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北大特區一日遊 除了有三峽老街還有禾乃川

2022-06-13・生活提案

文、攝影/泰國劉德華 繪圖/WANQIAN

現在的北大特區可好玩了,除了大家熟知的三峽老街,我們的生產者禾乃川也在這一區,快跟著泰國劉德華一起去禾乃川吃豆花!

不說大家可能不知道,我曾連二年受邀去三峽台北大學中文系分享雜誌的編輯與採訪技巧(臭屁),其實淡江中文系我也去分享過,等介紹淡水站時我再拿出來說一次(夠囉)。但是每次來北大上完課就回台北,假日若有來這一帶,也只是去三峽老街,這次的採訪正巧碰上三鶯站的雪英站長有空班,她帶我去了我們的生產者禾乃川國產豆製所吃豆花,去甘樂食堂拍照,還跟我分享許多三峽的故事。正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站長(咦?),有在地人帶路,讓採訪順利許多。

講到三峽老街,大家應該都去過創建於1769年的祖師爺廟,除了祖師爺廟,位於三峽區三樹路、祭祀關聖帝君的廣行宮,歷史也非常悠久,廟裡的「老帝君」神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廣行宮近年更因為舉辦元宵燈節而廣為人知,有近3,000顆手繪燈籠,主燈高達五公尺,非常吸引目光,明年元宵節我也要來拍照打卡上傳IG…對了!合作社也有IG帳號你們知道嗎?我們的帳號是hucc_coop,快來追蹤!

 

禾乃川國豆製所(美食)

三峽老街警察局正後方
📍 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84 巷12-1號
☎ 02-26728121


禾乃川是我們的生產者之一,應該有很多社員喝過、吃過他們的豆製品。產品好不好,也不用老王賣瓜,他們在Google上1,105則的評論中,平均有4.5顆星的評價,就知道頗受肯定。

這裡的豆花的口味選擇很多,為了吸引大家目光讓照片好看,我選了碧螺春白玉豆花跟碧螺春豆漿,送上來一看,果然賞心悅目。豆花的口感很紮實,沒吃幾口就覺得有點飽,好奇一問才知道,原來是鹽滷做的豆花,不只豆味濃,也更厚重紮實,因此這小小一碗吃完,我中午午餐直接就省下了。

豆花的配料是蜜過的黑豆與花豆,甜美可口;糖水加碧螺春調製,帶有茶香;豆花上面綠綠的那個,是碧螺茶做的抹茶,色香味俱全!不過碧螺春豆漿有點挑人喝,茶本來就帶有先天的苦澀,加入無糖豆漿後反而讓苦澀感更突顯,真的喝不慣(抖)。

■看過來:平日來訪,可以盡情拍照不會拍到別的遊客哦!

禾乃川國豆製所

禾乃川國豆製所

禾乃川國豆製所

 

甘樂食堂(美食)

由百年古厝改造
📍 新北市三峽區清水街317 號
☎ 02-26731857


甘樂食堂選用「禾乃川國產豆製所」的手工豆腐,加上日本300多年味噌老店的優良菌種「糀」(kouji),融入台灣有機米裡培養成米麴,製作出各種天然釀酵食物,再將這些天然釀酵物加入一道道料理中,形成很有獨特風格的美食。不過我在禾乃川吃豆花已吃飽,無福消受,但沒吃東西,也被他們偌大的庭院給美到!庭院種了好幾顆大樹,還有各式的植栽,夏天到了,坐在樹下喝下午茶非常愜意。聽說假日經常客滿,大家最好預先訂位。

■看過來:從祖師爺廟左轉清水街,大約走三分鐘即達。

甘樂食堂

甘樂食堂

 

萬坪公園(景點)

其實應該沒有萬坪
📍 新北市樹林區佳園路三段128號

抱歉,一開頭就先酸一下,我覺得這裡沒有萬坪捏,我的空間概念不是很強,但這裡真的沒有萬坪大。不過仍想推薦給大家的主要原因是,這裡的兒童遊戲設施很多,有磨石溜滑梯、原木做的遊戲塔、擺盪大索等等,我看了都想玩。除了遊戲設施多,安全防護也做得好,設施下面鋪的是木屑而不是塑膠墊,好處是不會有邊緣翹起的塑膠墊害你絆倒,也不會潮溼長青苔而滋生小黑蚊,用木屑也更貼近大自然。

■看過來:這裡有大約80 棵櫻花,預約明年春天賞櫻啦!

萬坪公園

萬坪公園

 

添財號碳烤三明治(美食)

三峽台北大學旁
📍 新北市樹林區國際二街39號
☎ 02-86718672


這家三明治有二種市面少見的口味,起碼我是很少看到啦,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嚐鮮的話一定要試試。首先是「咖椰蛋吐司」,其實我跟咖椰很熟,多年前常陪太太去新加坡出差,每天早上都吃咖椰吐司當早餐。咖椰是用香蘭葉、椰奶、砂糖、雞蛋調製而成的抹醬,抹在剛烤好的吐司上吃真的非常棒。添財號的「咖椰蛋吐司」有煎一顆蛋夾在中間,但我覺得單純抹醬比較好吃。另一個少見口味是「控肉蛋吐司」,他們的焢肉大約切0.5公分厚,瘦肉多肥肉少,口感彈牙,大家可以想像成刈包的吐司版,值得一嚐。

■看過來:這家店的叫號牌是用政治人物的諧音叫號,例如「賴親德」、「柯文摺」、「金症恩」,很搞笑。

添財號三明治

添財號三明治

 

三峽廣行宮(景點)

廟前廣場可停車
📍 新北市三峽區三樹路98巷187-1號
☎ 02-26730131


三峽廣行宮關聖帝君廟裡的「老帝君」有300年的歷史,200多年前乾隆年間由陳氏祖先帶到台灣。為什麼叫「老帝君」?因為過去信徒常請這座神尊到家中治病,請來請去竟然弄丟神尊(傻眼貓咪),當時的供奉者只好再刻一尊。後來原神尊在宜蘭被發現帶回,原神尊就被稱為「老帝君」,新刻的則稱為「少年帝君」。但現代人如果聽過或去過廣行宮,八成是因為近年來廣行宮每年年初都會舉辦元宵燈節,廣行宮的元宵主燈高八公尺、寬五公尺,入夜點燈後非常耀眼奪目,還沒看過的朋友,明年元宵假期可得提前安排囉。

■看過來:捷運三鶯線龍埔站就在三樹路98巷巷口,以後來廣行宮會更方便。

三峽廣行宮

三峽廣行宮

 

佇站夥伴

三鶯站長  陳雪英
站長任期:2019年3月1日起
📍 新北市樹林區學成路701 號
☎ 02-26686164

三鶯站長陳雪英


大家好,我是雪英,歡迎來到三鶯站。

來合作社上班前我完全不認識合作社。我記得那時是媽媽要搬家,我從台北幫她找到台南,從台南又找回台北,就在那段時間裡我從電視上看到公視在訪問主婦聯盟有關環保建材的主題,好奇上網搜尋「主婦聯盟」發現正在徵人,就去面試了。

以前的工作跟現在最大的不同,是跟人的互動變多了,而且我以前不知道有那麼多種菜,是來了合作社才知道,也因此吃到更多以前沒吃過的菜,讓我感到很新鮮。我是2014年七月15日到職,八月先到板橋上班,11月合作社在三峽找到新的營業點,12月開始試營運,我就到三峽站所服務了。非常感謝當時的社員很熱情地來當志工,一起把東西上架,不然光靠三、四個同事要把所有東西陳列上架,實在滿辛苦的。

我經常辦活動來活絡社員。之前辦過料理比賽,雖是比賽,但整個過程可以讓所有媽媽知道原來菜可以這樣煮、那樣煮。也辦過一起綁粽子的活動,這裡的社員訂肉粽的不多,很多都是自己綁,於是我辦綁粽活動,大家自己備料,然後過來站所二樓一起綁,今年有社員分享用紅麴浸泡糯米後再包,大家都覺得很特別。

三鶯站的社員都很熱情也很支持合作社,像有個阿姨會買很多很多的菜,除了固定的籃菜,每週還會再買十幾二十包菜。還有位阿姨習慣走路到站所,幾乎每天都會來走走逛逛,跟我們聊天。三鶯站還有位很重要的社員,就是真珠阿姨和女兒芳如,每週固定到站二次以上,是忠實利用的社員,阿姨時常捐贈合作社的產品幫助弱勢團體,這次捐贈烏克蘭的物資也不遺餘力,令人敬佩。

三峽很適合戶外踏青,外縣市的社員如果來到這裡,推薦大家去大板根、滿月圓玩。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