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編輯手記:走向合作的沃土

2015-10-05・走向合作的沃土

文.攝影/主婦聯盟合作社

編輯手記

你如何記憶一個人?這群合作人,是生活的創作者;這群生活者,既是社員也是職員。錯身的,是工作的律動;捕捉的,是思考的神情;歡笑的,是現實的矛盾;革新的,是夜晚的思索。如何回憶一個人?在前進的步伐中,回首那足夠遠的歲月,翻動月曆般,鼓動心跳般,眨動一扇窗般─這一條已然二十多年的道路,是這群人用最初始的意念,寫下共同購買運動的手記,樸實、堅定,困惑時思考。我們走在那時開始醞釀的土地上,踩著踩著,成了沃土,終能尋得各種生命所需的養分。

林碧霞博士一生關注土地的真諦─在土壤裡、在產地裡,在合作人的日常裡。九月五日,鄭正勇教授仍然出席生產者大會,默默地獨行,陪伴著大家。但也為了陪伴臨危的妻子,只得中途離開。這樣默默出現的獨行背影,讓看見的合作社夥伴們暗暗落淚,不捨、感動、掛念。九月七日,林碧霞博士離世了,一生專注於臺灣土地的體質與生之所繫的一群人,她走在生命的沃土上。合作人的身影,在那生命傳達的訊息之中,如甘地所說:「我的生命即是我的訊息。」我們看見了合作人的精神,在合作之前,即已存在。那光輝,落於沃土之中,等著後人開墾、思索,以及真正看見。

封面

1997年4月4日,林碧霞博士前往臺北三芝,與大坑有機蔬菜生產班的農友們懇談種植計畫及生產品質,這群農友最早有8戶,源自1995年共同購買中心開始積極尋找有合作可能的農友,嘗試更深入的契作輔導,這群農友也是最早採行計畫性生產的合作農友。

原刊登於2015年10月14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