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鎮也有老靈魂 訪古蹟庭園靜心拍腹肚

2022-04-12・生活提案

文、攝影/泰國劉德華 繪圖/WANQIAN

主編榆晴告假,改由泰國劉德華擔任導遊,這個月先去關新站,下個月去豐原站,看看諧星底出身的他,要帶我們上哪玩!

我很喜歡新竹市,去年為了新竹公園的櫻花,還專程去二次。為什麼這麼愛?因為我跟主編榆晴一樣,也喜歡老房子,喜歡有歷史的地方,以新竹火車站為起點,周遭便有許多古蹟步行或騎一會兒腳踏車就到了,例如辛志平校長故居、新竹市政府、竹塹城迎曦門等等。

關新站所處的關新里,相較於新竹市中心顯得年輕很多,但親自來一趟才發現這裡也充滿歷史與文化。假如你坐火車來,在新莊站出站往左轉即可租用Ubike,騎到有250年歷史的開臺金山寺去拜觀世音菩薩;金山寺旁是面積達10公頃的靜心湖,靜心湖有座江南庭園,非常適合來這牽手散步談戀愛;經常在週末辦市集的將軍村,曾有「上百顆星星」住在這。縱然專門研究尖端科技的竹科也在這一區,金山寺與靜心湖甚至就在竹科內,新舊之間的融合似乎不成問題。

除了景點,這裡也有美食,有來自日本博多的拉麵,有美味的台式關東煮,怎樣都餓不著你。當然也歡迎社員到關新站走一趟,買瓶100% 胡蘿蔔綜合蔬果汁,加一包麥香蘇打餅乾,休息一下再接著玩!

 

開臺金山寺(景點)

🏯乾隆年間蓋的
新竹市東區金山寺路201 號
03-5780566


開台金山寺主祀觀世音菩薩,雖然位於引領尖端科技發展的新竹科學園區內,事實上金山寺已有250 年歷史,現為國家三級古蹟。「開臺」二字感覺很威,但除了寺前入口處的氣派牌坊,寺廟本身很古樸,是一座單進帶左右護龍的合院式建築,橫向面寬30 公尺,縱向面深15 公尺,呈現完整幾何比例,建築整體顯得和諧穩重,是當地重要信仰中心。寺廟現正進行整修工程,但仍可參拜,到訪時留意安全即可。
■看過來:從新莊火車站騎Ubike 過來只要10 分鐘。





 

靜心湖(景點)

💕適合散步談戀愛
新竹市東區竹村七路
03-5773311


靜心湖是新竹科學園區的一座大型景觀公園,就在金山寺附近,從金山寺走過來會先進入太極廣場,眼角餘光很快會被放在太極廣場的朱銘作品「單鞭下勢」給吸引住,以銅鑄造的單鞭下勢線條簡單,卻栩栩如生。是說我以為單鞭下勢只有新北的金山有,沒想到是可以量產的XD。

靜心湖的湖中心有一座湖心亭,詩情畫意,可惜從中文系畢業已有20年,無法馬上撂二句詩出來。最令人流連忘返的,是出自建築師黃永洪設計、建在湖邊的中式江南庭園。江南庭園的出現,有部分原因是在人口密集和缺乏自然風光的城市中,因為人們想接近大自然而創造出來的產物。靜心湖出現在一天可能需要上班15 小時的科學園區裡頭,或許也是這樣的一種反射。

這個庭園有個很大特色,園中那些棕色、遠遠看以為是木頭的建材,都是鋼骨材料,與呈現柔軟溫和意象的庭園卻沒有任何違和感。想不到鋼筋水泥也能造出一步一景的江南庭園,實在佩服建築師的設計。
■看過來:四月到靜心湖可以欣賞盛開的白色流蘇。





 

KIYO 拉麵 博多ラーメン(美食)

🍜醬油湯頭會回甘
新竹市東區新莊街206 巷26 號
03-5678786


博多拉麵最大的特點是那看來濃稠、喝來絲滑的豚骨湯,我在標榜博多風味的KIYO 拉麵點了醬油口味,應該是餓昏頭惹。還好,這醬油拉麵頗具水準,入口雖鹹,但很快在舌根出現回甘,非常獨特。叉燒肉片使用舒肥方式,因此吃起來口感偏軟,也因為是舒肥讓肌紅蛋白與血紅蛋白比較明顯,如果擔心可把肉壓進湯裡感覺就會比較熟。我還吃了煎餃,煎餃中規中矩,不難吃也說不上好吃,反倒一旁附的辣椒很特別,有股辛香味,我猜是放了肉桂,但店家不透露,說是日本師傅從日本帶過來的他們也不知道,大家只好自己去吃吃看了。
■看過來:店內空間舒適不擁擠。醬油拉麵250 元,日式煎餃70 元。


 

將軍村(景點)

✨曾有百顆星星在這裡
新竹市東區金城一路69 號
03-5720825


從站所騎腳踏車10分鐘即可抵達將軍村。將軍村建於民國48 年,因為曾有多位將軍居住在這裡,故名「將軍村」,當時有89 棟眷舍,現在只剩15 棟。將軍村的建築外觀參考當時美軍顧問團宿舍的格局,也就是獨棟的房舍立於庭院中央,每戶面積約100坪,相較於一般眷村規模,將軍村可謂相當氣派。將軍村在假日常有市集可逛,也會舉辦各種藝文活動,大家可以關注粉絲頁留意最新活動訊息。
■看過來:將軍村停車場的車位算多,但假日還是早點到比較有位子停。




 

肉巴黑輪(美食)

👍🏻我覺得鮮蝦天婦羅很讚
新竹市東區金城一路35 巷9 號
0906-597818


肉巴黑輪賣的是關東煮,老闆一開始在新北市五股的自家門口做生意,在疫情爆發前搬到現址,還好在疫情前開始經營,已先培養出一批忠實顧客,因此整體生意還維持得不錯。而之所以可以經營下去,不外乎食材、口味得到顧客認同。這裡的關東煮食材有八成以上是阿中丸子的產品,阿中的食材用料實在,像鮮蝦天婦羅真的有蝦肉在裡面,非常可口,老闆則是特別推薦阿中的貢丸,它的肌肉纖維較粗,比較有吃到肉的感覺,貢丸本身的肉汁也很豐富。關東煮的湯由柴魚昆布熬煮而成,清甜味美,我到訪的時候其實才剛吃過午餐不久,仍然把一大碗關東煮吃完就知道有多可口。
■看過來:阿中丸子也是合作社的生產者哦。


 

佇站夥伴

關新站長劉佳雯

合作人年資:5年(2016年8月起)
新竹市東區關新一街26 號
03-6687065


我來合作社服務之前在幼兒園當老師,但我是學商業設計,因此這一路過來算是領域跨很大。之所以會認識合作社,是被日本朋友帶去玩搓愛玉的活動,後來才曉得那是為了招募新社員而辦,也慢慢認識合作社。

在站所已服務五年,很高興一直都有資深的站務姊姊們幫忙,讓我很快就可以融入站所工作。以前的工作單打獨鬥的性質較多,但在站所,大家雖然分工卻會合作,有明顯不同。而且在合作社工作很有趣,我們的社員什麼身分都有,有高階主管、有家庭主婦、有插花老師,從聊天當中可以學到很多知識。

我最喜歡的合作社產品是柴魚片、各類豆製品,還有中央畜產的五花肉條,我的小孩喜歡小熱狗跟烤雞翅。烤雞翅的作法是在上料理教作課時學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將雞翅退冰,抹上盬巴與匈牙利紅椒粉,放進烤箱烤即可。

關新站所處的關新里,據說是全國最富有的五大里之一,這裡的居民大多是竹科人,站所附近的高樓幾乎都是這十年內蓋出來的,所以我們的社員也有不少竹科人,這導致關新站有個特殊現象,就是一放假,來站所的人便特別少,都出去玩了。也因為社員很多是竹科員工,因此社員的年紀平均起來較年輕,也有不少新婚、剛有小孩的。

這一帶因為聚集不少居民,因此也有不少美食。像二邨啥麵的花雕雞麵很特別,香氣濃郁。傑里麵包的口味非常多,海鹽麵包經常秒殺。麵屋吉光就在站所附近,常有死忠的顧客在開店前就在外面排隊。這幾間推薦給大家,如果依著本期〈站所の散步〉來關新站附近玩的時候,可以做為用餐參考。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