度合作加長版《祝我好好孕》,透過拍攝助產師的工作以及8位產婦的生孕歷程,更細膩地帶出「溫柔生產」、「友善生產」的訴求。

《祝我好好孕》完成後,鈺婷、育青希望推動「院線上映及巡迴公益放映計畫」,並加碼製作《我不是豬隊友》老公陪產線上課程。因緣際會,《綠主張》月刊主編黃榆晴得知這個計畫,鼓勵她們申請公益金,好讓紀錄片有更多的曝光機會。有趣的是,不只兩位導演是社員,影片主角也有好幾位社員,鈺婷發現:「接受溫柔生產的媽媽,也多是支持減塑、友善環境的行動者,好像有一種神奇的關係。」



社員是公益金之母

「共同購買改變世界」是我們立社的根基,而公益金就像是共同購買的外展力量,不只每年資助二、三十個為台灣及人們福祉努力的計畫方案,也增進在地社員與受贊助團體的合作關係。每一位社員的每一次利用,都是在為我們希望的生活及環境作出貢獻;期待社員能多多利用,不只穩健組織的發展,也將提升贊助公益事業及合作教育的能量。

2020 年公益金受理時間:
03.01 ~ 04.20 06.01 ~ 07.20
09.01 ~ 10.20 12.01 ~ 2021.01.20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