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推廣之路

2014-02-01・兀自閃耀的紅豆田

文/洪靖惠

二○一三年一月,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正式駐紮南台灣,「綠繪本培訓課程」是第一塊敲門磚。

二○一二年秋天,基金會在台南展開了為期四週共十堂課的培訓課程;課程結束後,綠繪本小組每月持續共學聚會,一起討論教案、一起為南台灣的綠繪本推廣之路踏出紮實的每一步。

林安娜和洪靖惠是綠繪本台南小組的核心成員,讓我們一起透過兩位細膩的筆觸,回顧這段綠繪本之路。

▲綠繪本小組定期聚會討論。(左為林安娜、右為洪靖惠)。(圖/陳怡樺)

綠繪本,綠色的安心力量

我翻著手記, 回想起第一次與台南綠繪本小組夥伴們的相見。那時從台中搬回台南,花了半年時間安家安小孩;安家卻沒安到自己的心,有些事好像還沒完成。

在人生的不同階段, 我一邊工作一邊開始了台中分會的培訓課程,有時還帶著孩子。我很想做些什麼,但又不太有自信,只是確信在這裡學習,我的內心有種渴望及肯定的感覺正在醞釀中。

很棒的是台南成立了分會,第一次與夥伴們相見,便感受到溫和的力量,沒有跟大家一起上課,卻有機會在故鄉相遇。我們同樣喜愛繪本,相信閱讀能夠傳達環境教育的核心價值,而這樣的信念能在孩子心中萌芽,也能慢慢改變成人,改變這個世界。

就這樣認識了大家,每次的共學及聚會瀰漫著茶香、咖啡香、餅乾香,聽著夥伴們帶領綠繪本的經驗分享,激發著不同的想法回饋。每個人獨特的生命歷程及感受力,讓我覺得身處在這裡很幸運,沈浸在大家源源不斷的能量之中。之後,有機會參加綠繪本第二梯次及進階的培訓課程,讓我了解到,綠繪本的帶領及多元化的活動,能夠引發思考及創造想像空間;如具象化的帶領活動,以《浮冰上的小熊》或《三六五隻企鵝》為例,孩子必須思考,並激發同理心,進而去找尋解決方案,或者分享實際的生活經驗。而親身的實驗或實作,以《班班愛漢堡》或《阿平的菜單》等等為主,對於綠色能源島的繪本討論,更讓我印象深刻,不斷問問題、討論及解答,激發大家深度了解繪本所要表達之意義。這些感受我們也許無法完全分享給孩子,但卻能帶給主講者更寬闊的視野。

綠繪本的聚會及共學也是這樣在進行著,我們分享生活的經驗,藉由每次的討論把我們要傳達的訊息更加具體化。綠繪本列車不只開向孩子們,它更在我們不斷互動時,串聯起友誼、匯集了共識,而且很幸福的,茶香、咖啡香及餅乾香仍舊陪伴著我們。

如今,搬回故鄉一年多,安好了孩子,安好了家,好像還有些事還沒完成,但心漸漸安好了。學習及友誼,帶來源源不斷的能量,單純的力量,正在聚集醞釀著光芒,在每段路程中,發光發熱。

演上癮的綠繪本,在歡笑中過綠色生活
文/林安娜

二○一二年秋天,女兒捎來訊息:「這個(台南綠繪本培訓)好像不錯喔!妳要不要參加?」我第一次見到「綠繪本」這新名詞, 當下即刻報名, 幸運成為台南主婦聯盟基金會的一顆小小「綠種子」。

平時我除了節能省碳愛地球、少吃油炸物之外,對於青菜蘿蔔也僅知避免農藥殘留,但是培訓課程大大翻轉了我的認知,北極熊的生死也成了我關心的議題。從第一次培訓至今,很多訊息都是第一次接觸:非基改、反核、綠食育、森林守護、公平貿易、合作找幸福及參訪合作社的生產者等等。每一次課程結束,內心都是滿滿的感動:地球上真的有不少人願意真誠的付出所學,一同追求每個生命體的共存共榮。

每個月的不定期聚會,讓綠繪本門外漢的我也漸漸能秉持基金會的環境守護精神,到學校、團體以輕鬆簡單的方式傳達綠繪本豐富多元的內容。由於在學校、圖書館講故事已行之有年,所以,推動「綠繪本」也就水到渠成。我推出的第一本綠繪本是《多多社長》,受到屏風劇團《三人行不行》的啟迪,以「演劇」來講故事。搞笑的劇情與台詞讓大人小孩樂翻天,但是故事結束後的活動如砍樹、土石流、守護森林, 我看到孩子眼中閃爍著「我要保護森林」的堅毅神采;那一刻,覺得自己裝瘋賣傻已經值回票價了!我好愛樹,夥伴們提供的繪本:《大熊抱抱》、《大樹,你給我記住》、《你們說這片草原美不美》、《我們的樹》等等,也是豐富「森林」這個主題的好故事,真心感謝夥伴們熱情的分享好書。

演上癮之後,我又改編《阿平的菜單》,故事本身只是個引子,有關食品添加物的簡報才是最勁爆的!(非常感謝張明純、王南琦慷慨提供珍貴檔案),每個孩子無不張大嘴巴看著比偶像揭秘更加震撼的食品添加物危害:過動、智力減退、情緒猛爆、罹癌等等。最後的重頭戲:魔法汽水及可樂,證明「橘子汽水」真的不用橘子,只需一丁點的色素、香精、檸檬酸、小蘇打就能搞定;只是現場製造出來的汽水、可樂太誘人,有些小小孩還是忍不住地要求「我要喝!」唉!這怎麼了得?還是必須持續不斷的教育啊!

綠食育這個主題跟每天的生活緊密連結;推廣綠繪本除了讓小朋友增長見識之外,其實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我學會如何在飲食中避免人工色素、防腐劑、基改作物,也知道吃什麼能讓這片土地永續發展,還能依據耕種者的施肥種類、採收狀況粗淺判讀綠色蔬菜中是否含有硝酸鹽。

參加綠繪本還有一件很幸福的事:認識了志同道合、古道熱腸的好夥伴,我們一起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互相加油打氣。希望有更多的夥伴一起來成為美麗的綠種子!

▲主婦聯盟台南分會綠繪本小組成員林安娜展演綠繪本故事《多多社長》。(圖/許慧芳)
 

原刊登於2014年2月12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