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段路 需要更多愛與喜悅

2013-09-10・海上良田 孕育豐碩的蚵仔

文.圖/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

▲手語律動工作坊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融入了舞蹈元素,讓手語學習更生動豐富。

接續上一期日本舞踊學習、呼吸減壓及歌仔戲班三個工作坊的介紹,本期將再介紹三種帶給大家好心情的工作坊。

「指語飛舞」 手語律動舞蹈工作坊

蔡鎔羽老師是位病齡已十年的姊妹。在介紹這個工作坊的文章中,鎔羽老師寫道:「手語之於我,就像生命中多添加了豐富的色彩,手語讓我能歌、能舞、能唱、能跳,對手語舞蹈有著種種夢想與狂熱,這分喜悅與感動,讓我希望以溫暖的笑容和真誠的態度分享給姊妹。」

二○○七年,鎔羽老師成立了「指語飛舞」手語律動工作坊,希望利用手語舞蹈,讓姊妹能與自己的肢體說話,在團體中獲得互助、讚美與自信,在音樂與律動中打開心鎖,得到戰勝疾病的勇氣。手語律動工作坊是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帶領初學者從歌曲來學習入門。融入了舞蹈元素,讓手語學習更生動豐富。參加過工作坊的秀鳳姐說:「參加手語工作坊的感想?很開心啊!這麼多姊妹在一起唱歌跳舞,還可以聊聊心事,真是太棒了!」

攝影育療團體:看見鏡頭下的心靈視野

「看見鏡頭下的心靈視野」貼切描寫了這個工作坊。在現今每個人被生活幾乎壓得喘不過氣的年代,有多少人能夠聽到自己的心靈想要訴說什麼?

吳明富老師是美國聯合大學藝術治療博士,現任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系藝術治療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除了學習如何透過攝影與心靈對話,在課堂中也將學習外拍攝影技巧,並介紹「見證寫作」技法。除此之外,也會透過舊照片,回歸生命中某一些重要時刻,然後透過文字與攝影作品進行投射對話。

明富老師將帶領大家利用相機,去表達語言文字難以傳達的情感與精神。我們不能讓時間倒轉,但是或許我們可以保留時間,在按下快門的一瞬間,記錄生命中一個短暫時刻。一張照片訴說的是一個故事,透露出心靈密語。透過照片來了解自己,了解過去,或許更可以看清楚未來。

手工藝坊:巧手傳藝 針線傳情

每年的乳協年會都是由病友團體輪流主辦。為了歡迎來自各地的姊妹,主辦團體都會親手製作小禮物,放在旅館房間的床頭上,表達相見歡的心意。這個傳統也延伸到第十六屆RRI國際乳癌支持大會。小手提包、柿子吊飾,義賣的襪子娃娃等都是出自姊妹的巧手,獲得海外朋友一致好評。

今年我們特地將手工藝納入好心情工作坊。帶領工作坊的三位老師:洪明珠老師、曲鳳琴老師和陳秀蘭老師都是活躍團體的資深志工,都擁有令人讚嘆的好手藝。她們將分別帶領學員,示範如何製作零錢包、萬用袋、串珠水晶及襪子娃娃。

 

201309-120-p2101-600

201309-120-p2102-600

201309-120-p2103-600

▲零錢包、串珠水晶及襪子娃娃都是手工藝坊學員的作品。

手工藝工作坊除了是姊妹發揮長才的舞台,也是一個讓姊妹們藉由手作來凝聚彼此感情的園地。或許未來這些姊妹們的心血可以發展成精緻文創產品,讓更多人看到姊妹的才華,認識到姊妹的堅韌與勇敢。

我們希望藉由好心情工作坊,幫助姊妹不論在治療前後,都能夠獲得好心情。從每一個工作坊的成果與學員參與的心得,我們累積寶貴的經驗,期盼在未來幫助更多的姊妹,減輕壓力,撫平創傷。

湧現粉紅絲帶「湧」攀高峰 乳癌防治

一年一度「點亮粉紅絲帶」活動開跑囉!每年十月是全球「乳癌防治月」,響應國際關懷乳房健康,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以下簡稱TBCA)自2004年起至今連續十年舉辦「點亮粉紅絲帶」活動,呼籲民眾重視婦女癌症議題。

十年來TBCA和全國乳癌病友團體致力於促進台灣婦癌防治與照護,今年主題為「湧現粉紅絲帶」-「湧」攀高峰,現場除了帶領病友、家屬、一般民眾透過「爬樓梯」登高活動,體驗11月乳癌病友代表攀登玉山的圓夢,也為這群懷抱夢想、努力訓練的乳癌病友加油打氣!同時,也結合粉紅三鐵體驗活動以及小型園遊會衛教攤位、粉紅天使選拔比賽,一起呼籲社會大眾參與婦癌防治行動!

更多活動訊息請於九月底上TBCA官方網站查詢。

原刊登於2013年9月12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