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好產品穿上好服飾

2013-01-05・愛的清潔力 環保再生皂

文/陳雅順

酒醋禮盒耐重又可以裝進多樣產品,變身成為好伴手!

在這「文青滿街跑、文創漫天飛」的時代,很多農漁牧產品也套上了文青愛用的文創包裝;很多人養成先看外表再管內在的習慣,比如十顆土豆包成一小盒,八小盒又包成一大盒,層層疊疊的很有質感。配上一則感人故事作為行銷手段,產品瞬間變成生產者堅毅不屈、突破萬難,以汗水灌溉、以生命相許所生產出來的商品。一個禮盒的管銷成本早已倍數於內容物了;但若這樣真能增加第一線生產者的獲利,倒也樂觀其成。

一份樸實的禮

再來說說咱們家的產品。相信有很多社員有相同的經驗,日常生活中吃的、用的、喝的,都很樂意採買合作社提供的好東西;但是一想到年節或特殊場合要送禮,就會覺得合作社的東西美中不足,甚至有些上不了檯面。如果送禮的對象是常碰面的親朋好友,或是已使用或體驗過該產品的朋友,可能還有機會解釋禮物的內涵與來頭;但若對象是客戶或是對合作社陌生的朋友,就蠻傷腦筋的,我們的產品就像是一個有內涵的美女,但到什麼場合都穿著休閒服!

對於這件事,我原本只是一邊感嘆,一邊實行差異化消費—若自己使用或送給熟人的,就買合作社的「好裡子」,其他場合就送「好面子」的禮品。直到有次聽站務人員提到合作社的茶葉和高價品利用率不若預期,心中思索著:難道沒有裡子、面子和環保三全的辦法嗎?

M-201301-112-p2202-400x600

酒醋禮盒變身前。

M-201301-112-p2203-400x600

運用書店或文具店的現成包裝紙,裁成適當大小,或以原本蛋捲盒的腰帶為樣,裁切同等尺寸的包裝紙黏貼封好。

揮灑創意為產品包裝加分

於是,我一方面期待合作社未來可以提供我們比較有設計感的多用途禮品盒和包裝,另一方面卻在擔心產品滯銷會影響生產者的生計;最後,我只好勉強拿出讓人見笑的勞作能力,將合作社現成的蛋捲禮盒和酒醋禮盒改造一番,可根據自己的預算,在禮盒內放入茶葉、茶食、糖果餅乾,集成一個福袋送給親友。我會在福袋內附上一篇「不完美包裝的說明」(註),讓受禮者理解我們的心意。

如此一來,這位有內涵的美女,雖然沒有華服,卻也穿上了一件整齊的外衣,終究也能帶出門了!年節送禮,希望社員們可以和家人提早動手DIY,這廂(箱)有禮—因為有你的參與,除了展現自己的獨特設計,還能讓長年為環保奮鬥,堅持捍衛理念的生產者增加一些收益,過個好年。(作者:北南分社社員)

給您,敬個禮-樸實有內涵的禮

這個禮,沒有華麗的包裝和外表,也不是大名鼎鼎的品牌;卻充滿了的心意。裏面所裝的吃的、喝的、用的,都是經過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認真把關的好東西。

沒有多花錢在包裝上是因為實在,因為環保;我們認為花俏的包裝,花錢又不能吃下肚,同樣地,也增加了後續處理會給地球帶來負擔。

為您精選的禮盒,就像一個美女雖然沒有穿著華服出來見人,卻仍不影響她的內涵與真材實料。

因為將您放在心裡,很樂意將平時自己鑑賞過的好東西送給您。希望您不嫌棄!

M-201301-112-p2301-600x400

簡單用牛皮紙印製的小卡,寫滿送禮的心意。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1月112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