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編輯手記:友善漁業的信念

2015-06-08・友善漁業的信念

文。攝影/謝三泰

編輯手記

初夏五月某天夜晚,在主婦聯盟合作社總社的辦公室裡仍有一群夥伴奮力加班。不涼不熱的天氣中,一鍋銀鱸魚湯正在大同電鍋裡熱著,飄出新鮮香氣誘著大家稍事休息。捧著的碗裡,幾片薑外就是魚塊,清澈的湯液中浮著薄薄一層油脂,散發淡淡的鹽味、米酒香。當筷子慢慢刺入魚肉,一種鮮嫩細膩的感覺出現了,輕輕地喝入一口魚湯,就像是什麼調味都沒有一樣的……更仔細地品嚐應該是自然融合的豐富滋味,心裡出現了感謝的心情。

這一尾來自立川漁場位於臺東魚塭的銀鱸,健康得就像前一分鐘還在水裡悠游,這一刻就奉獻了生命,卻還能感覺到牠的活力。忽然想起珍.古德在《用心飲食》一書中提到親見印地安保留區「獻身水牛」的故事,在清晨的感恩訣別歌聲中,他們等待一隻水牛獻出自己,不追捕也不獵殺,當一隻年輕公牛緩緩走到人群之前,另一隻更為年長壯大的公牛將牠撞了回去,將自己的頭輕輕地放在藥師手中,奉獻自己。或許很難相信,在印地安人的信念裡,凡是生命都有獻身的機緣。感謝堅持友善漁業的生產者們,也感念獻身的魚,化作一餐餐裡的溫柔意念。

封面

划著簡易的槳,讓簡易的舢舨緩緩推進,一邊划著、一邊朝著水面擊打。他不是為了好玩,也不是為了龍舟賽而練習,而是在小漁港灣區撒網捕魚時,所作的誘捕與圍捕動作。這位漁夫的獵捕技巧,證明了靠海吃海的本能,甚至還輕輕的告訴我說:「這裡就是討海人的冰箱啦!」

原刊登於 2015年6月14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