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西瓜節 迷人的時光

2013-08-05・守護灣寶土地

文.圖/康椒媛

每個小朋友都搶著吃的西瓜。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8月119期。

灣寶,正式的行政區域名稱是台灣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是一個濱海的閩南農村。從北二高大山交流道出口進入灣寶里,一大片農地中,龍雲宮高大的身影在樹叢中閃現,攀附在樹上的紅脈熊蟬唧唧鳴叫,照耀在頭頂上的烈日轟然如正午時分。或者,從日治時期興建至今的大山火車站走出,沿著明山路筆直地走上二十分鐘,熾烈的太陽伴隨著明快殷勤的海風,一路上低矮的民戶聚攏著迷你小鎮的風光,時間也逐漸地緩慢了下來。

一路走來的相伴與相挺

沿著農田前行, 此刻正是西瓜、南瓜、地瓜盛產的季節,不久後,稻米也將收割。灣寶自二○○二年即投入社區營造,朝向生態村發展,由主婦聯盟合作社陪伴轉型種植有機西瓜,同年舉辦了第一屆灣寶西瓜節,沿續至今;每年的灣寶西瓜節以西瓜為主角,串連起農村、食物與城市之間的生活脈絡。今年在有限的經費與人力下,一群關心農村土地的朋友,有合作社社員、台灣農村陣線、公共電視記者郭志榮、崎頂自救會、大埔自救會等等,大家齊聚龍雲宮,說說土地的故事、唱唱土地的歌,鼓勵灣寶也感謝農村的存在,讓我們可以透過西瓜節將農村的精神與變遷的省思不斷傳承下去。

因為想要保護環境、土地的居住權與生活權,一路相伴走來已有十多年,洪箱打趣地說:「認識大家,說現實一點也很不幸,你們認識我們也是不幸。」但是,「也因為農村出事情,大家才會在一起。」洪箱赤著腳,如同剛從土地回來,說著心情與感謝。不僅灣寶村民覺得非常幸運,今天的灣寶是靠著大家的努力與祝福而走到現在,每個人也因為農村,回到自己的家鄉,關心自身正在歷經的大小事。

今年西瓜的採收期溫度達到三、四十度,造成西瓜熟度提早,約提早十五天採收完畢,因此西瓜所剩不多, 曾任灣寶自救會會長的陳幸雄說,希望明年可以舉辦大型的西瓜節來感謝大家,雖然拿鋤頭與拿筆的戰爭,總是贏不過,但是越來越多棄筆從農的人加入,如主婦聯盟合作社推廣課課長張雅雲所說:「抗爭的歷程有很多力量來促成,可以齊聚一堂是一種祝福,社會運動可以用不同的形式來展現,需要很多社會力來關注。」最後,洪箱不忘說:「西瓜、地瓜盡量吃。」在稻穗低頭的時節,大家懷抱著飽滿的心情,感恩地相聚。

p2701-600x400

洪箱說:「灣寶是個好地方,但是台灣更好,大家是生命的共同體。」(圖/潘嘉慧)

讓孩子知道土地的故事

由小魯文化出版的《守護寶地大作戰》,說的正是灣寶的故事, 也來到迷你西瓜節裡義賣,希望讓孩子了解對土地的關懷,從而培養民主意識,尊重土地上的事物。作者周姚萍說:「不要害怕讓孩子看見爭議。」爭議,是認識不同價值並學習採取行動的成長機會,在人的主觀價值中,或將土地當作商品,或以傷害的方式獲得利益,當我們認真聽著土地與自己的聲音,人與土地一直都是互相依存,收成的歡欣與勞動活絡了彼此內在的根系,因此,如同陳來紅所言:「我們沒有放棄土地與故鄉的權利。」

竹蜻蜓綠市集負責人蘇至弘告訴大家,無論如何,共同繼續走下去;無論大小,我們需要的是這個精神!在大家繼續吃著西瓜、窯烤地瓜與麵包時,代表農村武裝青年的阿達唱著新專輯《幸福在哪裡?》裡的歌〈未來之光〉,吶喊著年輕人重新理解故鄉─農村的聲音,感到榮耀與珍惜,並且陪伴孩子共同擁抱土地:「望你們可以有善良的心,望你們可以有正義的聲,望你們疼惜天然土地,望你們可以來敬天畏地, 望你們珍惜萬物的寶貴,共同擁抱生命共同體。」洪箱的阿公告訴她:「人要打拼,土地對我們很好。」這份情感,因今年灣寶居民共同打造的「樂逍窯草屋」而延續,居民利用稻草做為屋頂,自主利用磚窯烤製地瓜與麵包,偶爾洪箱會帶來自製的地瓜冰沙,窗外,擺滿友善土地的蔬果與雜糧;而合作社透過共同購買持續以食的力量,一同為農村盡力。

p2702-600x400

灣寶居民在共同搭建的磚窯草屋中烤麵包和地瓜。

p2601-600x400

灣寶迷你西瓜節結業,明年再聚!(圖/李建緯)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