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你的世界並不會忽然不同,改變惟有自覺而合作

2018-09-08・〈拾米祭.食米記〉共購25週年園遊會專區

文/歐陽惠如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共同購買25週年紀念專書

編按:2018年是台灣推動共同購買運動第25年,合作社社員自主發起的「共同購買25週年出版計畫」醞釀一年,即將於2018年底推出《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共同購買25週年紀念專書》。作為合作社社員自主出版計畫成果之一,本書由長期參與的編輯委員會主任委員、委員共同策畫,邀集各分社專業社員合力完成編輯、採訪寫作、攝影、設計等工作。出版內容以「經濟參與」、「經營參與」為二大主軸,採訪12位合作社員,兼具農友、生產者、職員、社員代表、理事、解說員、地區營運委員會區委等多樣化身分,以回顧找出前進的視野。邀請不分世代的社員,一起關注本書的出版。

社會不會自己改變,除非我們參與改變。共同購買只是改變的開始,透過合作的力量,解決身邊及社會問題,為自己與他人尋找共好的幸福。合作人之所以自覺,在於他是橋梁而非目的。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主張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接棒推動共同購買運動以來,2018年已是第25年,曾經一群主婦身先士卒,嘗試開創出有別於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另一種經濟模式,更開啟臺灣民眾對於友善環境消費的認知,成功集結生活消費力守護臺灣土地,支持在地農業、弱勢族群及婦女勞動力,蘊含多重視野的生活消費觀念深深影響著一個又一個世代。

隨著社會變遷快速,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關注的不僅是基本生活物資需求,更以創造共好生活的實踐者自居。臺灣面臨少子化、能源短缺問題,以及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作為一個長期從事社會改革運動的經濟型組織,面對不分世代的關鍵里程碑,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累積了什麼?遇到什麼問題?下一步將朝向哪裡?

不只是回顧成果,而是以「檢視──調整──再出發」為本,專訪12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員,兼具農友、生產者、職員、社員代表、理事、解說員、區營運委員會委員等多樣化身分,跨越性別、年齡、地區,多層次思考心中理想的合作經濟模式及合作社應發揮的社會改革力道,並以各自投入食物、能源、照顧(FEC)領域的深度實踐,從經營參與及經濟參與中啟發轉折的方法,找出前進的視野。

社員語錄

合作社對我來說,不只是共同購買,它是一種合作社區的實踐。
──張月瑩,現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第六屆社員代表、后庄區營運委員會主任委員、有限責任臺中市友善住宅公用合作社理事主席

當我們被壓迫的時候,以一個消費型組織來思考,社員需要的是什麼?我們要做怎麼樣的儲備?
──施明煌,喜願行創辦人

為什麼我們需要共同購買?除了可以堅持維護生態環境與土地永續利用的農業理想外,共同購買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合作社可以指定生產規格,要求生產方式,有別於外面通路只能單方面接受固定產品。
──吳銀條,現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第六屆理事、總社生活材委員會主任委員

總社能否扮演天使投資人的角色,鼓勵社員提案良善產品或勞務,當社員知道合作社想做這類事情,社員的想法就有可能被實現,更多想法與可能就有機會不斷被創造出來。
──詹武龍,新竹自然農俱樂部創辦人暨技術總監、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第五屆社員代表、前新竹分社編輯委員會主任委員

合作社就是人的事情,與一般通路的差別在於社員是不是有共識、人與人之間是否有信任,意識上是否覺得自己是共同參與經營的夥伴。
──林麗圓、葉灝、葉開玉、葉開文,大樹下早餐店共同負責人

作者群

本專書為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員自主出版計畫《共同購買25週年出版計畫》成果之一,由長期參與的編輯委員會主任委員、委員共同策畫,邀集各分社專業社員合力完成編輯、採訪寫作、攝影、設計等工作,於感動中重新思索合作社價值,跨出社員實踐勞務自主的第一步。
 

點我按參加  〈拾米祭.食米記〉共購25週年園遊會專區

活動時間:9月29日(六)12:00-17:00
活動地點:台北花博公園【地圖連結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