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山林 守護國土

2022-01-20・食農教育

總經理室


守護山林 守護國土
#01月28日前一起來苗栗守護好山好水好地

為何主婦聯盟合作社要聲援反坤輿自救會?
▇ 從切身面來看:
坤輿掩埋場所在區位為國土計畫農業區,地勢較鄰近的苗栗龍昇湖高,該處為砂質地質,若掩埋場防水層有問題,將影響周邊地下水層及龍昇湖水質。又龍昇湖及附近地下水源為鄰近農區重要灌溉水源,本社農友灣寶共耕隊即運用該水源灌溉。為了守護社員的糧食安全,本社需要站出來聲援不當的土地使用案。

▇ 從守護優良農地來看:
只要像坤輿案例的廢棄物場所案例可以存在,就有可能被擴及到其他縣市援用。過往此類案例,廠商號稱掩埋場廢水不會外流,事實是:管線及防水層年久失修,或是遭逢颱風大雨,最終掩埋場廢水還是會污染水源。因此落實國土計畫精神,農業區位不得存在垃圾掩埋場,是本案急需被檢討的面向。

▇ 政府整體檢討廢棄物產生量及處理方式,更是治本之道:
過去幾年已發生好幾起非法傾倒廢棄物污染農地及水源案例,我們呼籲政府正視廢棄物議題,統籌規劃廢棄物處理。以避免廢棄物廠商的道德風險,為了從中牟利,就尋找偏鄉設置掩埋場或非法傾倒。


#政府應正視廢棄物處理議題,#不是讓廢棄物在各個鄉間流竄
#錯誤區位的廢棄物處理及掩埋場應即刻檢討,並停止掩埋及興建

#更多內容推薦閱讀監院調查報告
https://www.cy.gov.tw/CyBsBoxContent2.aspx?n=718&s=17697

#反坤輿定位點
https://maps.app.goo.gl/ik4qJqdv7mUnqxnq9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