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治理新氣象─第7屆社員代表關注焦點

2019-04-01・社內大小事

採訪.文字整理/黃榆晴 照片提供/受訪者

2019年3月16、17日,理事會召開第7屆社員代表大會與研習會,來自5分社的社代彼此進行密集的討論與交流。本期「我是合作人」單元採訪5位社代,希望透過社代自我描繪的角色與關注焦點,呈現不同區域、世代的觀點,進而促成更多彼此的理解。

李青齡

台南分社,曾任苓雅區會主委4年,第6、7屆社代,2010年入社

● 我認為社代最重要的任務是

選舉出適任理事,並監督理事於合作社的決策。充分了解社代大會議案,與各分社溝通想法,並積極參與地區營運。

● 我想做的是

合作社的產品很好,希望請營運團隊再斟酌部分產品定價,讓社員不間斷地利用,產品才能發揮最大的價值。

● 目前最關心合作社的一件事

參與2次社代大會經驗中,發現減塑減廢議題受到許多社員關注。身為環保團體,減塑其實是合作社一貫的主張。南社社代已形成共識,從自己本身及周遭親友開始實踐無塑生活。在思考是否供應裸菜以減少包材使用時,耗損也必須考量在內。舉個例子,為支持小農,南社有5個站所輪流讓伯大尼之家、農友游盛豐在站所門口販售裸菜,但經人手翻揀後有些菜賣相變差,只好拿去餵雞或農友自己帶回吃掉,也是可惜。

沈寶莉

北南分社,新任第7屆社代, 曾 參與公館站地區營運、北南分社生活材委員會,2014年入社

● 我認為社代最重要的任務是

與理事溝通,並盡量多參與營委會及各委員會,也要關注社員關心的議題和他們對合作社的理解。我一直記著資深社代前輩林曼芬常常給我們的提醒:作為社代,肩負的是地區500個社員的聲音,不只是代表自己,這是一場民主的參與。

另外,社代要理解共同購買的精神、合作經濟的重要性,提案時不能偏離主軸;透過閱讀《菜籃子革命》、《主婦合作創業》等書籍,與前輩多交流,才有傳承。另外合作社出版的《綠主張》月刊、《生活者週報》是了解社內最新動態的最佳讀物,要多加利用。

● 我想做的是

公館站即將成立勞動合作社進行勞務承攬,希望以社代身分監督此事。

● 目前最關心合作社的一件事

如何減少食物浪費,以及吸引年輕世代社員加入。

黃文怡

新竹分社,第5、7屆社代,曾任第6屆理事,2010年入社

● 我認為社代最重要的任務是

合作社想推動的許多事務需要長期研究及討論,如勞務承攬、減塑等工作,都是「選擇題」,最重要的是共同投入學習,並帶領地區營運一起討論。

● 我想做的是

帶領竹北社員在地區營運發展得更好。許多有能力的社員較缺乏公共參與經驗,希望鼓勵更多社員認識、參與合作社。

● 目前最關心合作社的一件事

雖然「勞務承攬」相關辦法已訂定出來,但其中還有許多大家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需要長期經營,互相協調出更好的合作模式,同時也讓更多人理解勞動自主的意義,對此我懷抱期待。

洪伶慧

台中分社,新任第7屆社代,現任中社生活材委員會主委,2014年入社

● 我認為社代最重要的任務是

了解地區社員的需求,將訊息傳達給理事會與營運團隊,共同努力解決問題。雖然社代大會一年僅開一次,若平時透過積極參與地區營運,將有助於了解社員期望與問題。社代雖是無給職志工,還是必須自我要求,盡力完成任期內的責任。

● 我想做的是

合作社講求由下而上的溝通方式,有時候地區意見反應到總社速度較慢,希望能更有效傳達地區社員的聲音,實現合作社七大原則中社員共同經營、決定與承擔的民主治理理念。

● 目前最關心合作社的一件事

合作社的核心是共同購買,而如何找到品質好且價格合理的產品,考驗營運團隊能力,尋求品質與價格上的平衡,雖然困難但必要,讓我們攜手共同努力。

朱秀真

北北分社,第6、7兩屆社代,將轉任理事。曾任信義區會主委1年、分社生活材委員會主委1年/副主委2年,分社年費小組召集人1年,2014年入社

● 我認為社代最重要的任務是

我對社代權責的理解,有一部分來自第6屆北區社代會前會,以及北北、北南分社合辦的社代共識營分享的簡報,介紹社代的Do's and Don'ts,清楚界定社代的主要權責。其中包括社代大會中表決提案、選舉理事並授權;平時則要蒐集地區、委員會意見,將工作方向或法規面的問題提到社代大會討論。新任社代需先瞭解權責所在,合作社也要透過法規闡釋、共學等確認社務端的權責,以避免各個角色之間撈過界,造成彼此的不信任。

● 我想做的是

注意理事的工作方針與地區需求的方向有沒有彼此偏離,或工作方針有沒有不足處,例如除增加新社員外,也應提升有效社員利用率。

● 目前最關心合作社的一件事

一、參與總社生活材委員會期間,看到總社在減塑方面持續進步,如包材盤點、更換等,但地區社員想一步到位至零包材、裸賣,目前彼此缺乏有效的溝通,希望透過總分社共學,大家一起尋求出路。二、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合作社與其他有機商店最大的不同,未來入社、利用採購將朝向e化方向發展,人際間的連結有可能弱化,合作社在做的事能否被理解?新社員能否進而成為忠實利用者?都還有待評估。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