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碧湖站遇上自然塗料

2013-01-05・愛的清潔力 環保再生皂

文/黃一娟.潘嘉慧 圖/黃一娟

第二天幫牆面塗上蔬果腰帶。

走進合作社在碧湖旁的新站,陽光從大片落地窗中灑落進來,映入眼簾的除了整齊的木質陳列架,還有一面柔和的粉橘色牆面,讓整個空間溫暖活潑了起來。

自然塗料初體驗

趕在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碧湖站開幕慶之前,庶務課的工作同仁和來自「自然材」的朋友周群超(也是社員)一起展開了自然塗料的手作,當天調製塗料時,彷彿烘焙教學示範般,從橡皮刮刀到打蛋器全都出動了。自然塗料的成分原料來自於動物、植物及礦物,不含石化有機溶劑或其他添加物(塑化劑、消泡劑、防黴劑等),不論對於施工者或是空間使用者,少了危害健康的疑慮。

合作社供應環保、健康、安全的食物,除了飲食之外,相信社員在居家生活中,對於環境中的有害物質也同樣敏感。因此開啟了合作與自然材的合作之門,希望當社員們看見這片特別的牆面時,會提出疑問、關心它,然後開始關心居家空間的塗裝。

塗料的組成主要是黏結劑、色料、填充料、溶劑,以及因應使用目的不同,再加入不同的助劑。所謂的填充料,作用是增加塗料的厚度,增加其覆蓋性。在我們製作的自然塗料裡,使用的填充物是白堊土或是食品級矽藻土,這兩種土的成分,主要是古代微生物死亡後所沉澱形成的沉積岩。因為生物骨骼結構是多孔,所以使用這種填充物作塗料成份,可以增加建材的透氣性,調節室內空氣溼度。而黏結劑是蛋白膠(註);色料則來自不同顏色的土及礦石粉;溶劑僅需要單純的「水」。相較於一般油漆塗料,以甲苯、松香水等化合物做為溶劑,這些物質不僅在產出過程中危害環境,還會傷害健康,輕則頭痛、噁心、胸悶,重則會神經衰弱,甚至昏迷。

M-201301-112-p0901-600x400

第一天我們使用「蛋白膠細緻面漆」先幫牆面進行打底,塗料安全無毒,即便孕婦也能放心塗刷。

M-201301-112-p0902-600x400

打底完成的牆面,未乾時有種植物染的美感。

自然塗料DIY

第二天當蛋白塗料的底裝完全風乾之後,準備為圖案上色了!周群超帶著大家一起利用合作社的酸乳酪製作自然塗料,作法及原料取得都不難,大家也可以在家試試看喔!

材料

  1. 酪蛋白(酸乳酪)1000克
  2. 硼砂40克
  3. 水 (熱水為佳)200c.c.
  4. 矽藻土 (或白堊土)400克
  5. 色料100克

    可依據塗抹面積,作等比的增加或減少)

 

作法

  1. 硼砂加入熱水拌勻,倒入酸乳酪中充分拌勻後,待蛋白轉化完成(成柔滑乳狀)。
  2. 加入色料調色。
  3. 最後加入矽藻土拌勻,靜置約15分鐘後,即可塗刷。

小叮嚀:自然塗料若當天未使用完,記得要放入冰箱冷藏,可延長幾天的保存時間。

合作社在碧湖的新家

在湖光瀲灩的碧湖旁,合作社也在這裡入厝了。明亮几淨的碧湖站,除了提供社員健康、無毒、環保的食材與日用品外,在一旁也設置了簡易廚房,提供社員聚會、廚藝交流及共食的空間。

註:蛋白膠小常識

蛋白質遇上鹼性物質,會產生化學作用而轉化成蛋白膠。硼砂、蘇打與石灰(三擇一使用)是製作蛋白膠較常使用的鹼性物質。其中需特別注意的是,在這裡的「蘇打」指的是「大蘇打」(Na2Co3),不同於食用性的小蘇打(NaHCo3)。而「石灰」指的是「熟石灰」。使用石灰的好處是塗料較耐水,但因石灰鹼性較弱,反應時間需較長,如注入熱水可以加快反應,但仍需靜置三至四個小時,才會充份轉化。

M-201301-112-p0903-600x400

 

阿超教大家DIY自然塗料。

M-201301-112-p0904-600x400

塗妝完成,柔和的色彩讓站所空間變得活潑起來。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1月112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