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帶著米漢堡踏青去!

2013-09-10・海上良田 孕育豐碩的蚵仔

文稿整理/蘇琪 文.圖/賴素玲

▲用放大鏡觀察剛孵出不久的蟲卵,蟲卵竟有微微發光的感覺。

艷陽下走進大自然的懷抱,迎面撲來的是一陣清涼,大小朋友興奮地討論著今天剛認識的動植物與生態。走累了,就拿出米漢堡開懷大嚼,肚子和腦袋都好滿足。

夢田自然園在荒野保護協會的邀請下,於夢田開設「自然觀察班」的課程,其中有一堂是到桃園虎頭山進行實地戶外觀察。在老師的解說及帶領下,大家才發現步道兩旁竟然有如此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活動結束後,學員們都希望有機會再到虎頭山進行戶外觀察,所以「暑期虎頭山自然觀察之旅」就此成行,也成了米漢堡小旅行的主題。

201309-120-p3002-600

▲因颱風打落的椰葉,成了小朋友最棒的「天然玩具」。

對大部分住在都市叢林的人來說,要親近、了解自然是需要時間和方法的,虎頭山步道同時滿足了自然觀察與親子共遊兩種需求。在活動之前,原以為沒參加過自然觀察的孩子會在課程中跑跳嬉鬧,但老師以說故事的方式講解每種生物的特性及生存方式,讓孩子們不由自主地緊跟著老師的腳步,全神貫注、仔細聆聽、細心觀察,這也是孩子親近大自然的開始。

人類與大自然是密不可分的,若我們能多了解其他生物的特性與習性, 自然能更清楚與它們的相處之道,也不會對它們心存恐懼,反而更珍惜這些生物呢!(作者:中壢班班員)

201309-120-p3003-600

▲老師用圖表介紹台灣所有種類的青蛙,並請學員在附近找出青蛙,看看找到的青蛙是圖表中的哪一種青蛙。

原刊登於2013年9月12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