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在地的美好食光

2012-11-01・臨托互助 共育的夢想實驗場

文.圖/張怡潔 

秋高氣爽的季節中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各種鮮美當令食材紛紛上架,菱角、山藥、柿子……,映襯著這樣一個適合一起料理、一起吃飯的食欲之秋。

今年九月合作社推出了「共食有機棉T恤」,期待以「人良為食」的精神,傳遞出一起吃飯的美好,鼓勵因忙碌工作而無暇在家煮食的外食族,能夠重返廚房找回煮食的樂趣,讓吃飯不再像是打仗一般,只為了填飽肚子而吃,而是能懷著一份用心為人料理的心情,與親朋好友一起好好吃頓飯、分享彼此生活。

從這個簡單的心意出發,應著合作社有這麼多安心、新鮮的當旬美味,微涼的空氣又令人食指大動,何不趁著這個機會邀請社員們一起來場初秋的米食饗宴。因此,《主婦食堂x共食T恤PARTY》的構想油然而生,請社員們穿上別具意義的共食T恤,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共食,由合作社提供食材,大家各顯身手發揮創意廚藝,一起料理、一起吃飯。彼此分享家常好味、聯絡感情的同時,還能進一步呼應糧食自主,提升食米利用,讓辛苦的農友也能溫暖過好秋。

有了大家的共襄盛舉,從北而南,整個十月份合作社共辦了十一場在地的共食T恤PARTY。

露天星空下的懷舊影院

十月十二日晚上,奇岩社區的溜冰場上共食PARTY正熱鬧揭幕。光害不多的奇岩社區,一抬頭就可看到台北難得一見的星空,在這個美麗的夜晚,空地上架起露天電影院,社員帶來的屏幕前擺了一排排的塑膠椅。左邊是社員如表演特技般的用摩托車辛苦扛運過來的長桌,上頭擺滿了大家各自準備的美味佳餚。電影《星星的孩子》在屏幕裡晃動,有的社員抱著孩子在腿上看得入迷、有的在菜餚前熱烈分享起這些菜怎麼煮,還有人就拿著飯碗愜意聊聊生活、討論劇情。一位阿嬤牽著孫子散步經過,也好奇的靠了過來,社員們熱情地邀請他們一起坐下來吃東西、看電影。「好像回到小時候坐在廟口看戲一樣哩!」這般熱鬧景象,讓一位社員有感而發地說。

奇岩的社員表示他們幾乎每週都會共食一次,看著小孩滿足吃著社區媽媽們一起洗梅子、醃梅子製成的梅子湯,或是在社區烘培坊共同手作的香脆麵包,再抬頭看著恍若時光倒轉的懷舊情景,在如此繁忙疏離的台北市區,竟還存有這樣溫情的一隅,人和人互動能如此親密。原來奇岩令人驚艷的不只是美麗的星空,更是那緊密結合的土地、食物與人情味,實實在在地傳承了老時光美好的共食精神。(作者:企畫部文宣課專員)


冬山河邊的米食同樂會

文/李佳璇

哇~!一收到合作社今年推廣米食要辦《主婦食堂x共食T恤PARTY》的消息!心想:這等好康我們豈能錯過?宜蘭區的幾個班長紛紛開始揪人買有機棉T恤、討論菜單。
我們的孩子都是讀華德福學校的,學校非常鼓勵健康蔬食,原本我們打算一家一菜,用加菜金來個豐盛的主菜。但後來想想我們社群改吃蔬食的家庭不少,何不來辦一場完全蔬食的米食饗宴呢?用少少的預算讓大人小孩飽食一頓?這就要考驗我們主婦們的勤儉持家的能力了!
一邊接受報名及邀約,一邊算計著菜單份量,夠大家吃嗎?來得及煮嗎?大家都是小家庭難得有機會煮給超過十個人以上食用,還好宜蘭區的班長、班員,有的開過餐廳、有的做過團膳,大家一起來幫忙,靠著小小的兩口瓦斯爐及四、五口煮飯鍋(米食是主角,飯我們可是很用心的試煮過好幾次,找出最適合大家不同的鍋具的煮法!)
下午五點一到,大家陸陸續續前來,我們開始上菜囉!蔬菜關東煮配美虹廚房的手作豆腐乳醬、氧化鐵家的日照糙米飯、白米飯、菇菇燉飯、青菜幾盤、來個涼拌絲瓜、三杯杏鮑菇豆干、甜點是豆薯地瓜紅豆湯,鄰居還幫我們加菜送來自製的印尼蝦捲(是今天唯一的葷食),好豐盛喔!期間還有班員問全部的食材都是合作社的嗎?當然是呀~怎麼可以吃的那麼好~大人小孩個個都吃得那麼香!那麼飽!
原來一起吃好熱鬧、好省錢、好省事,一起分工一起做,連孩子都會自己乖乖的自己吃,謝謝宜蘭冬山區的班長、班員還有合作社,讓這麼好的活動在宜蘭種下種子,下一次的共食,你也一起來嗎?(作者:宜蘭班班長。)

原刊登於2012年11月11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