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願景二○二○的合作社

2013-09-06・社內大小事

文/中長期計畫委員會 插畫/葉曼玲

我們共同的想像,決定我們共同的幸福,如何決志一起「合作要幸福」?

八月七、八日在淡水殼牌倉庫舉辦的「理監事願景共識營」,兩天一夜的熱烈討論,共同凝聚出理監事會對合作社價值與原則的傳承,以及發展方向與營運方針上的共識。對林碧霞與黃利利兩位顧問所整理的傳承圖表(下表),也獲得一致性的認同。緊接著的理監事與全社行政主管的「願景共識」,將於下期內容再細說。

一、緣起

ºô­¶

二、產品品質的堅持與把關

201309-120-p1002-600

事前把關→產品原則+誠信+正直(拜訪履歷、建立信任基礎)
事後把關→檢驗(抽驗)

三、訂價原則

合理進貨成本+合理管銷費用+限制結餘(利潤)=訂價

四、社員權利與義務

201309-120-p1003-600

五、社會運動-結集消費力改變社會

201309-120-p1101-600

六、選任與聘任人員的角色分工

選任人員→運動體→志業(社會責任、制定政策)
聘任人員→事業體→事業(理念推廣、落實政策)

七、營運的基本態度

誠信、正直、互相尊重、資訊透明公開、據實以告

二○二○合作社願景草圖

透過永續利用與參與,推展分社分立與勞動自主的具體實踐;關注能源、照顧與糧食領域,成就新典範。願景二○二○的分責分工,讓我們一起來思考-「分社分立」的「任務分立」與「法制分立」。本著合作社第二原則-社員的民主管理原則,如何展開去集權化的分社分立的任務分立?總社如何訂出架構,留給分社因地制宜空間?總社和分社關係能緊密的發展,而且兩者能互相整合,基本上,所倚靠的並非嚴格的管控;相反的,主要是基於理想的社會民主哲理,強調垂直的協調與水平的生活網絡發展,以便能夠以細膩的服務貼近社員的需求。

201309-120-p1102-600

願景二○二○的社員照顧

思考課題-照顧者的「有酬」與「無酬」

著名女性主義學者賀妮絲(Hernes) 於二十年前已經指出,女性「作為有酬與無酬照顧者、主要的高齡人口、越來越不情願的生育者,站到了人口難題的中心點上,因而成為經建政策的中心考量」。我國顯然遲遲未能了解女性已成「人口難題的中心點」,因此未曾以此為經建政策的中心考量,其結果是女性生涯充滿矛盾,而社會發展也因此產生瓶頸。在人口高齡化,壽命較長的女性老年經濟安全成為舉世各國的大難題,以及婚姻不穩定,女性容易成為獨自扶養小孩的單親的情況下,女性的低就業率容易進一步導致老年貧窮和兒童貧窮。(出處:彭婉如基金會《信任.校能.社會創新-邁向普及照顧服務模式》論文集)

未來,我們想要什麼樣的照顧環境、想要什麼樣的合作社,在描繪二○二○藍圖之際,讓我們一起思考,共同付諸實踐。

延伸閱讀

「照顧我們所愛的人」高齡台灣 2300萬人的共同難題,線上影展

原刊登於2013年9月12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